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互联网+成火爆流行词 传统书法应寻新出路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14  浏览次数:14
核心提示:互联网+成火爆流行词 传统书法应寻新出路

2016年1月7日讯,“互联网+”是目前非常火爆的流行词,更是一种时尚的创新模式。所谓“互联网+”,就是“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当然,并非简单的两者相加,而是利用信息通信技术以及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进行深度融合,创造新的发展生态。由此,我联想到“书法+”和“+书法”问题。

5

米芾之“芾”字,下面不是“市”,而是“巿”

先 说“+书法”。在“+书法”时代,实际上就是“书法时代”,书法是受宠的,显得有点倨傲,如同一个生性骄傲的公主,她不愁嫁,不会主动追求别人,自然会有 众多的追求者纷至沓来。一句话,别人会“+”她。她有一个身份与地位显赫的“知音”,那就是士大夫,他们的关系可谓形影不离,谁也离不开谁。有了这样一位 “知音”,书法的地位自然也变得“高高在上”。士人离不开书法,在科举考试时,能否练就一手好字,直接关系到能否顺利录取,尽管“馆阁体”饱受诟病,但客 观而论,每一位士人都能够写一手“馆阁体”,书法的基本功已经不成问题了。不但官员,村学究也好,僧侣也好,社会各式人,乃至草民百姓等等,都离不开书 法,需要“+书法”。比如佛教的普及,抄经是很重要的环节,当时的经生书法,在现在看来,是何等了得,“抄经体”也是不容小觑的。账房先生写得一手好字的 也大有人在。在相当长的时间里,书法一直处于文化的主导地位,离开了有着广阔而强大的实用书写功能的书法,社会文化这部大机器很难运转。

再 说“书法+”。现在的书法地位,固然不能简单地说下降或者衰落,但其性质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随着实用书写功能的消解,其“主导地位”业已旁落。与“书法 时代”离不开书法完全不同,当今的“电脑时代”,离开了书法,对文化的发展基本不受影响。离开了电脑网络,则全社会都要瘫痪了。说白了,社会各界,在离开 书法的情况下,依然可以开展各自的工作。这并非说书法不重要,书法作为“国粹”,作为独一无二的艺术样式,其艺术地位依然是不可忽视,乃至无可撼动的,但 其角色发生了变化,也是毋庸讳言的现实。于是,“书法+”的重要性便凸显出来了。

传 统的书法要和其他艺术门类、学术领域加强融合,以增强书法的生命力和生存空间。传统是基础,是底线,在坚持传统的前提下,也要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融入当 代艺术的观念和方法。王冬龄先生极具创造性地推出了“乱书”,颠覆了传统书法字与字、行与行不可交叉重叠的惯例,将传统书法的空间感进行打破并重组,实现 了传统书法向现代艺术的穿越,乃至超越。喜欢摄影的王冬龄先生还独创了一种用感光材料直接在相纸上书写,并通过曝光控制产生扑朔迷离层次的书写样式,他命 名为“银盐书法”。他的大字书写也是对传统书写方式的突破,对书法发展的贡献。他的这些尝试,为他走向国际舞台提供了支撑,他的“大字走世界”“乱书走世 界”的影响力和重要性正在日益显现出来。这正是“书法+”的富有代表性的体现。

对当代书法家来说,需要“加”的东西实在太多,“加”学养自然是题中应有之意,“加”新材料、新表现方法也非常值得一试,“加”网络信息技术和现代展览方式 和出版方式,空间也很大。当然,“加”什么,如何“加”,各人有各人的想法和做法,在坚持书法本体的前提下,尽可各显神通,大胆尝试。

来源:北京晚报-北晚新视觉网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