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书协变革的步伐还比较迟缓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1  浏览次数:12
核心提示:书协变革的步伐还比较迟缓

广东美协原副主席张绍城接受采访坦言:

简介

张绍城

广州画院原院长,广东美协原副主席。

到底该如何认知中国特色的书协、美协之于艺术发展的价值?新形势中该如何完善书协、美协的运行机制?围绕着上述问题,广州画院原院长张绍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收藏周刊记者 韩帮文

大家还是对书协美协寄予颇高期待

收藏周刊:您怎么看最近公共舆论对书协的众多声音?

张绍城:这说明大家还是对书协、美协寄予了颇高期待,大家还是希望书协、美协的领导能够真正代表艺术界的民意,能够在学术上有较高造诣,能够真正为公众做点实实在在的事情。

收藏周刊:在您看来,美协、书协主席团到底应该是怎样的人才?

张绍城:其实,社会各界对美协、书协及其领导人的理解与期许存在区别。我们要首先搞清楚,美协、书协是群众组织或民间团体,不是政府机构,但上级部门往往 希望美协、书协领导人有非常出色的管理与协调、公关能力;而行业与民众,则认为美协主席、书协主席应该有公认的学术造诣,能起到学术带头人的作用。

收藏周刊:中国国家博物馆副馆长陈履生先生在接受收藏周刊记者采访时曾言,很多画院、美协、书协领导人的艺术水准与他的职务、地位不符,对此,您如何看?

张绍城:艺术是一个强调个性与自我意识的文化领域,一个人的造诣让很多人都佩服,这本身就很困难。但是,艺术仍有起码的学术标准。艺术机构或组织的领导人,只要他有足够的管理与协调能力,有充分的为公众服务的意志,其造诣可以不是行业最高水平,但也不能太差吧。

收藏周刊:您曾担任广东美协副主席,是怎么“上位”的?

张绍城:我没有找过任何人去争取这个位子,甚至目前都不清楚到底是谁举荐了我。

部分艺术家应以平常心看待美协

收藏周刊:您怎么看美协、书协的选举程序?

张绍城:现在,各个领域都在推进或大或小的变革。相比之下,文艺作为社会精神文明的重要方面,书协美协变革的步伐还比较迟缓。

收藏周刊:吴冠中先生生前对美协痛心疾首,多次发表“取消美协”的声音。在您看来,他的这一呼声可取吗?

张绍城:我认为没有必要取消美协。只要美协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群众组织或民间团体,不靠国家出经费专门养着,主席团没有特权与工资,就没有太大必要取消它。但要想让民众以平常心对待美协,首先要让部分艺术家以平常心待之。

收藏周刊:有人反映,以前加入美协还是有一定门槛的,是否为美协会员成为评判一位艺术家艺术造诣的重要标准,也是得到市场认可的重要指标。但现在加入美协的门槛大大降低,美协会员不再是重要标准。对此,您如何看?

张绍城:美协会员仍是评判一个艺术家水准的重要标准,但不是唯一标准。毫无疑问,加入美协的要求没有过去严格了,所以,这个标准也的确逐渐模糊了。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