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藏家郭庆祥如何错失李可染画作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5
核心提示:藏家郭庆祥如何错失李可染画作

郭庆祥

郭庆祥

拍场38万的“学费”外,郭庆祥还分享了更多经验。他提到对于艺术品市场要具有科学的预见性另外就是在机遇面前就不能犹豫。“我就曾在九十年代吃了一堑。1998年,李可染的夫人邹佩珠因当时在筹备李可染基金会时缺少资金,经基金会同意,把李可染的一张不足三平尺的《万山红遍》以100万元的价格卖给我,我当时认为画作本身尺幅不大,而且又是直接出自家属手中,距离我的心里价位80万还是存在一定差距,我觉得价格高了,没有成交。结果就在1999年,李可染基金会将这幅作品拿到嘉德拍卖会上,最终以407万元成交。因此,我当年就“损失”了300万元。随后在2000年荣宝拍卖会上,又一幅几乎同样尺寸的《万山红遍》(荣宝斋收藏)以501.6万元成交。这不能不说明我对李可染及李可染的这幅作品缺乏预见性。因为《万山红遍》作品极少,是中国美术史上具有代表意义的创新之作。

由此可见,预见性和魄力对收藏家是多么的重要!从1998年到2004年,六年的时间里增值空间又有多少?我们无法想象。当时大家就认为是天价,我相信现在再拿出来又远远不止这个价位,何况它的价格还掌握在拥有者的手里。

收藏二十年,前十年与后十年收藏环境的变换

“创新和发展从来就是艺术的生命”

“开拓者不等于是成功者,但是成功者一定是开拓者”

郭庆祥强调,收藏家对画家作品的要求不要降低标准,我们不仅要求笔墨要完美,更主张的是思想也要完美,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

当前的艺术品市场跟10年前相比,10倍以上的涨幅是有了,但是对于创新型的画家,如吴冠中、李可染、石鲁、吴大羽、赵无极、潘天寿等,涨幅不止10倍、20倍,可即使这样,藏家还是不愿意拿出来拍卖,这说明真正的艺术作品不仅仅给收藏者带来了巨大的升值,更带来了精神享受和幸福感。

就是我总结的,对艺术矛盾问题当中的理解和研究。应当说对矛盾当中的研究到理解。其实在您走过的路程也经历过很多矛盾,慢慢都是在理解的。确实是越争越明,因为美术理论里面也有道理,大家要共同认同一个道理。

谨慎对待:随时代铸就而成的造币

艺术家是特定大环境下的综合产物,他是历史的偶然性和必然性的综合结果。他们相互交织营构所谓的当代权威绘制出可疑的集体假象。随着时代因素的纷乱成为可怕的“造币厂”。

问题的本质我们要提出来,为什么他们能够盛行?画山水画的换一换山头,为什么他们能够在艺术品市场当中还能够卖出高价?经纪人和投机者就是能够存量,存大量的作品,因为这种临摹自己、克隆自己的商业产品画得快,画面漂亮、讨人喜欢。所以很容易被这些经纪人和投机者去炒作,这个是本质,而在这假象背后吃亏的还是散户和最后接单的人。什么原因导致这种现象?审美缺失,就是整个大众审美缺失所导致,没有艺术价值独立判断的能力,仅是一种盲从。

画家和投机者是什么心态,什么心理?画家和投机者就是一个心理,迎合一些低俗的投资者,投机者和画家迎合投资者这种低俗的现象。

艺术品的特殊性就在这里,这就是艺术品投资的特殊性,就是不能跟着投机者走,它的特殊性就是还是要胜在哪儿?胜在艺术价值本身,艺术品的投资胜者一定是艺术本身的价值。一个好的艺术一定要靠文化修养,靠一些其它的自然的东西来养育他、培育他,才能画出好的艺术作品来。高品位、高格调的艺术作品,现在画家都不懂了,死记硬背都成了临摹,叫什么?都成了工匠了,完了以后不去努力,去发展艺术,不努力去创新、发展艺术,而且还加上自己的不努力,但是把它耍小技巧、小聪明去愚弄大众,都是打着“传统”旗号,这个传统的旗号要不揭开,这个就是我们没法进步。今天中国画家所谓树立自己的风格实际上就是设计商标。也因而在这样的不断变迁中,富有正义感的藏家应该满怀社会责任,把我们所了解的真相揭露出来,对于已经为此奋战的郭庆祥而言:“我不怕,社会任何对我的说法,我都不会去在意和讨论的。我坚信历史会证明一切,我都不会论证和讨论,我还会花时间去搞自己的研究,我觉得收藏才有意义,这就是我最朴实的一种趣味,我的趣味存在、情绪存在就是搞研究,我觉得对我本人,我感兴趣,我觉得这就是我的价值,我不愿意去听别人议论什么,别人怎么说我什么,我统统都不会去理睬。”

投机者不断增多的艺术品市场如何做好收藏

一个好的收藏家是以学术性收藏为基础的。我对吴冠中绘画作品的收藏是从读他的文章开始的。通过读他的文章,了解他的为人,进而更仰慕他的人格和极其严肃认真的艺术创作态度。在此基础上,我又全方位地搜求有关吴先生艺术的所有资料和信息,经过认真的研究和思考,才开始正式着手吴冠中艺术作品的收藏,其中的甘苦,没有具体经历过的人是很难体会的。所以说,一个好的收藏家对艺术品的收藏是有理论根据的,这样的理论也是从大量艰苦的实践中产生和获得的。

“收藏应该两种心态,我说的就是纯的收藏家,哪两种心态呢?一种收藏家就是说他根本就不知道这个东西增值和不增值,就是未来增不增值,他完全是喜欢,我就喜欢,我有钱,我非要去买这张东西,在家给我带来一些享受,不管是精神层面还是视觉上,就是说都能够给我带来一些作用,起到一些作用,是精神享受也好,就是一个纯收藏家,我也不知道这个东西十年以后怎么会涨那么厉害。

还有一种收藏是什么?叫投资收藏。就是说我又喜欢,但是同时我要考虑,根据我的判断将来还可能会升值,就是说既感性又理性这么一部分收藏,所以这两种收藏都是收藏家,都是一个收藏家的一个态度。

纯投资者我这里要忠告几点问题,就是说要明白艺术作品是要永恒的,艺术价值是要永恒的,只有永恒的才能够反过来说有艺术价值,能够传世,那么这个时候就需要投资者去分析作者和作品,所谓的作者就是他是不是具备艺术家的创作态度,作品是不是他创造出来的精品,如果买古画,当然了第一考虑珍品,我建议要珍品,同时古画也是需要作品的作者是不是在那个时代是一个真正的开拓者、创新者,这个都是对于他艺术本身价值做一个分析判断。它虽然是古画,像“四王”,我们可以打比方,“四王”的画就是临摹古人,我认为古画当中最没有艺术价值的就是“四王”的作品。

这就是投资者要研究这个问题。另外投资者还要研究就是说真假问题,肯定是你要有一个很严格的依据,就是收藏手续,就是真假。第二个就是本作品的艺术成就和这幅作品作者的艺术成就,这些问题都是要分析的,这就叫投资准确。如果是投机者,包括现在我们的文化,叫什么?文化基金和文化交易所,跟着他们把艺术品当做产品去炒作的话,当成股票和产品去炒作的话,你就容易最后接这一单,你就是吃大亏了。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