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艺术投资 » 正文

赵之谦书画升值空间巨大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19
核心提示:赵之谦书画升值空间巨大

赵之谦《花卉》

赵之谦《花卉》

在海上画派创立的过程中,有3位画家一前、一中、一后,犹如接力赛跑,一棒接一棒,将海派引领于当时中国画坛,他们是海派先驱赵之谦、海派领袖任伯年、海派巨匠吴昌硕。赵之谦作为海派先驱,为海上画派的确立作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

赵之谦(1829-1884年)是我国清末著名篆刻家、书画家,也是海上画派的开拓者之一。初字益甫,后改字伪叔,号冷君,又号悲庵、无闷等,浙江会稽(今绍兴)人。

赵之谦为清咸丰九年举人,曾3次进京会试未中,做过绍兴知府幕客、私塾教师等,后被京朝官僚看中,历任江西鄱阳、奉新、南城知县。期间在南昌主持纂修《江西通志》,以“七品官”终其身。赵之谦同任伯年、虚谷、吴昌硕一起创立了“海上画派”,打破了清末画坛死气沉沉的格局,他们4人成为百年来我国画坛极有影响的人物。“海上画派”虽盛于任伯年和吴昌硕,但其发端还当首推赵之谦。

自成一家有新意赵之谦曾说过:“独立者贵,天地极大,多人说总尽,独立难索难求”。他一生在诗、书、画上进行了不懈的努力,终于成为一代艺术大师,并在中国美术史上书写了极其光辉的篇章。

赵之谦精篆刻、工书法、擅绘画。他的篆刻成就最大,属于开宗立派大家。赵之谦初学浙、皖两派,后突破秦、汉钤印藩篱,吸取古钱币、镜铭及碑版等篆字入印,讲究章法,刀法嬗变,浑厚闲静,别创新格。边款有魏碑风貌,印侧刻画像,也为其首创。篆刻风格极为奇崛雄强。

赵之谦的书法开始师法“二王”和颜鲁公,后来又学北碑,并用“钩捺抵送,万毫齐力”之法作书,其行楷有“颜底魏面”的风貌;篆、隶书师法邓石如,并以魏碑笔法写行书,不落窠臼,自成一家。

在笔者看来,赵之谦在书法方面的造诣是多方面的,可使真、草、隶、篆的笔法融为一体,相互补充,相映成趣。在绘画方面,赵之谦的花卉、蔬果最为人称道,其题材出自徐渭、原济、李复堂,并以篆刻入画,金石味很浓。此外,他笔下的作品大都为农家常见之物,如白菜、萝卜、地瓜、大蒜等,布局独特,构图饱满,笔墨酣畅,设色浓艳,同时善于诗、书、画、印的有机结合。赵之谦的篆刻、书法和绘画对后人影响很大,吴昌硕、齐白石等都受其影响。其书画作品传世甚多,后人编辑出版多种画册、画集,著有《悲?居士文》、《悲?居士诗》、《勇庐闲诘》、《补寰宇访碑录》、《六朝别字记》;其印有《二金蝶堂印谱》。

金石书画受青睐由于赵之谦艺术成就很高,他的金石、书法和绘画作品,有不少被世界各地博物馆收藏,可供市场流通的十分有限。需要指出的是,赵之谦早在民国初期就已经是藏界的热门人物,并在沪上形成收藏其作品的圈子,当时能收藏赵之谦的金石、书法、绘画作品已非一般藏家,笔者记得现代著名收藏家、书画篆刻家钱君??壬?褪詹亓舜罅空灾??淖髌贰?/p>

新中国成立后,各大博物馆也十分注重收购赵之谦的作品。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他的作品开始进入海外拍卖市场,颇受日本、港澳台及东南亚藏家的青睐,其作品价格屡创新高。1987年他的《茶花萱草》(成扇)在香港以4.5万港元成交;1990年他的力作《牡丹、紫藤、桂树、梅花》(四屏)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以352万港元成交,创当时赵氏作品的最高价。

上世纪90年代国内艺术品拍卖兴起后,赵之谦的作品又成为国内藏家竞拍的目标。1993年他的《花卉书法》(扇面)在首届朵云轩拍卖会上以16万元成交。以后他的作品价格居高不下,1997年其一幅行书(四屏)在朵云轩拍卖会上以55万元成交;2001年他的《大富贵亦寿考》被上海敬华拍至55.6万元。

近两年,赵之谦的作品价格有较大攀升,2005年他的《和贵仙寿》(四屏)在上海中天获价330万元,同年《花卉》(四屏)在苏富比获价572万港元;他的一幅行书(四屏)被嘉德拍至93.5万元。值得一提的是,他的《花卉》(四屏)在苏富比获价572万港元;2009年他的《有万喜》在西泠印社获价336万元;2010年《富贵眉寿》在上海恒利获价2408万元,首次突破了2000万元大关。不过,与任伯年、吴昌硕作品相比,赵之谦的作品价格仍有较大的上升空间,后市值得海内外藏家关注。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