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风流才子唐伯虎的卖画生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31  浏览次数:41
核心提示:来源:《艺术商业》2013年10月刊2唐寅画像2唐寅《落花诗意图》 香港敏求精舍藏  提起唐寅,或许多数人会想起唐伯虎点秋香的风
来源:《艺术商业》2013年10月刊
2
 唐寅画像 
2
 唐寅《落花诗意图》 香港敏求精舍藏

  提起唐寅,或许多数人会想起“唐伯虎点秋香”的风流雅事,这颇为唐才子增加了传奇色彩。然而,与传闻不同的是,唐寅一生坎坷、命途多舛,人生和仕途皆不顺畅。或许,这成就了他的艺术辉煌。同时,当时发达的江南商品经济,为唐寅参与艺术市场提供了便利条件。

  唐解元又逢双劫难

  唐寅字伯虎,另字子畏,号六如居士、桃花庵主、鲁国唐生、逃禅仙吏等,南直隶苏州吴县人,生于成化六年(1470 年)二月初四,卒于嘉靖二年(1523 年)十二月初二,明代著名书画家和文学家。

  其父唐广德是开酒食店的商人,母邱氏。祝允明的《唐伯虎墓志铭》中写道:“其父广德,贾业而士行,将用子畏起家,致举业师教子畏,子畏不得违父 旨。”唐寅自幼天资极高,聪慧过人。9 岁习举业,11 岁显才名,写得一手好字。15 岁入县学为生员,16 岁中秀才,17 岁补府学生员。他早年与文徵明同住阊门内吴趋里,又与文徵明同庚。唐寅以才名与祝允明、文徵明、徐祯卿并称“吴门四才子”;以画名与沈周、文徵明、仇英并 称“吴门四家”。

  《明史》载:“(子畏)性颖利,与里狂生张灵纵酒,不事诸生业。”望子成龙的唐父不禁感叹:“此儿必成名,殆难成家乎”!唐寅25 岁左右,父母、妻儿和妹妹等亲人相继离世,家道衰败。在好友祝允明的劝诫下,遵从先父遗志,参加科举考试。

  弘治十一年乡试,唐寅夺得头名解元,主考官梁储及学士程敏政对其文章非常欣赏。而弘治十二年,唐寅却卷入同考徐经的科场受贿案中,不仅被削除功 名,还被捕下狱,身心受到极大创伤。在《与文徵明书》中,唐寅淋漓尽致地记述了科场舞弊案的过程。在高中乡试第一时,“荐绅交游,举手相庆,将谓仆滥文笔 之纵横,执谈论之户辙”;被卷入科场舞弊案后遭受酷刑,“身贯三木,卒吏如虎,举头抢地,涕泗横集”;最后以“夤缘求进”(编者注:攀附权贵,以求高升) 的罪名被革除“士”籍,发往浙江为吏,唐寅耻为下吏,不就而归。这一事件使唐寅的生活境遇十分难堪,亲友外人都对他充满鄙夷。此时的唐寅生计日薄,不但 “继室反目仳离,不久又与弟申异炊”,家人弃他而去,心高气傲的唐寅难以忍受如此落魄的情状。他归家后纵酒浇愁,游历名山大川,从此绝意仕途,并以诗明 志:“不炼金丹不坐禅,不为商贾不耕田。闲来写就丹青卖,不使人间造孽钱。”又在《感怀》诗中云:“生涯画笔兼诗笔,踪迹花边与柳边”,从此以后卖文鬻画 为生。

  正德九年,宁王朱宸濠重金征聘时年45 岁的唐寅赴南昌,仅过半年唐寅就察觉到宁王有不轨之心,为自保他佯装疯癫脱身返乡。宁王起兵反叛朝廷被平定,唐寅虽逃脱了杀身之祸,但也引起不少麻烦,故 依《金刚经》:“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之句,自号“六如居士”,自治印章“逃禅仙吏”一方。

  从南昌返乡后,他常年多病不能经常作画,加之不擅持家,生活困难,甚至常向好友祝枝山、文徵明等人借钱度日。书法家王宠也常接济他,并娶了唐寅 唯一的女儿为儿媳。嘉靖二年,54 岁的唐寅健康状况更差,是年秋应好友之请去东山王家,因见苏东坡真迹词中“百年强半,来日苦无多”一句触动心怀,返家后卧病不起,不久离世。临终前写下绝 笔诗:“生在阳间有散场,死归地府又何妨。阳间地府俱相似,只当飘流在异乡。”其亲友王宠、祝允明、文徵明等人凑钱安排了他的后事,祝允明写下千余字的墓 志铭,王宠手书刻之碑上,后世所知的唐寅生平,多从这块墓志铭碑中得来。唐寅初葬桃花坞北,嘉靖26 年又迁葬横塘镇王家村。

  放荡不羁“被”点秋香

  唐寅放浪不羁、挑战叛逆、不拘礼法的性格从其诗文中可观一二。他在《画谱卷》题记中称:“予弃经生业,乃托之丹青自娱”,表示“寄兴寓情,更求 诸笔墨之外”。《把酒对月歌》道:“我也不登天子船,我也不上长安眠;姑苏城外一茅屋,万树桃花月满天”,以诗明志表达不仕之心。他更以狂羁的态度对待生 活:“提壶携杯归去来,南湖又报荷花开。锦云乡中荡舟去,美人鬓压琵琶钗。”

  他在《题画陶毂》卷三中言道:“信宿因缘逆旅中,段词聊尔识泥鸿;当时我做陶承旨,何必尊前面发红?”典出陶毂仕北周时,有一次出使南唐,面目 威严。中书侍郎韩熙载让歌伎秦弱兰侍夜,共枕席时陶毂作《好春光》词相赠,次日南唐设宴,席间唱此词,陶毂因害羞而脸红。唐寅即写此事并说:“当时席上换 作是我,就不会因羞惭而脸红。”而《焚香默坐歌》更直截了当地宣称:“头插花枝手把杯,听罢歌童看舞女。食色性也古人言,今人乃以之为耻。乃至心中与口 中,多少欺人没天理。阴为不善阳掩之,则何益矣徒劳耳。”他认为“食色性也古人言”,既然纵情声色就要敢做敢说,坦坦荡荡,毫不掩饰,并嘲讽和鄙视那些假 道学、缙绅士大夫的表里不一。

  明中期以后,江南发达的商品经济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价值观念,对物欲的追逐及自我价值的肯定成为人们的生活重心。江南商品经济的繁荣,催生 了一个主动参与市场交易、自食其力的书画家群体,大批文人书画家参与到市场中来,这为唐寅卖文鬻画谋生创造了条件,更使他成为明代中后期市民阶层知识精英 的形象代言人,甚至被演义出各种风流韵事,最为著名的就是“唐伯虎点秋香”。这个故事的雏形最早见于明代小说家王同轨的《耳谈》,大意是苏州才子陈元超性 格放荡不羁。一次,他和朋友游览虎丘,与秋香不期而遇,秋香对陈公子灿然一笑,陈公子便暗访秋香踪迹,乔装改扮进入官宦人家做了公子书童。当陈元超发现两 个公子已经离不开他时,便谎称回家娶亲。两个公子说,府上这么多婢女,你随便挑。陈公子说,那就点秋香吧,遂心如愿喜结连理。这就是《耳谈》中以笑传情, 因情结缘的爱情故事。冯梦龙在《警世通言》第二十六卷中,将这个故事附会到唐伯虎身上,写成《唐解元一笑姻缘》,后人再由“一笑”发展为“三笑”。原本是 “陈公子点秋香”,就这样变成了“唐伯虎点秋香”。

  究其社会原因,是由于当时社会中下层文人亟需寻找一位本阶层精神理想和情感意志的形象代言人,而唐寅放浪不羁、挑战叛逆、不拘礼法的性格恰好符 合这种心理诉求, 于是就把点秋香的故事附会到唐伯虎身上。其实秋香是一名以绘画见长的金陵名妓,比唐伯虎大20 岁。据明代《画史》载:“秋香学画于史廷直、王元父二人,笔最清润。”在《金陵琐事》中,有秋香向唐寅老师沈周学画的记载。沈周还为秋香画过一幅画,并写 词《临江仙题林奴儿(即秋香)山水画》,其中有“舞韵歌声都折起,丹青留下芳名”之句。

1
 秋风纨扇图 [保存到相册]
1
 落霞孤鹜图 [保存到相册]

  多渠道参与书画交易

  唐寅的一生颇多坎坷,也正是仕途的不顺,成就了他艺术上的辉煌。因而清代顾复在《平生壮观》中感慨:“予以为先生生前之不幸,乃身后之大幸 焉。”唐伯虎的卖画生涯,使他的作品必须考虑大众的喜好和接受程度。因其游离于仕途之外,得以尽情享受广阔的社会活动空间,有利于吸纳各种艺术元素,形成 既有文人的高雅,又有市民的淳朴,“亦利亦行”,雅俗共赏的艺术风格,因而受到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喜爱。唐寅的卖文鬻画方式主要是友情赠送、订购、延请、现 金支付等,这也是当时大多数书画家参与艺术市场的交易方式。此时文人对卖文的润笔数额往往避而不谈,所以几乎没有唐寅收取润格的记录流传下来。《唐伯虎全 集》卷五收录了他作于弘治四年《刘秀才墓志》,袁宏道评论道:“子畏原不知文,志铭尤非所长,而不乏求之者,想白雪无权,黄金有命也耶,一笑一笑。”唐寅 为童年好友刘嘉作墓志,想必也得到了可观的文润。

  唐寅不少画作是友情赠送的祝寿礼物。张丑《清河书画舫•亥集》:“启南、子畏二公,往往题他人画为应酬之具。”如《椿萱图》,《唐伯虎全集》题 诗:“漆园椿树千年色,堂北萱根三月花。巧画班衣相向舞,双亲从此寿无涯”;他为好友王宠的母亲祝寿之作《仙山楼阁图》,张丑说:“向从王龙冈(王宠之 子)家购得子畏青绿横看大幅。原系写寿履吉母者。其布景用笔全师王右丞。”另一幅《山路松声图》,全景式山水构图,上题“治下唐寅画呈李父母大人先生”, 是吴县知县李经应酬赠送所作。还有订购,《吴越所见书画录》著录唐寅《寿星图》,左侧题款:“人来种杏不虚寻,仿佛庐山小径深。常向静中参大道,不因忙里 废清吟。愿随雨化三春泽,未许云闲一片心。老我近来多肺疾,好分紫雪扫烦襟。晋昌唐寅。”他的祖籍是山西晋昌,所以书画落款常见“晋昌唐寅”四字。按本幅 拖尾祝允明书《医师陆君约之仁轩铭》,可知是唐寅为医师陆约之而作。《双鉴行窝图》是唐寅商品画之代表作,由画幅左下角“与汪君虽未伸晤言”、“双鉴行窝 吴郡唐寅为富溪汪君作”一句可知,是唐寅受安徽新安某人而作。

  明中期以后,出资人将画家延请至家中作画,也是一种交易方式,仇英曾长期在儒商项元汴家中作画即是一例,唐寅的书画作品也有不少属于这种情况。 唐寅所绘《山静日长图》著录于《墨缘汇观》,画后华补庵跋“中秋凉霁,偶邀唐子畏先生过剑光阁(编者注:今无锡境内)玩月,诗酒盘桓将浃旬,案上适有玉露 山静日长一则,因请子畏约略其景为十二幅。寄兴点染,三阅月始闭,而王伯安先生来访山庄,一见叹赏。”据《戒庵老人漫笔》:“唐子畏曾在孙思和家,有一巨 本,录记所作,簿面题二字曰: 利市。”《逊允迦记》载:“唐子畏客江阴夏氏,款洽浃旬,乞画久未落笔。一旦晨起,作《莺莺图》。”这些都属于延请的书画交易方式。

  当然最主要的还是现金支付方式。祝允明在《祝氏集略》中谈到唐寅:“四方慕之,无贵贱贫富,日诣门征索”。《尧山堂外纪》称其“晚年寡出,常坐 临街小楼,唯乞画者携酒造之,则酣畅竟日。虽任适诞放,而一毫无所苟。”“临街小楼”,是唐寅在阜桥开店的老屋。然而当时市场画价便宜,唐寅又不擅经营理 财,这使他的经济状况差强人意,“荒村风雨杂鸣鸡,燎釜朝厨愧老妻;谋写一只新竹卖,市中笋价贱如泥!”

  甚至还有陷入生活窘境之时,“十朝风雨苦昏迷,八口妻孥并告饥。信是老天真戏我,无人来买扇头诗。”唐寅49 岁时作《丹阳景图》,题诗前小引:“风雨浃旬,厨烟不继,涤砚吮笔,萧条若僧。因题绝句八首,奉寄孙思和。”生活虽然惨淡,却也苦中作乐。在其所写的《姑 苏杂咏》中吟道:“长洲茂苑古通津,风土清嘉百姓驯。小巷十家三酒店,豪门五日一尝新。市河到处堪摇橹,街巷通宵不绝人。四百万粮岁充办,供输何处似吴 民”。也许正是自己的收入不稳定,才能深切体会出百姓生活的艰辛吧!

  经济自给获人格独立

  尽管唐寅一生经济状况差强人意,但他在物质生活上也有过宽松的时候。弘治十八年,36 岁的唐伯虎在苏州城西北建造了桃花庵别业,正德二年建成。桃花坞原是宋人章庄简的别墅,当时已成废墟。因此地环境幽静,很有山野之趣,时年36 岁的唐寅用卖画的钱建成了桃花坞别墅,室名冠以“学圃堂”“梦墨亭”“蛱蝶斋”等。因他酷爱桃花,别墅取名“桃花庵”,自号“桃花庵主”并作《桃花庵 歌》:“桃花仙人种桃树,又摘桃花换酒钱。酒醒只在花前坐,酒醉还来花下眠。半醉半醒日复日,花落花开年复年。但愿老死花酒间,不愿鞠躬车马前;车尘马足 富者趣,酒盏花枝贫者缘。若将富贵比贫贱,一在平地一在天;若将富贵比车马,他得驱驰我得闲。别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不见五陵豪杰墓,无花无酒 锄作田。”每逢春日,他邀请沈周、祝允明、文徵明、黄云等人来此饮酒赋诗,挥毫作画,尽欢而散。

  在他生意好时,求画者络绎不绝,还请老师周臣代笔。后人辨别唐寅画作真伪,“及六如以画名世,或懒于酬应,每请东村(周臣)代为之。今伯虎流传 之画,每多周笔,在具眼者辨之。”又据《图画宝鉴》载:“唐寅才艺宏博……其笔资秀雅,青于蓝也。吴门伪笔最多,鉴定自能别焉。”从当时存在大量唐伯虎伪 作的艺术市场乱象来看,他的画极受世人欢迎。唐寅经济的自给使他获得了人格上的独立,这影响到其艺术观念和创作风格。他初学画于沈周,科场舞弊案后,唐寅 拜师于周臣门下,画风渐脱沈周风格。唐寅《骑驴归思图》的画法与周臣几乎一致,画上题诗:“乞求无得束书归,依旧骑驴向翠微,满面风霜尘土气,山妻相对有 牛衣。吴郡唐寅诗意图。”他掌握的画技全面,深得宋元笔意妙法。对于他的山水画造诣,清人盛大士在《溪山卧游录》中称:“云林伯虎,笔情墨趣,皆师荆关而 能变化之,故云林有北苑之气韵,伯虎参松雪之清华。其效法虽似北宗,实得南宗之神髓者也。”唐寅还擅长水墨写意花鸟,祝允明赞之:“唐郎写竹如写字,正以 风情韵度高。”上海博物馆藏《雨竹图》扇面,以浓墨绘近竹,淡墨绘远竹,其艺术风格依唐寅所说:“故柳子厚善论为文,余以为不止于文,万事有诀也。……所 谓神游物外,意在笔先,笔尽意足。虽未能尽夫活泼之机,而工拙之间,殆亦可见。若有具眼者,当求诸点画之外,方为韵士。”唐寅这种融入文人意趣的院体风格 画作,既符合大众的审美需求,又有文人画的高雅格调。

  唐寅的人物画亦汲取院体画和文人画之长,雅俗共赏。玩古图赞:“唐伯虎虽学李古,亦深于李伯时,故人物、舟车、楼观无所不工。”他的人物画分工 笔和写意两类。前者代表作《王蜀宫妓图》是工笔重彩,造型用笔及设色技艺都很高超,上承唐代张萱人物画技法,衣纹作铁线描,用笔细劲,雅俗共赏。后者代表 作《秋风纨扇图》(现藏上海博物馆),将李公麟行云流水描法和颜辉折芦描法相结合,富于韵律感。题诗:“秋风纨扇合收藏,何事佳人重感伤。请托世情详细 看,大都谁不逐炎凉。”项元汴收藏此画时跋曰:“唐子畏先生,风流才子,而遭谗被摈,抑郁不得志,虽复佯狂玩世以自宽,而受不自己者揶揄亦已多矣,此图、 此诗盖自伤自解也。”

  唐寅所绘仕女如《王蜀宫妓图》《淘谷赠词图》等,多为描写欢场女子题材,其主要原因与他科场舞弊案之后自弃心志,寄情声色有关。而另一原因也是 为了生计和迎合市场需求。唐寅应人所求,绘画了很多春宫图,而真迹底本多已失传。荷兰汉学家高佩罗在其著作《秘戏图考》中收入了唐伯虎的一些春宫画。高氏 称唐寅说服与之交往的妓女做人体模特,自写自画,是中国较早采用裸体模特的画家。

  虽然唐寅已经故去,但是其艺术作品的生命力仍在持续,而关于唐寅的种种传说和轶事,也将继续流传。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