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清·傅山《临诸体帖》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0  浏览次数:179
核心提示:中国书法到明代晚期,各家风格争奇斗艳,追求个性。由明入清的野逸高士、画坛高手,不满清王朝统治,隐遁山林,身世萧索,寄情翰墨,他们借书画抒发自己郁闷胸怀,故作品个性强烈,傅山就是其中代表人物。

  胡文虎

  中国书法到明代晚期,各家风格争奇斗艳,追求个性。由明入清的野逸高士、画坛高手,不满清王朝统治,隐遁山林,身世萧索,寄情翰墨,他们借书画抒发自己郁闷胸怀,故作品个性强烈,傅山就是其中代表人物。

  傅山(1607-1684)字青主,号公之它、真山、石道人、啬庐、侨黄老人、老蘖禅、五峰道人等,山西曲阳人。是著名的思想家、医学家、画家 和书法家。14岁补博士弟子员,20岁补禀、为督学袁继咸器重。明末官场腐败,傅山苦持气节、不阿权贵。他的书法显赫当时,名震近400年,成为“明末书 派”中出类拔萃者。

  傅山书法远宗钟、王、颜、米,兼收王铎诸人之长,于篆、隶、楷、行、草均能自立门户,行、草更负盛誉。《临诸体帖》卷(上图为局部),绫本,纵 22cm,横391.5cm,是1664年傅山五十八岁时为辅丈所临晋、唐诸家法帖,书体有楷、隶、行、草、章草等,各体皆备,由此可见他学习传统的深厚 功底。傅山在此卷后自识:今年点坏绫绢几数十匹矣,复承辅丈以此督诸体,老臂痛弱,不能灵通,手懒塞责,不足观也。忆十四五年前,抄书日一二万字时如梦, 究竟亦中此伤,于今勉作数字,即背挛头运,是以旋之廿余日,乃能终此。初欲临鲁公《争坐位帖》,恐病臂不能瘦劲,唐突取笑,而鲁郡开国颜公等字样终不去 心,卷末辄鸣此意。甲辰七月一日,傅山。

  徐邦达先生在卷后跋云曰:“公子它书,常见其狂草纵逸至为连绵,若作符咒者甚或厌之。其实此公浸淫深耽晋唐正、行、草书,如此卷分段学各种古帖,又自具风格,精妙孰能与此。一时如王觉斯虽差足并肩,均出董玄宰门阀之外,往往亦不能更在其上也。”胡文虎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