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陈子庄《支矶石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0  浏览次数:169
核心提示:作为写意山水的大家,陈子庄的山水画自黄宾虹入,而又浑然不见黄的影子。

陈子庄《支矶石图》

  □刘天琪

  现代山水画家中,陈子庄的艺术人生别有滋味。其一生清高自许,放浪形骸于江湖。于人生,其年轻时习文尚武,怀抱爱国强民之志,有大功于民主革 命,然晚岁却遭妻癫子亡之大不幸,家境贫寒异常,甚至乞食为生,使人嘘唏不已;于艺术,青年时代曾侍齐白石、黄宾虹先生左右,倍受泽被,影响一生。又受书 法大家谢无量教诲,诗书画印相合,终成大器。然生前却孤寂无名,郁郁而终,令人扼腕叹息。

  作为写意山水的大家,陈子庄的山水画自黄宾虹入,而又浑然不见黄的影子。其逸笔草草,却绝不是简单的速写稿或“写生加笔墨”式的初级产品;又因 画格孤高脱俗,其境界益闲而趣味益深,味淡而神愈远,落落不群。在取景与布局上,其画极少受传统范式的束缚,较少精雕细琢刻划,而是以稚拙平淡烂漫的笔 法,描写身边极平常的景象。凡牧童、家禽、小桥流水等等,无不入画,信手涂抹皆成佳作。画愈简,其意愈繁,既贴近生活,又雅得不能再雅。五步一水,十步一 山,幅幅笔法景物皆不相同,情趣盎然。有时画中山水简到只剩下抽象的线条和山形的基本轮廓,却不使人感到枯索、单调,如果以恽南田“妙在平澹,而奇不能过 也。妙在浅近,而远不能过也。妙在一水一石,而千崖万壑不能过也。妙在一笔,而众家服习不能过也”的标准来评价陈子庄的画,方感到其高妙绝伦之处。《支矶 石图》作于1973年,是陈子庄晚年山水画的代表作。突兀的山峦矗立在江水边,青瓦白房掩映在绿树下,作者以淡赭轻墨勾勒出山势、房屋、树木,简率粗犷, 运笔平出直入较多,用墨则重笔浓墨渲染。整幅画层次远近、主客映衬,墨色浓淡枯焦处处分明而又浑然一体,虽逸笔草草却洗练凝重、郁勃幽深,其胸贮万象的从 容不迫心境,一映画上,卓然大家风采。

  陈子庄(1913~1976), 四川荣昌人,号南原、石壶。我国现代著名写意山水、花鸟大家。幼喜诗文书画,青年时曾得齐白石、黄宾虹教诲。擅山水,多取乡村田园小景入画,文人气息与民 间情趣相得益彰。早期画作奇兀、凌厉,晚岁朴质淳真,笔简意浓。生前困顿清苦,鲜有人知,殁后突显,有“中国凡·高”之誉。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