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尹光华:徐邦达一生言传身教提携后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8  浏览次数:42
核心提示:尹光华:徐邦达一生言传身教提携后辈

尹光华

尹光华

2012年2月23日8点38分,著名书画鉴定大家徐邦达先生逝世。雅昌艺术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徐邦达的助手,中国嘉德顾问尹光华先生:

徐邦达是近现代中国非常杰出的书画鉴定专家,在鉴定界的地位和学术成就,不仅仅包括为故宫征集的藏品,自己鉴定的书画,还包括很多著作,如《古书画鉴定概论》、《古书画伪讹考辨》、《古书画过眼要录》、《重编清宫旧藏书画目》等。

尹光华表示:“徐邦达先生过世之后,估计近百年来再出这样的鉴定大家很难了。”徐邦达的成就一方面得自他自身的天赋和勤奋,另一方面是由于机缘巧合。解放后,国家成立鉴定小组,他为北京故宫和国家文物局征集文物,有很多的机会见到并接触到散落在民间的国宝。之后,作为故宫博物院的研究员,有时间和精力投身国家文物鉴定工作,而且国家也给予了很多的条件和机会。文革后,国家举行全国巡回文物鉴定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恐怕以后再也不会有这样的好机会,这也是徐邦达比任何一个时代的鉴定大家都更优秀的原因之一。

徐邦达在文物鉴定的品德

徐邦达是近代中国非常杰出的鉴定大家,他的成就一方面是自身的天赋和勤奋,另一方面是国家提供的机会。他高尚的品德主要体现在几个方面:1、徐邦达对待书画很真诚,用真诚的爱和行动对待每一件作品,从不会因为个人的喜好而乱下定论;2、徐邦达非常关心国家文物的收购工作,他希望民间的作品为国家所收藏,从来没有私心。曾经为了一件赵孟?的作品,请北京的古董商钱伯森到东北收购,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3、徐邦达对待国家相关方面的人才很关心,希望后继有人,经常在民间发掘鉴定方面的人才。“80年代初,在延安饭店见到徐老,他告诉我国家文物就正在大力征用新人,我举荐了你。当时我的工作与文物一点关系都没有,基于徐老的信任及对待后辈的关心,我不加思考,便同意了。”4、对后辈很关心,经常提携后辈,对学生毫无保留的传教,对某一件作品如何看待真假,为什么假,一点一滴的讲解,总是从大局考虑,关爱国家的文物鉴定工作。

尹光华简介:

画家,古书画鉴定家1945年出生于江苏无锡,幼年即爱好绘事,初从江南名画师秦古柳先生学习山水,从“四五”董其昌等上溯宋元名绘,反复临摹,对传统绘画颇多悟入。稍后,复从上海朱屺瞻先生学写意花鸟,因二老皆好收藏,故读书学画之余,复与探讨古今字画之优劣真赝,遂亦癖于此道。上世纪九十年代,曾先后在上海美术馆,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其画中的书卷气息与传统功力坡的朱屺瞻、谢稚柳、徐邦达、唐云等画坛前辈的好评。

经历:

2001年,他应邀为当代鉴定巨擎徐邦达整理校对他的文集并撰写《徐邦达年谱》。2002年,被中国嘉德国际拍卖公司聘为顾问,负责鉴定古书画。由他鉴定并撰文考证的倪瓒《霜柯竹石图》、仇英的《赤壁图》、八大山人《瓶菊图》等曾引起国内外鉴藏界的广泛关注,并屡创拍卖纪录。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