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为什么是新文人书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31  浏览次数:31
核心提示:  新文人书法是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精神觉者对当代书法的理性关照,是对过分泛滥的形式主义、功利主义的力纠。  一年30次的国字

  新文人书法是当代中国文化艺术精神觉者对当代书法的理性关照,是对过分泛滥的形式主义、功利主义的力纠。

  一年30次的国字号全国展,是当代书法活跃繁荣的反映,同时也是一种商业化、功利化、浮躁化的表现。它使许多书家成为书法展的跑场者。现代竞技 性书法展,在促进交流繁荣的同时,使得抢眼球的波普、制作、表面的形式主义和赢取名利的功利主义纠缠在一起,结果只能使浮躁的跑场者弄出一些浅层表面化、 快餐式、泡沫化作品。呼吁当代书法的古文运动,是保证当代书法正本溯源,造就淳厚精品,富有深厚文化内涵的重要保障。新文人书法就是当代书法的古文运动。

  在经历了西方文艺思想冲击,尝试不讲甚至不要汉字可读性纯笔墨形式之后,书坛不乏有识者站出来呼吁对书作汉字内容的重视与强调。甚至提出书写内 容的健康性、主题性等要求。但这只是限于由外及内的“书以明道”浅显层面,只有真正能够坐下来的文人学者,经过长年的治学、研究、培心、养性,经由与手头 技法锤炼的结合,才能达到以文化人,以人化书,“书以载道”,达到表现书家性灵,传递中国书法文化精神的层面与境界。

  当代书法发展三十余年,已然形成多元书法群体、学派、流派局面。以治学和以创作为主者形成了两大主要书法群体或称流派。主创作者具有较强的弄潮 显世性。主治学者具有更强的隐逸沉潜性。显世者近唐,隐逸者近宋。显世者在力追“字字惊心,行行炫目”,在追“笔落惊风雨”、“书不惊人死不休”。沉潜者 在致一种闲适与平淡,在听任心灵之交响,任笔墨似不择地之泉源,自然喷涌流溢,行于当行,止于不可不止。其平淡是经由潜心治学,达“笔势峥嵘,辞采绚烂, 渐老渐熟,乃造平淡,实非平淡,绚烂至极”。新文人书法正是后者。书家的隐逸性是新文人书家的重要生存状态,是其艺术成就的重要保障,唯有一定的封闭温度 才能孵化出鲜活新的生命。

  新文人书法和其他学派或流派的一个重要不同之处就是存在书家主体身份的确认。新文人、新文人书法是一顶看上去很美的帽子,但她却不能自封。一旦 自封,便会堕入功利和虚妄的泥障。但其作为一个美好的目标,做为一座浩瀚海域航行的灯塔,作为书法艺术王国的神圣峰巅,至高之境,则是值得我们倾力追寻接 近的。对于任何愿意追寻者,她没有任何限定,都将以无比开阔之胸怀欢迎接纳。

  新文人书法作为一种高雅文化活动,自可邀请提名。被邀者可以依据个人条件的不同存在风格层次上的差异,但目标和风味务须一致那就是文墨并重,文 以养心、养性,人格迹化于书、于墨。当代书法的发展已然形成一个具有相当文化学养和笔墨表现技法技能,自由表现心志的群体。提名展的被邀者即是其中的部分 代表。

  新文人书法传承中国书法主流与精华——传统文人书法之精髓。其淡泊名利,宁静致远,但对中国传统文化、书法文化之精神继承和当代之弘扬发展,则勇于担当,自觉力肩。

  传统文人书法随着传统士大夫文人身份的消失而终结,新文人书法伴随着新时代社会价值观、艺术观、时代精神的新文化、新文人、新文人的生活的诞生而诞生。

  新文人书法是传统文人书法的时代接力。他首先应该继承文人书法深厚之经典,同时以兼纳并蓄之胸怀,汲取非经典之碑版、民间书法及古今中外一切有 益之营养。新文人书法对经典的继承,包括笔墨技法语言和意境的营构两个方面。她的根是传统,她的新的活力是时代新的生活。新文人书法提倡书家走出书斋,走 向社会、走向自然,将有感、有思、情绪,以雅集、诗会或浅唱低吟等方式做笔墨之记录表现。

  书卷气是传统文人书法成熟的宋代文人书法的形成的重要审美标准。当代展厅追求视觉效果一味求大,求视觉效果,势必消弱其笔墨的细腻性和内在的意 蕴含量。为了便于达到书卷气效果,我们此次展览统一规定创作尺幅不超过四尺整纸。从作品形式讲,或许可叫小品展。但同时我们要求谢绝少字数作品,写健康向 上的古今诗文,提倡原创诗文,提倡手札尺牍形式。同时我们的作品将以现代画框进行展示,这样几种因素和到一块就有利于产生具有传承传统笔墨技法和古意又具 有现代形式感,并反映时代生活和精神书卷气之精品。因而这次提名展也可称为精品展。

  新文人书法倡导18年,理论探讨已很丰富深入。创作虽然结合学术研讨搞过邀请展之类,但那都是学术活动的附属,没有正式的创作策划运作。此次 “提名展”主打就是创作与展览,因而创作上形式与内容的要求获得了突破性尝试。展览的实际结果一定会让人们感到他的学术性和独特性。当然不足肯定还会存 在,但我们已经找到创作的方向和突破口,相信随着我们的坚持努力,新文人书法一定会向书坛及社会奉出更丰硕成果。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