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南京画家吴国亭:当年我画了“娘子军”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6  来源:南京报业网  浏览次数:649
核心提示:擅长西画的吴国亭认为,中国的花鸟画题材广泛,然而“千百年来基本在梅兰竹菊之类的内容上兜圈子,没有新鲜感”,吴国亭的画里有蜘蛛、有纺织娘,色彩鲜艳、构图新颖。

  【南京日报报道】 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不久前刚在南京火热上演。不过,你也许不知道,当年为了能够全面记录革命 样板戏《红色娘子军》,7位三四十岁的绘画高手曾创作了组画《红色娘子军》。而其中的一位,现在就居住在南京,他就是已经年逾七旬的国画大师吴国亭先生。 12月中旬,他将前往深圳博物馆展出自己新创作的近百幅山水花鸟作品。

  小学老师是刘海粟

  吴国亭出生在1935年的浦镇,是地道的南京人。年幼时他家境贫寒,曾经走街串巷地卖过芝麻糖,不过开明的父母坚持送他上学。吴国亭小学的艺术 课老师就是刘海粟。当时他对刘海粟佩服得五体投地,便开始临摹香烟壳、火柴盒、小人书,立志当一名画家。1956吴国亭参加全国统考,从3000名考生中 脱颖而出考入浙江美院版画系,4年后校方一致通过决议让他提前完成5年学业留校任教,如今的中央美院院长潘公凯、香港水彩画协会主席沈平、上海美术大学校 长徐芒耀等都是他的学生。

  进京创作样板戏油画

  1970年6月,《文汇报》成立了“革命样板戏油画创作组”,第一个任务就是挑选包括吴国亭在内的4位浙江美院老师和上海油画雕塑工作室的3位 油画家进京看《红色娘子军》排练,进行组画创作。“当时吴琼花由薛菁华扮演,我们坐在台下一边看演员排练,一边画素描、拍照。”吴国亭回忆道,7位画家6 月开始创作,9月就完成了40幅初稿。

  为了避免“个人主义”,这40幅作品都没有署名、没有稿酬。当时35岁的吴国亭一人画了5幅,其中《坚强不屈》(如图)尤为经典。这些30多年前红遍大江南北的油画,如今沉寂在《文汇报》的收藏室里成了文物。

  吴国亭当时还和吴山明、吴自强一起创作了国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现由中央军事博物馆收藏。

  如今致力花鸟画创新

  吴国亭现在已年逾七旬,一双子女侨居美国,吴老也频频往来于中美之间,在美国举办大型画展并受邀到麻省理工学院讲学。擅长西画的吴国亭认为,中国的花鸟画题材广泛,然而“千百年来基本在梅兰竹菊之类的内容上兜圈子,没有新鲜感”,吴国亭的画里有蜘蛛、有纺织娘,色彩鲜艳、构图新颖。他说:“借用 日本思想家中江兆民的名言‘生活在古人之后,就要在古人开拓的田地之外,另行播种、另行收获。’我认为,将中西方各种绘画的构图立意、色调处理、层次分布 等表现方法结合起来,进行花鸟画创新,国画才会有崭新的、无愧于我们时代的好作品出现。” 南京日报记者 徐伟

  (编辑 丹妮)

 
关键词: 吴国亭 国画 画家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