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吴青霞《春色》正有春风拂过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4  浏览次数:11
核心提示:吴青霞《春色》正有春风拂过

记者王珂文

人物介绍:

有着2500多年悠久历史的江南名城常州,历来是女画家层出不穷的芳菲之地,女子绘画正可谓源远流长,历久弥新。因受清初恽南田(常州人)“没骨”花卉画风的影响,进一步催生了常州女子绘画群体的形成。江南的富庶和绵绵烟雨滋育了一代代女画家的柔情玉骨,她们的艺术才情也随着主体意识的觉醒逐渐从闺阁闲情升腾为人生的理想,实现着由排遣深闺寂寞的抒意到尝试践行人生、社会的担当这一重大转变。成立于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中国女子书画会”,便是在历史行进中诞生的具有觉醒意义的女子书画群体,其中不乏吴青霞、陆小曼、谢月眉等常州女画家的身影。尤其是吴青霞先生,她以全面而精深的艺术造诣,被著名美术评论家邵洛羊誉为“近百年来中国女子绘画第一人”。

吴青霞生于1910年,卒于2008年,享年99岁。她自幼酷爱丹青,直到93岁时还满怀激情地提出“老树报春,继续绽花”。可以说她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祖国的绘画事业。

作品赏析:

这幅《春色》图,画的是国画传统题材“牡丹”,牡丹容易画俗,想画得与众不同尤其难。从此图可看出,吴青霞画牡丹的手段绝非一般。

画面采用对角构图,牡丹花仅绘两朵,一朵玉立盛开,一朵含苞待放,可谓一花一世界,一株即见春满园。从花头的倾斜和叶子的翻卷可看出,春风正拂枝而过,春风吹出了花茎的摇曳,吹出了花瓣姿态的变化,吹出了叶面的向背和整幅画的顾盼呼应,使其生机盎然,极富神韵。再看角落处生发的一丛萱草和花头上飞起的两只蜜蜂,使画面构成更加丰满谐调,生动活泼。画面有动有静,形成斜对角的工稳构图。落款的位置也恰当,起到平衡画面的作用。无一处不和谐,无一处不熨帖。

没有标准化的僵死的造型,用笔写意,而又极为真实。妙在似与不似之间,表现的是一种精神状态,是春风拂过,生机盎然的小院春色,所谓丹青难写是精神,吴青霞的牡丹作品艳而不俗,毫无脂粉气,不是为迎合世俗,而是寄情春天,隐喻她不老的“春心”。

画面中找不出多余的东西,普通的、习见的题材,画得与众不同,这就是大家。随兴吟咏,情趣盎然,张挂于室,一室都活泛起来,春色无边。

欣赏这样一幅小作,佳作,我们更能理解,为什么吴青霞成为收藏家普遍重视的一个画家。

特邀主讲: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主席胡聚堂图片实物为河南省书画收藏协会藏品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