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关耀久:中国没骨龙画派创始人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7  浏览次数:11
核心提示:关耀久:中国没骨龙画派创始人

常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

关耀久,中国“没骨龙”画派创始人,中国2008奥运会和建国60周年两册大型书画集入编者,“2008年最具市场升值潜力人物”,“国务国宾礼特供艺术家”,世界艺术家协会理事,“中华龙文化协会”主席团名誉主席等,2011年荣获第十四届北京国际艺术博览会“最具影响力艺术家”称号,2011年12月国家邮政局为其制作《和谐中华文化名家专题邮票》两套。

自1980年开始研究没骨龙的画法,在技法上创造出“留白法、重叠积墨法、反复破墨法、纸上透雕法、素描高光法、泼墨罩染法和守白保黑共用法等技法”。这些技法统称归纳为“知黑守白透笼没骨画龙法”。此法以其独特的艺术语言和独特的表现形式充分地突出了没骨龙画的“空灵”之美和“反差”之美。

没骨龙的造型,借鉴了战国和汉代龙纹的抽象。在理论上提出:古人画龙为“知黑”,我画之龙为”守白”,与古人画龙为显“实”,我画之龙为显“虚”和“墨”为面,白为“点”等新的美学思想。“守白”是没骨龙画美学的核心思想,它填补了传统中国画一千年来不能直接用“守白”来成画的历史,使传统的中国龙画从纹样、工笔用线、大小写意发展至“没骨守白”的新高度,创立了中国画“知黑守白”的新体系。“知黑守白透笼没骨画龙法”的创造,它借鉴了北方牛皮影的透笼雕刻,中国治印的阴刻,云南蜡染的留白,浮雕凹凸的明暗表现和素描高光,调子的反差等。

歌唱家、书法家胡宝善先生为其写了“活龙再现”,书法家:包继平先生题写了“光耀久远、墨龙千秋”。著名画家崔国一先生赞曰“您的绘画,给我太大的启发和很好的借鉴”。美术评论家、画家贾德江先生更是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关耀久的龙画既是现代的,又是民族的,他找到了一条超越传统,前景无限的路径……”

“他的龙画的诞生,续写了中国龙画的历史,拓展出一个未来的世界”。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