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学者兼书画家梁江首办书画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5  浏览次数:18
核心提示:学者兼书画家梁江首办书画展

梁江国画作品《春酣》

梁江国画作品《春酣》 梁江国画《林深不知处》

梁江国画《林深不知处》

梁江国画《夏山图》

梁江国画《夏山图》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当代著名学者画家梁江的首次个人书画作品巡展,2012年1月17日起在广东岭南美术馆举行首展,展出梁江近年所作书法和山水、花鸟作品一百余件,展期20天。

梁江早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后到北京完成硕士和博士学业。曾在广东创办《广东美术家》杂志,任《广州文艺》主编。到北京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术馆副馆长。近年多次在北大、清华大学人文讲坛举办讲座,任中国美术家代表团团长出访国外,应邀任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主任策划委员等。

梁江迄今已撰写了400万字的美术史论研究著述,以思维敏锐,见解独特,文笔优美广受关注。其新著《中国美术鉴藏史稿》,是中国第一部美术鉴藏通史。所著《美术概论新编》、《广东画坛闻见录》等在美术理论建构、区域美术史研究方面也备受好评。梁江为人行事低调,多年专注学术研究及忙于全国性美术活动。而在书法、绘画创作上的众多成果则为文名所掩。此次由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家协会等联袂举办的《情怀岭南---梁江书画展》,系其首次个人书画作品展览,岭南美术馆特意安排了春节黄金档期展出。

梁江书法作品《醉翁亭记》

梁江书法作品《醉翁亭记》

梁江书法作品《苏轼诗句》

梁江书法作品《苏轼诗句》


此次在广东举办的书画巡展,首次展示了梁江以多种体格、不同笔法创作的百余件作品。梁江自幼临习名家法帖,书法功力颇深。他最引人注目的行草书,纵横捭阖,苍劲朴质,艺术个性甚为鲜明。绘画上,他早年出自广州美院油画科班,后转攻中国画。所作山水花鸟,笔法灵动多变,格调清雅自然。他具有坚实的西画功底,对传统笔墨有深入解读,有过人的文化修为。学者本色,厚积薄发,融丰厚学养于笔端,作品让观众有目不暇给之感。广东美协主席许钦松推为“学殖深厚,出手不凡”。

梁江简历

梁江,现为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博士生导师。

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中国画学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国家画院研究员;广州美术学院客座教授等。

曾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所长、研究生院美术系主任等职务。

受聘担任《美术》、《中国美术》和《美术观察》等多份专业杂志编委、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评委、文化部高级职称评委、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和中央美院博士答辩委员,2012伦敦奥林匹克美术大会主任策划委员等。

原籍广东罗定市,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专业。后考入中国艺术研究院师从王朝闻先生,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曾任《广州文艺》月刊主编、《广东美术家》执行副主编、《美术》月刊编辑部主任、《东方》月刊副总编辑、中国艺术博览会艺术主持等。

近年曾任中国美术家代表团团长,出访瑞士、日本等国家。曾策划、主持实施“黄宾虹国际学术研讨会”、“中国美术馆50年捐赠作品大展”等大型活动。

近30年来,作为主要执笔者参与《中国美术史》、《中华艺术通史》、《黄宾虹全集》等多项国家重点项目撰写工作。已出版《中国美术鉴藏史稿》、《广东画坛闻见录》、《美术概论新编》、《美术学探索》等多种个人专著,编著《我看冰兄》、《学术与人生》及多种书籍画册,发表学术论文400余万字等。

多年从事书法和绘画创作。作品在中国美术馆、炎黄艺术馆、中国国家博物馆及国外展览,为中国美术馆、梅兰芳纪念馆、清华大学、山东大学收藏等。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