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冉繁英:书法元素积累 文化积淀凝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34
核心提示:冉繁英:书法元素积累 文化积淀凝聚

冉繁英,中国书法家协会权益保障委员会委员,中国书法家协会书法培训中心教授,天津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书法曾获第四届全国楹联书法展全国奖;入展首届全国书法“兰亭奖”;入展首届中国书协会员优秀作品展;入展全国第二、三届正书大展;入展全国第五届楹联大展;入展全国百家精品展;入展全国千人千作书法大展;入展全国五百人书法精品展。著有《学写楷书格言》一书。1994年天津电视台曾拍摄《冉繁英书法艺术》专题片;99年被天津文联授予“首届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称号。

书法就是线条艺术,线条讲的是力,求的是质。一力降十会,是中国摔跤中一句话,话粗理在,学书没有好的笔力,多好的间架结构也不会精彩。

草书是极具书法美学元素的载体,是艺术表现力极强的书体,写草书要把握住用笔,懂得草书用笔如楷。

草书用笔如楷,笔画着重在发笔,有蓄不尽之情,起笔有形态,至中段乃不能省力,要提的起,按的下,擎得住,收得稳,做到敛有余之势不能抛笔。

学书智在定位,明确方向,咬定青山。

书法创作不是创而是悟,悟就是开窍,开窍就能达性通变。

书法风格不是创出来的,是靠古人书法元素积累出来了, 是靠学养、修养,文化积淀凝聚而成的。

书之魅不在法,是法与性之兼容而相生的,法者技巧也,性者,性情气质也,有法无性技也,有性无法妄也。唯有法性相兼互能生发。

学书用笔讲三度:力度,角度,速度。

书法作品要表现出三维效果,就应掌握水与墨的关系、笔与纸的关系、时间空间与速度的关系。

鲁公文稿在用笔和结体上极具变化,包容了五种书体,有融大千之象。可达大千之性,能通大千之变,用笔流畅似流淌的铁水,有横扫千钧之势。

临帖要有加法概念,创作乃是减法。

赵祥立,号木然。1964年生于天津市,现为天津市书协会员,天津书协篆刻委员会委员,天津印社理事。先后毕业于天津工会干部学院、天津师范大学艺术设计专业,成人本科学历。 1984年开始师从天津老一代篆刻家张牧石先生学习书法篆刻,从传统入手,旁涉明清流派,尤倾心于黟山派之黄牧甫、邓尔雅、乔大壮诸先贤。 2007年考入中国篆刻艺术院首届研究生课程班学习,由韩天衡、李刚田、熊伯齐、石开等名家具体指导,获益良多。

篆刻作品曾入选“全国中青年篆刻展”、“中日篆刻联展”等,先后在《中国书画报》、《书画导报》、《中国书法》等报刊发表作品和文章80余件。1999年参与编撰出版《中国近现代书画家辞典》;2000年论文《王襄与甲骨文》入编《天津书法论文集》获优秀论文奖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