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恩师王伯敏:我看吴国亭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6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640
核心提示:吴国亭的文化基础比较强,他能胜任系里交给他的各种教学任务,从素描、速写、色彩等基础课到不同绘画形式创作,一身兼顾,而且做得很好。

    2002金秋,杭州举办"百位画家画西湖"的盛会,并召开学术座谈。画家吴国亭应邀出席,从南京来到了杭州。当我们相见之时,都感到特别高 兴。有诗云:"相见时难别亦难",吴国亭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离开杭州,光阴荏苒,不觉过去20多年。而今见面,安有不喜!一坐下来,彼此的话就长了。

    我们原是师生,上世纪的五十年代,我在浙江美术学院任教中国美术史课,吴国亭是版画系的学生,因为品学兼优,校方特许他跳级,提前一年毕业留校当教师,从这以后我们成了同事。在美术学院中,我们虽然不在一个系科,但彼此很熟悉。在青年教师中,吴国亭的文化基础比较强,他能胜任系里交给他的各 种教学任务,从素描、速写、色彩等基础课到不同绘画形式创作,一身兼顾,而且做得很好。

    "鞭打快牛",记得他的课时在美院是最多的,每周24课时,排得满满的。就是在这样繁重的教学情况下,吴国亭挤出时间,和老一辈艺术家交流艺术,从事创作,不时有新作品在全国刊物上发表、出版。应该说,在当时中青年教师中,他的创作最勤,教学能力也较强。

    吴国亭从南京给我寄来一本精美的画册,捧读后我出乎意料,没想到他原先从事版画,而今走上了国画花鸟的新路子,居然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叫人不能不刮目相 看。可以理解,他在生活中已经找到了自己独特的位置,在艺术上确定了自己独特的审美视角。他现在的花鸟画,每以山间幽花杂卉、乱石丛堇为画材。很显然,他的意图是想在自然的苍莽野逸之中寻求美的灵感,从而升华而概括为艺术创作。

    李可染在多年前曾对他评论,认为吴国亭"在平面上表现空间不易,有形、有影、有空间,宛如身临其境。花鸟画做到这一点不容易"。李可染所说的最后一句话很 重要,意谓体现"空间",花鸟画犹有难以周到处,说的具体一点,画花鸟画与画山水画结合起来而且结合得妥妥贴贴,更是不容易。在吴国亭的作品中,如《清溪潺潺》、《涧畔》、《春在枝头》及《落叶知秋》等,画画都有充足的空间,而且清新雅丽,愉目惬意,堪称一洗陈习。如此新辟蹊径,而无落套之嫌,无疑这都是 他二十多年来契而不舍、苦心钻研得来的新成果。

    看来 ,吴国亭在绘画艺术上,还有很大的潜力,可以相信,在这新的世纪到来之时,他的花鸟画必将与时俱进。我们则更为画坛上出现这么一位富有开拓精神的画家而额手称庆。(王伯敏)

 
关键词: 吴国亭 国画 画家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