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帮你解疑 乾隆洋彩为何创出天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5  作者:酷艺网  浏览次数:398
核心提示: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珐琅彩无疑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2005年秋拍中,香港著名古董商翟健民以1.1548亿港元拿下了清乾隆珐琅彩“古月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刷新了全球清代瓷器拍卖记录,更是让藏家对珐琅彩刮目相看。

    在近日举行的香港苏富比2010年秋拍中,一件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以2.5266亿港元的天价成交,刷新 中国工艺品及瓷器世界拍卖记录,成为近一时期艺术市场上的一大新闻。另一件重点拍品清乾隆御制珐琅彩“祥云瑞蝠”开光式“四季花卉”图纸捶瓶,则以 1.4066亿港元成交。洋彩以天价成交,无疑让不少收藏者感到意外,不过也让不少人士对洋彩瓷有了更多的认识。

    流传有绪也能加分

    虽 然这两件瓷器是在苏富比秋拍“戴润斋清宫御瓷珍藏”中拍出,但是洋彩葫芦瓶则是来自放山居主人莫里森的。在2008年的拍卖市场上,以5330万港元成交 的清乾隆御制粉红地粉彩轧道蝴蝶瓶,也是来自他的旧藏。要知道,当时正处于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当时能够以这个价格成交,绝对出乎市场预料。而珐琅彩纸 捶瓶最初则是曾任职于中国海关总税务司司署贺璧理的旧藏。这两件瓷器最终都成为了戴润斋的珍藏,对于藏家来说,流传有序的身世无疑会给这两件瓷器加分。

    在近年来的拍卖市场上,珐琅彩无疑是市场最为关注的焦点。特别是在2005年秋拍中,香港著名古董商翟健民以1.1548亿港元拿下了清乾隆珐琅彩“古月 轩”题诗花石锦鸡图双耳瓶,刷新了全球清代瓷器拍卖记录,更是让藏家对珐琅彩刮目相看。而此次买下洋彩葫芦瓶的著名收藏家张永珍,也曾在2006年以 1.5132亿港元拍得清乾隆御制珐琅彩杏林春燕图碗。

  同是外来仍然有别

    相比珐琅彩,洋彩瓷器对于藏家来说,还是比较陌生,甚至有些人将其与粉彩混淆。事实上,洋彩与画珐琅,都是采用珐琅彩釉,因而长期以来被混为一谈,其实两者 之间从制作地点、绘法、纹饰、题词、印章、款式等都有所不同,民国以后洋彩又被误称为粉彩。与珐琅彩瓷器相比,洋彩瓷器是在绘制工艺上以五彩、粉彩和料彩 相混合装饰,力求达到西洋装饰风格的一种色彩组合。从目前的拍卖市场上来看,洋彩瓷器必须具备四大特点。首先,使用了西洋明暗光点装饰图案,主要以光点呈 现圆状物体;其次,花卉叶纹上大多以白料渲染,表现出枝叶的光影明暗,此一绘法几乎未使用于磁胎画珐琅上;第三,人物纹饰明显采用了西洋明暗阴影透视技 法;第四,西洋花卉的使用,如洋菊与洋莲等洋花,部分纹饰应用了西洋花草藤蔓纹饰图案设计构图。值得一说的是,只有瓷器的特性逐步为市场所了解,才可能有 不错的市场表现。

  工艺水平影响价格

    影响瓷器价格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就是工艺。这件清乾隆浅黄地洋彩锦上添花“万寿连延”图长颈葫芦瓶,作为乾隆年间在景德镇并备受推崇的一种奢华繁缛的装饰工艺 ——“轧道锦地”的代表作,这种以细针状物在釉面上刻画卷草纹、凤尾纹和花卉纹以表现“锦地”效果的工艺,在乾隆时期日臻完善。瓶上所绘纹饰色泽艳丽多 变、重迭交错,构图精巧、缤纷细致。在其他的洋彩瓷器上,各式锦地纹如凤尾形卷草纹,字纹、绣球花纹、八角龟甲纹、方形柿蒂纹、花叶纹,以及修饰边沿的莲 瓣纹、回纹、云纹等,剔工精妙,一丝不苟,将锦上添花的工艺美学推到极致。

    在今年北京的拍场上,一件清乾隆孔雀绿地洋彩加胭脂料 彩宝相花螭龙福寿耳瓶便有不错的表现,估价680万至880万元,成交价则高达1904万元。绘画细致工整,工艺精湛绝伦,孔雀绿釉匀净厚润,至为可爱, 金彩璀璨辉煌,诸彩绚丽浓妍。其纹饰与颜料运用技法诸多方面凸显出典型洋彩的特征:一是绘画技法摹仿西洋光影画法,注重枝叶的明暗表现和花朵花瓣的立体层 次;二是颈部和腹部多处使用洋彩特有的圆状光点装饰;三是以胭脂红色珐琅料彩绘画龙纹,这种色彩也是由西方影响下的铜胎画珐琅器和瓷胎画珐琅器的最具代表 性之色彩。

 
关键词: 乾隆 洋彩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