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旅加国画家绘出《富春山居图》流传谱系并弥合两卷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37
核心提示:旅加国画家绘出《富春山居图》流传谱系并弥合两卷

温哥华1月8日电 题:旅加国画家绘出《富春山居图》流传谱系并弥合两卷

享誉海内外的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因为中国国务院前总理温家宝在全国两会上提及而名声大噪。但这幅画在历史上如何流传辗转,是未解之题。旅居温哥华的国画家章金生考究各类资料,终于绘出了这幅画的流传谱系,并据此将《剩山图》与《无用师卷》接续完璧。

《富春山居图》为元代黄公望在660多年前,花费七八年时间完成,有“画中兰亭”之美誉。其浓淡有致,布局起承转合犹如一首交响曲,对后代绘画影响深远,被称为“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

但这幅画在历史上的流传却命运多舛。清顺治七年(1650年),收藏者江苏宜兴的吴问卿,因为太深爱此画,临终时火殉陪葬,所幸被侄儿及时抢救出,但已煅损,所剩亦分为两段,前段51.4公分,称为《剩山图》,现藏于“浙江省博物馆”,后段636.9公分,后人称为《无用师卷》,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2010年3月14日,温家宝以元朝“黄公望富春山居图分藏两岸何时复合”为例,表达对两岸统一期盼之情。遂促成2011年6月两岸合璧展出于“台北故宫博物院”。

旅居温哥华的国画家章金生,祖籍浙江遂安。《富春山居图》图中所描绘的正是章金生的家乡。

“富春江近千岛湖叫新安江,近杭州叫钱塘江”,章金生说,2011年,当时他的95岁的父亲在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时对他说,“你出生不久,我们从杭州顺此江回到老家;我小时候天天在这江里游水”。

章金生说,面对故乡山水的残卷,我百感交集,身为画家的我当即立志要完成一幅完整的图卷,期许两岸团圆统一,无瑕合璧!

章金生祖籍浙江,生于昆明,长在台湾,1992年移民加拿大。绘画生涯中,先后师从张大千弟子孙云生,国画大师黄君璧、欧豪年,又留洋纽约圣约翰大学“东亚艺术研究所”,绘画兼通中西。

为了弥合被煅烧的两段画,章金生多方搜集考证获知,《富春山居图》的历代收藏者,在历史上有记录者有九位:无用师(1347年),沈周(1427年),谈志伊(1570年),董其昌(1596年前),吴可达(1596年后),吴问卿(1650年),吴子文(1650年后),乾隆(1746年),吴胡帆(1938年,获《剩山图》)于1956年赠浙江美术馆,(无用师卷)于1949移往台北故宫博物院。

而历代曾经临摹过《富春山居图》且有作品传世的画家有沈周等七位,留世之成卷作品有十件:沈周两件,张宏一件,邹之麟一件,王原祁两件,王荤一件,董其昌一件,吴湖帆两件。

这些临摹本中,出现在1650年吴问卿“火殉”之前的唯沈、张、邵、董4位所画。再根据技法构图,去粗取精,章金生采纳沈周版《富春山居图》摹本接续了《剩山图》和《无用师卷》,使得《富春山居图》完璧呈现。

章金生说,《富春山居图》被列为中国十大名画之一,又有“画中兰亭”美誉,绝非虚名,首尾万笔,笔笔恭敬,无点画浮躁,犹如佛弟子绘制“观音”圣像般,时沐浴更衣,心闲气定!也正是佐证了子久(黄公望别名子久)修道方面功夫之高深矣!吾今绘此长卷,自知功力笔技当不及子久之万一,但却愿以子久先贤绘此图卷时,同等恭敬之诚心,祈愿两岸能团圆统一!

中新社记者 徐长安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