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胡适书法雅逸空灵 一生得过35个博士头衔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9
核心提示:胡适书法雅逸空灵 一生得过35个博士头衔

胡适书法作品

胡适书法作品

宣家鑫

他是中国现代史上的著名学者、诗人、历史家、文学家、哲学家。他以研究历史、哲学而闻名,还在文献考证上有精深的造诣和重要的贡献。他对中国思想史的研究、对古代文献尤其是晚年对《水经注》的考证,可以说,填补了《水经注》考证和校释的空白。或许我们可以这样说,他是兼及中西、包容古今、对中学西学皆有所长的学者。他就是——胡适。

胡适的这幅“楷书五言诗”作品,长43cm、宽23cm,为纸本立轴。题识:清水先生。胡适。钤印:二梧轩、胡适之印章、云水光中洒眼来。据查实,此幅作品是胡适于1917年6月3日创作,时年26岁,正在哥伦比亚大学学习期间。“前度月来时,仔细思量过。今夜月重来,独自临江坐。风打没遮楼,月照无眠我。从来没见他,梦也如何做!”描述的是一种相思苦恋情状。有这样的心境可能与韦莲司有关。她是胡适1914年6月在美国康乃尔大学结识的女友,是康乃尔大学一位教授的女儿。两人在此后48年中一直保持联系。不可否认胡适的书法造诣颇有气度,是典型的学者书法,学者书法的特征是文雅、含蓄、隽永、流畅,无雕琢气、造作气、浮躁气和江湖气,学者书法很少注重对线条的单纯锤炼,而更为重视内在的气韵和整体的表现力。从笔迹上看,我们很难看出胡适书法的师承渊源和所属流派,但是,从整体上看,胡适显然有着较深厚的书法功底,尤其是他对魏晋小楷及唐楷的临习功夫尤为到家,且能化之。胡适的信札多用工整的小楷或行楷书之,其小楷线条流畅、笔墨奔放、温文尔雅、不激不励,深得魏晋及宋明小楷意趣,尤其能与北宋苏轼楷书媲美,若非有对传统的临帖之功及多年的学识积淀,断不可有如此之气象。

胡适一生得过35个博士头衔。因此,对于胡适来说,书法与学术似乎是一对矛盾。前者对他来说,完全是一种遣兴和释放,而后者于他来说,则完全是一种历史承载。我们从胡适所遗留下来的笔迹当中可以看到,胡适的书法并没有他的学术文章那样沉重,而是充满了清新、雅逸和空灵,充满了如释重负般的风流神采。相比于他的学术和人生,我觉得谈论胡适的书法,是一个异常轻松的话题。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