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吴国亭画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7-16  来源:三青的BLOG  浏览次数:576
核心提示:吴国亭认为,绘画和音乐一样要有理论指导。他的每幅画,体貌不同,色彩不同,画法不同,格局不同,然而他们的内核是一致的,都有明确的画理主导着。

前天,在厉金诸老师的博客上,看到了他为吴国亭画展所写的文章《耳目一新的“交响乐”》。
我很喜欢吴国亭的绘画艺术,很多年前,我就购买了吴国亭的《中国写意花鸟画技法》一书。吴国亭老师的画展,我当然不会错过,昨天下午,我去江苏美术馆看了画展,依然感觉耳目一新。
我不是玩摄影的,我的相机也很傻,我只能随拍以下这几张画框上没装玻璃的画。这些缩小很多还偏色不少的画,虽然不能给你带来观看原作时令人振奋的感觉,但足以使你领略画家的风采了。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点击图片或使用键盘← →翻页

 

转发《耳目一新的“交响乐”》
厉金诸
有人说:“绘画是无声的音乐”。如果这个命题能够成立,那么工笔画是遗韵悠长的古琴,泼墨画是铿锵有力的打击乐,那么吴国亭的画呢,应该是让人难以忘怀的“交响乐”。
大师吴国亭用明快的色彩作为交响乐的主旋律,他的每一个笔触就是这个乐曲的音符,他用点、线、面的节奏来表现音乐的张力和舒缓,用色彩和墨块的布局来 张扬音乐的激昂和低回,用画面的密集和空白来演绎音乐的高潮和平淡,用柔和的曲线来描述音乐故事的穿插,用题款和印章将乐曲的序曲和结语部分进行呼应,增 强故事的完整性。
吴国亭的绘画通俗易懂而又让人回味无穷,是世界各国政界要人和专家学者热衷收藏的对象。前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前德国总统魏茨泽克、世界著名建筑大师贝聿 明、世界著名指挥大师小泽征尔、世界著名大提琴家马友友、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原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原人民解放军上将杨成武、香港著名企业家李嘉诚都收 藏有吴国亭的画。
吴国亭认为,绘画和音乐一样要追求真善美。绘画要让人产生美感,要让人赏心悦目,还要有教育功能,不断提高人的鉴赏水平。所以,吴国亭坚决不跟宽袍大 袖的古人走,固守那种保守传统毫无新意的所谓古画。他也不跟西装革履的洋人走,搞那些前卫怪诞、任谁也看不懂的抽象画。他广泛汲取各画种精华,博采众长, 为我所用,走出一条从来没有人走过的道路,做一个开辟荆棘的领路人。
吴国亭认为,绘画和音乐一样要有精品意识。每幅画都应该对历史、对社会、对藏家、对自己负责,要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所以绝对不可以粗制滥造。他说,绘 画不是挂历,今年挂了,明年就拿掉,好的画要让人挂一辈子。所以,吴国亭不搞所谓的应酬画,要搞就搞精品。他的画在不大的篇幅里有着开阔的场景和深邃的空 间,连著名大师李可染都赞叹:“在平面上表现空间很难,宛如身临其境,花鸟画做到这一点不容易。”美国人认为,吴国亭的画“幅幅可传世,件件是国宝”。
吴国亭认为,绘画和音乐一样要有理论指导。他的每幅画,体貌不同,色彩不同,画法不同,格局不同,然而他们的内核是一致的,都有明确的画理主导着。吴 国亭搞教学有二十多年,深知绘画和音乐一样要有很强的基本功才行,要掌握基本理论,这样创作才能不盲目,才能取得更大成就。博大的中央美院图书馆是他汲取 养分的地方,狭小的画室是他挥墨泼毫的所在,他说自己“未敢懈怠半日”。这样才有今天的吴国亭。
吴国亭认为,绘画和音乐一样都是来源于生活高于生活。为了“外师造化,中得心源”,吴国亭走遍祖国的大江南北,甚至步出国门,尤其是他扎根在家乡,以 浦口的大定山、珍珠泉为基地,“为百草存照,为百鸟留影”,画出前人从未画过的花鸟鱼虫,极大地丰富了祖国绘画的题材范围,广泛地拓展了绘画艺术的领域。 吴国亭的画展曾经轰动美国的波士顿,最后连从不收藏中国画的哈佛大学也取消原先的规矩,“取下慈禧太后的匾额”,改挂吴国亭的《春燕裁绿》。因为高傲的哈 佛也不得不承认吴国亭超一流的艺术水平。
 
关键词: 吴国亭 国画 画家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