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钱镜塘收藏之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0  来源:酷艺文化  浏览次数:164
核心提示:现今书画收藏再兴于民间,其中不乏志在高远者。分析钱镜塘之收藏经验,或许不无借鉴之助。

   凡收藏中国书画者无不知道钱镜塘这个名字。人们曾以“今之项墨林、安仪周、庞莱臣”来形容这位海上收藏巨擘。今天,我们在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等收藏机构都能看到钱镜塘当年捐赠的大量珍贵书画。现今书画收藏再兴于民间,其中不乏志在高远者。分析钱镜塘之收藏经验,或许不无借鉴之助。

    一、作为大藏家,钱镜塘“爱画入骨髓”。1907出生于海宁的他,自幼得家传习书画、诗词、戏曲,种下艺术慧根。他对书画之爱胜过家产、金钱甚至生命。日寇侵华,他弃家产而惟携珍爱的历代书画避难沪上。若非如此何以能日后收藏历代金石书画三、四万之巨?

    二、精鉴赏,重考据,善归纳。若非眼光锐利,安能在众人眼下独得宋代范宽《晚景图》?五代徐熙《雪竹图》、董源《山水图》、明王石谷《陈元龙垂钓图》等绝代佳作怎得入其囊中?在明鉴定的基础上,他更胜一般藏家之处,为善于考据归纳的学术性追求。笔者所见钱氏藏《明代名贤尺牍》,皇皇20册,皆精裱精装,紫檀镶框锦缎封面,几乎囊括整整一个朝代名家手迹,每位名家尺牍旁皆附钱氏工楷书写的人物考证。翻遍此册,好比看了本明代名人大辞典。另外,他还爱收集各家各派不同风格所绘同一题材内容的画,如荷花、梅花、牡丹等。如果是现在依此出书也是相当有意思的。钱氏还根据他收藏的不同品种、画家的作品以及自己对藏品的珍爱程度、鉴别分析,设计采用内容形式各异的收藏印。这从近年上海朵云轩出版的《钱镜塘鉴藏印录》上亦可略见一斑。

    三、独具见解。他对任伯年情有独钟,着力搜罗,成为海内外藏任画之第一家。由于他的收藏,使任氏作品价格剧升,也可以说有点现代书画经纪投资的意味。

四、有进有出。世界上再大的富翁,也不可能在收藏上只进不出,除非他永远进行低层次收藏,否则资金上一定会出现危机。钱氏不断能以大投资入藏越来越高级的书画,仅靠家产祖业是不可能的,他同时进行书画经营,在合适的价位出让部分书画。但这是为了以画养画,与画商纯粹商业行为不同。前者卖画是为了藏画,后者卖画是为了“藏”钱。

    五、看破浮云,甘作护“画”使者。钱氏藏而不做守财奴。他知道历代收藏皆不可能“子孙永保”,艺术瑰宝为民族、人类的共同财富,慨然将自己所藏国宝级书画捐赠国家收藏,使之得到更好的归宿。这是出于一个藏家对藏品真正无私的爱。

    钱氏藏画,今已多为公私各方所藏,不知何日可汇于一处作一展览,以饱天下爱画者之眼福,再现第一藏家之风采。是梦?非梦?

 
关键词: 书画 收藏 名家字画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