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沈勤:把中国的文人画还给历史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20  浏览次数:6
核心提示:沈勤:把中国的文人画还给历史

文/于青

沈勤说自己老了,“想生活在宋代的山水之中,但夏天一定要给我装个空调”。

沈勤的水墨跟日本书道巨匠井上有一的书法作品一起,挂进了广州美院美术馆。这是沈勤的第六次个展。广州美院美术馆馆长王见说:“沈勤的画终于把中国的‘文人画’还给了历史。”

1982年,24岁的江苏省国画院进修班毕业生沈勤被请去南京艺术学院做个展,这是他人生的第一个个展。到了1985年,具有强烈超现实主义色彩的《师徒对话》让沈勤红了。同年他还有《浮》、《秦月》、《地平线·椅子》、《室内·室外》、《黑白·山》等作品问世,“那种爆发力只有那个时代可以塑造。”沈勤说。同年他组织的“江苏青年艺术周”,也是在’85美术运动中的盛事。

几乎就在中国艺术进入市场化的同时,沈勤远离南京和北京,长住石家庄,像个异乡人。“这20年我是吃软饭的,老婆在外面挣钱,我在家带孩子。”

当起“家庭妇男”的沈勤也经常会觉得自己很奇怪:“有一天下午我骑摩托车带儿子去买菜,骑着骑着突然觉得奇怪,我怎么会在石家庄带着儿子在菜场绕?”“我有个习惯,没感觉就不碰画笔。在石家庄,最长有半年时间我什么都没画。整天坐在水边钓鱼。”长期不回南京,跟原先的朋友也渐渐淡了。沈勤也并不跟石家庄的艺术家接触:“他们也搞文人画,但那边的河连一滴水都没有,文人画是水熏出来的。”

2006年与新北京画廊签约之前,沈勤一直保持着对艺术市场一无所知的隐居状态。“我不看中国当代艺术,只翻翻古代的或国外的。人太软弱了,所有东西都会对你造成影响,所以我能屏蔽的就尽量屏蔽,只活在自己的状态中。”

沈勤的这次复出,跟江宏伟有很大关系。看了一套沈勤画的皖南风景后,江宏伟为他推荐了藏家,收了一批画。这套皖南风景给人的感觉是,心里特别干净,一点杂念都没有。

“江宏伟说,你试试用这种方法画画园林吧。后来我就喊了画院两个同学一起去了皖南。那时正是插秧之前,田里有水,就有了现在的倒影处理。开始画田园后,觉得自己老了,又开始向往江南水乡。”

就算与画廊签约,沈勤依然不喜欢市场。“现在卖中国画都跟卖布似的——这边拿尺子量,那边就开始数钱了。那么崇高的东西,就变成了买卖,把所有的人都炒得昏了头。北京就是一个洗衣机,都投进去搅,最后就看能把哪个搅到中间去。”

在广州美院美术馆的二楼一路看着自己的作品,沈勤说自己老了,“想生活在宋代的山水之中,但夏天一定要给我装个空调”。

沈勤

1958年生于南京,江苏省国画院专业画家,'85美术运动时期水墨革新派代表人物之一。2006年,出版《净界(沈勤水墨艺术)》。2008年,其水墨作品《黑白·山》在嘉德广州拍出89.6万元。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