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专家集体研讨:没美术馆怎么谈艺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25  来源:辽宁日报  浏览次数:379
核心提示:美术馆的建造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一个美术馆,没有展览也是不能想象的。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离不开博物馆,博物馆是一个城市文化品位的体现。

  6月25日,2011大连(金石滩)艺术论坛在金石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该艺术论坛由辽宁报业传媒集团半岛晨报社发起,大连澄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主办。本次艺术论坛是大连近年来举办的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次艺术论坛,国内著名艺术批评家刘骁纯、栗宪庭(微博)、水天中、贾方舟、王林、徐虹、林学 明、卢新华、陈默(微博)等2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论坛共分3个主题,分别是:当代艺术与城市发展学术研讨、社会雕塑与行为艺术理论茶会、于振立绘画艺术 收藏展。这些话题虽然发生在艺术领域,却直指现实生活,涉及城市拆迁、工业遗产保护、如何让市民能够参与到更多的艺术活动中等,同时也关注了大连的一位艺 术家于振立。专家学者用最直白、深刻的语言,奉献了一场思想盛宴。

  1 城市建设丢失了文化

  关于工厂搬迁,厂房到底让位给谁的问题,中国当代艺术界最具国际影响力的策展人、批评家栗宪庭直言:从城市的建筑看到城市文化发展的脉络,我们 拆了很多不应该拆的建筑,包括一些旧工厂,我觉得没有必要拆,可以做一个文化区域。让艺术家进驻,形成一个文化的新景观。现在我们去纽约不可能不去 SOHO,在那里,我们可以看到当代艺术摇滚乐,包括一些现代舞蹈,很多当代的艺术家都是从那里成长起来的。

  栗宪庭说:“去年荷兰著名的电影纪录片导演来中国参加我的电影论坛,先领他到宋庄,然后送他到北京城,都已经进北京城了,他还跟我说他要去北 京,因为他眼前的北京已经没有以前的影子,他很生气,‘我不是去曼哈顿,我要去老北京。 ’上个世纪70年代他在中国呆了有一年多时间,他印象中的北京完全变了。 ”

  栗宪庭说,我们大量的拆迁,毁掉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 1959年前北京城还比较完整,到现在已经彻底没有了,有人给出很多原因,但我觉得根本原因是文化价值体系的一种破碎。我们应该深刻反省:我们现在的城市 建设,丢失了什么?丢失了的是文化,中国城市不应该走和曼哈顿、纽约完全一样的道路。

  关于城市,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主题空间设计工作室导师林学明说出了他的思考。他说,城市不能千篇一律,比如,大连不一定要走纽约、香港、东京、上海、广州的路子,大连一定要利用好本土的自然条件,回归自然是一种最前卫的思想。

  2 一个城市没有美术馆怎么谈艺术

  中国的很多城市没有美术馆,大连近两年筹建了一批美术馆、画廊,美术馆到底会对城市的文化起到怎样的作用?

  批评家、策展人贾方舟说:“美术馆影响一个城市。北京宋庄是当代艺术家的聚集区。曾经有这样的一个说法,通县是属于北京的、宋庄是属于中国的、 小铺村是属于国际的。外国人到中国来,他想看的首先是故宫、长城,然后还想看宋庄,这可以反映出当代艺术和一个城市是什么关系。 ”

  美术馆的建造对一个城市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比如说西班牙的毕尔巴鄂,是一个非常小的城市,这个城市一年要接待150万游客,很多人是冲 着美术馆去的,所以有人评论说,毕尔巴鄂美术馆的建筑本身已经打败了所有的艺术作品,人们来到这里,首先欣赏的是这里的美术馆。

  只有一个美术馆,没有展览也是不能想象的。中国美术馆研究馆员徐虹认为,只有展览才能表现美术馆的品位,以及它的文化特质。同时,展览要成体系,要有连贯性。这些展览告诉人们什么,观众通过这些展览获得什么。

  所以徐虹提醒,如果一个城市要真正地在文化上有自己的一席之地,第一,就是美术馆的运作要符合规范;第二,收藏家要承担起责任来。收藏家除了要 收藏目前市场走红的作品以外,还要有历史和文化的眼光,要敢于收集一些所谓的“垃圾”作品;第三,收藏家、政府和公共事业的热心者一定要想办法从民间发掘 可能发生的艺术因子。

  四川美术学院教授、美术评论家王林建议大连搞 “双年展”。 他说:“威尼斯双年展已有100多年的历史,威尼斯这个城市跟大连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因为它是一个旅游城市,有吸引力;大连也有很好的条件,我觉得大连也 可以策划自己的双年展、三年展或者是文献展等。一个城市有这样比较大型的、持续的展览体制,对其文化推动是非常大的。 ”

  3 建设博物馆要有自己的定位

  一个城市的文化建设离不开博物馆,博物馆是一个城市文化品位的体现。研讨会上,专家、学者针对大连澄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要在大连建博物馆的想法 进行了讨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负责人卢新华说,作为城市的博物馆,它的建立和定位,肯定是要和这个城市的文化视线定在一个高度上,你的视线定得越高,博 物馆的品质、影响力也越高。一个城市的文化语言,会通过博物馆体现出来的。

  卢新华说:“城市的改造、建设、发展不是一个文化学者能够左右的,权力、资本、各种复杂的东西都在和文化较量。”他对大连澄见文化艺术有限公司 的文化担当表示敬佩,并对他们的建设方案表示赞同。他说:大连不能盲目参照某一种模式去提出自己的博物馆建设方案,还是要有自己的定位、视野、地域的文化 特征,你这个博物馆要有世界性的语言,但也要有你自己文化的风格、文化的特性和独特的东西,要有别人不可复制的东西。

  4 通过于振立现象反省城市存在的问题

  “社会雕塑与行为艺术”讨论是本次艺术论坛的一场压轴大戏,除了讨论“行为艺术”在欧美、中国的情况,专家学者还不约而同地将目光聚集在了画家 于振立身上。于振立曾是宣传画领域的一个重要画家,后来进入油画领域,这位颇具传奇色彩的画家在1994年突然躲进了深山,用18年时间“做”房子,这个 房子的原材料大都是来自城里的已经退役下来的破桌、烂凳子、废轮胎、旧电视、空酒瓶子等。其以“行为艺术”的方式开辟了一个新领域。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当下的城市建筑缺少对自然的敬畏,都是一些非人性化的建筑。而于振立的房子是一个 “社会雕塑”。栗宪庭将于振立的装置艺术联想到艺术与城市的发展,他说,于振立离开城市,寻找自己的生活方式,这是一种象征,“可以通过于振立的例子反省 城市存在的问题。像于振立这样的居住方式,也可以继续扩展。 ”著名评论家刘骁纯认为,社会雕塑这个概念不应该封闭在人的艺术上,可以放大、可以展开,可以指一部分行为艺术。从行为艺术当中关注一些能用社会雕塑的概 念来解释的艺术现象,“应该多研究这样的一些现象。 ”

  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水天中说:“在我看来,不管是社会雕塑也好,或者是艺术家对自己欲求的营建,都是一种生活态度 和生活方式,这种生活态度和方式是不同于凡俗的,是对一般的世俗生活方式、生活态度提出挑战。于振立对自己寓所的修建,融进了自己的艺术创造。在于振立的 建筑里,把环境问题、人类对地球资源的破坏的思考,引用到这里面。好多废旧物品的利用也显示出他的艺术个性。 ”

  林学明说:“这次来的时候我就听说于振立逃离城市18年,他这个行为不是逃离,我觉得他是站在时代的最前面,以一个中国知识分子的身份对城市建 设进行思考,用一种积极态度面对社会的变革。我觉得应该把于振立本人的这种艺术行为、生活态度跟一个城市如何发展结合起来。 ”

  本次活动的主办方发言人商成光说,于振立先生是一个个案,他为什么这么做,他代表了一种声音,这种声音是呐喊,或者是一种批判。他用18年的生 命过程转换到一个建筑里,这一点是没有人能够做到的。18年没有画画,他用自己的艺术行为发出声嘶力竭的呐喊,爱护我们的环境、爱护我们的家园。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