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齐白石的《朱砂红竹》赏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18  来源:东方早报  浏览次数:220
核心提示:这件作品是1923年白石老人赠予民国第五任大总统曹锟的祝寿之作,在曹锟去世以后被夏莲居居士收藏后流落到荣宝斋再被陈英购得。

白石的《朱砂红竹》 收藏家刘文杰供图

      迄今为止对我影响最大的艺术品是这件齐白石的《朱砂红竹》,它使我从美院体系教育中学习积累的理论知识阶段,逐渐喜爱中国传统笔墨文化,进而对鉴赏学产生浓厚的兴趣。

   记得第一次见到这件齐白石的《朱砂红竹》是在收藏家刘文杰家里,当时这件作品还是他刚从香港佳士得拍卖竞得回来,听他神采奕奕诉说后我才得知为了拥有这 件齐白石精品他竟然等了二十载,一种钦佩之情油然而生。这件作品是1923年白石老人赠予民国第五任大总统曹锟的祝寿之作,在曹锟去世以后被夏莲居居士收藏后流落到荣宝斋再被陈英购得。二十年前陈英欲售予老师却不料被唐云先生横刀夺爱,唐云先生去世后此作便流落香港并于2010年春在佳士得上拍,刘先生才如愿以高价竞得,可见此件作品在老师收藏体系中的重要性。出于对齐白石作品的喜爱,这件作品引起了我极大兴趣,每次到刘先生家中总会一而再细细品味这件精品却百看不厌,因为此件作品乃目前齐白石《朱竹》系列中最上乘的一件,同时也是我进入鉴赏这门学科的第一张画。

  朱竹在齐白石所画题材中并不多见,此《朱砂红竹》可与宋人文同画竹相媲美且更显雄厚、大气和飘逸,画背面四角均钤有“老齐”印一方,并存“白石山翁记”题字,实为难能可贵,乃古 往今来难得之佳作。下方篆书乃曹锟幕僚夏寿田题跋,“竹本固,固以树德,君子见其本,则思善建不拔者。竹身直,直以立身,君子见其性,则思中立不倚者。竹 心空,空以体道,君子见其心,则思应用虚受者。竹节贞,贞以立志,君子见其节,则思砥砺名行夷险一致者。夫如是,故君子多树之为庭实焉。白居易养竹记,寿 田奉命谨书”。古往今来,但凡文人都喜竹爱竹,众所周知的苏轼、文同和郑板桥等也不例外,北宋苏轼曾云:“可使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 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医”。由此可见历代文人对竹的喜爱程度。

此件《朱砂红竹》还有一奇特之处——能随着光线变化而变化,在光线变 暗的时候它会变得越加凝重和红润,从而突出了朱砂颜色之美,竹子在黑暗中发亮,倘若你亲眼所见一定会为之惊叹,因为只有用上等的朱砂做原料再加上白石精湛 的技法和艺术天赋才能呈现如此神韵,可见白石赠予曹锟此件作品的独具匠心及其对竹的喜爱。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