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潘炜萌画笔下的新韵典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8  浏览次数:13
核心提示:潘炜萌画笔下的新韵典雅

秋后的一个下午,太阳已经收敛了威力,在潘炜萌的画室看看画、聊聊天,时间仿佛慢了脚步。他的画室安静,他的画也安静,只是安静之下潜沉着一脉顽强的生机。

仔细体味,他的静里带着点低回的其笔下的花少有争艳的欲望与资态,常常略低着头,有一种凝颜敛眉的风致。似把光彩让给姿态自如活泼的禽雀。任其于一低头一回首的瞬间展示动人的神采,画中的禽雀虽多而有生趣,姿态也是安静自处的那种,即使立于枝头自梳毛羽,有着欲坠的惊险,也依然是宁和清寂的,而一动一静之间,作品中隐隐有了一丝互动。虽不是跳跃的,但却有着一种不易觉察的内在坚韧。

古人说,画如其人,确实不是虚言,只不过是特定的文化与批评氛围,把人的现实道德素养当作了一个重要标尺,使这个人的艺术标准最终有些不堪重负了。如果我们能够心平气地把人当作是一个双较复杂的社会存在,可以从这些复杂的状态中抽样出比较稳定的,属于先生精神气质(而不是一时一地的情绪)及后天习得的,也是相对稳定的文化品性当审美趣味,那么我们再来“知人论事”再来说“艺如是人”那就会觉得恰当而妥当了。

潘炜萌说自已画画纯粹靠着一种“天然”的喜欢,他不喜欢太多的繁杂的交往,生活安定了后,最喜欢呆的地方就是画室,可以整天整天呆着,把他在自然中看到的一花一木细细地诉诸笔下,那就是一种享受了。他说不一定要有什么明确的追求,只是把画画好。他不习愦于诉诸概念与文字,而把明确的追求放在绘画里头了。显然,他的画已经有了标准与取向,个人的性情在与。浙江美院的学习经历给了他一种比较明确的趣味,那就是从宋画衍生而来的一种花鸟传统,寻求一种静穆中的生机,一种以物现物的生命状态。这样说也许显得过于文雅与抽象,于潘炜萌只是一种直觉。

(文/黄海燕)

潘炜萌简历

潘炜萌 笔名谷缘斋,1970年出生于福建厦门,工笔花鸟画职业画家。

1997年 进修于四川美术学院国画系;

2000年 再次进修于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

2007-2008年 在厦门宏宝斋画廊举办3次个人作品展,极受好评;

1994年“国际和平杯”书画大赛中获优秀奖;

1995年“跨世纪新人”精英杯书画大赛银奖;

1997年“97香港回归中国书画大赛”二等奖;

1998年 中国金陵印社主办的中国“金陵杯”书画大赛,并获得金奖,

并由中国金陵印社总部永久珍藏;

1998年 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中享杯”中国画展,并获优秀奖;

2006年 入选第六届中国工笔画作品展;

2008年 再次入选第七届中国工笔画作品展;

2009年 入选徐悲鸿中国画大展;

2009年 作品入选庆祝建国60周年——福建省当代美术精品大展暨

第十一届全国美展福建省作品选拔展;

2010年 入围中国首届当代工笔画大展;

2011年 入围第八届中国工笔画大展作品被主办方收藏。

出版记录:

Ø  《潘炜萌工笔花鸟画画法及选集》 天津杨柳青出版社

Ø  《70后水墨》 北京华夏中艺文化发展中心艺术部落

Ø  《中国画坛名家》 中国画坛名家出版社(和谐中视)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