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专访杨志刚:教你看盟主吴湖帆书画鉴藏展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12  浏览次数:24
核心提示:专访杨志刚:教你看盟主吴湖帆书画鉴藏展

作者 潘水皮

吴湖帆个人像

吴湖帆个人像

新浪收藏讯 上海博物馆的年末压轴大展“吴湖帆书画鉴藏特展”于12月9日下午开幕。此次展览展出相关古书画文物97组(113件),其中有24件展品为国家一级文物,占整个展览比重的四分之一。展品时代跨度自唐宋及清千余年,可窥吴氏鉴藏规模之一斑。展品来源不仅包括吴湖帆家藏名迹,而且扩延至经其鉴赏的藏友秘籍,因而能更好地反映当时海上藏家的群体面貌。展品全部来自上海博物馆。正值上博年末特展,以及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上任一年之际,新浪收藏特专访杨志刚馆长——

Q:听说吴湖帆特展原先并不在今年展览计划中,是特加的?

杨志刚:是这样,每年1月时我们会有个媒体沟通会,会上会将一年的展览计划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今年年初时公布的是四个展览计划。在之后的工作进展中,在听取馆内外专家、学者意见后,今年再增加了两个特展。一个是“酌彼金罍:皿方罍与湖南出土青铜器精粹”,再一个就是现在开展的“吴湖帆书画鉴藏特展”。

Q:为什么要专门做吴湖帆的年末大展呢?吴湖帆并不是一个被大众所熟知的名字。

杨志刚:20世纪上半叶的中国恰逢乱世,大量宫廷文物流落民间,故宫书画南迁等等规模空前的文物聚散,是当今海内外各大公私收藏格局的最后一次定型,当时中国的公共收藏现代概念才刚刚引入,所以期间发生的鉴藏活动以及研究成果,同样是中国画学史中重要组成部分。

吴湖帆是集创作、鉴藏和研究大成的专家,在当时的画坛地位非常高,有人尊称他为”画坛盟主“,他的书斋“梅景书屋”作为当时主要的艺术活动中心,不仅是古书画聚散鉴藏的重要场所,有着极为丰富的私家珍藏,也是当时这个领域专家经常去的地方。以前我们更多关注吴湖帆的创作,现在将他的收藏、鉴定、研究工作呈现出来,通过具体细致的方式来更立体地呈现吴湖帆。此次展览从他入手,他的“梅景书屋”,以他为代表的一批古书画鉴定家的交往、互动的细节也会呈现出来,能更好地呈现那个历史时期的鉴藏活动。这也是上博策展理念的体现,我们不再仅仅是聚焦作品分析,简单断代,现在,我们会梳理这个时代的特征、群体背景、个人关系等,通过活生生的内容,将吴氏于近现代古书画鉴定方面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现出来,向广大观众介绍吴湖帆对于中国古书画鉴定学科方面的奠基意义。也加深人们对近现代书画鉴藏的理解。

正如你所说,吴湖帆的名字并不为大众熟识,展览的特点是专业性比较强的。但它能够吸引专业领域的关注,也能通过生动的例子吸引对鉴藏感兴趣的人的关注。在文物书画鉴藏的过程中,遇到真伪问题,也是现在很多人关注的话题。中国的书画鉴藏史中很多重要作品的鉴定都是从吴湖帆开始的。这次展览也重估了吴湖帆在近现代书画鉴定方面的地位。

Q:您说会通过生动的案例来化解普通观众对专业性较强的理解难度?

杨志刚:观众喜欢听故事,就吴湖帆的收藏故事来说明展品,比如他用家里的一个宝贝换了另外一件宝贝。我们此次的展品来源不仅包括吴湖帆家藏名迹,而且扩延至经其鉴赏的藏友秘籍,他们之间的交往,买卖故事等等都会在展示中说明,能更好地反映当时海上藏家的群体面貌。展出的作品包括了吴湖帆本人题跋在内,尽可能充分地展现吴氏的画学追求、鉴定方法以及购藏理念、家藏特色、交易渠道及雅玩方式等多个方面。展设做得非常精心,也花费了很大力气。尤其是我们书画研究部副主任凌利中,进行了长期的研究。

Q:还有哪些能普及、加深人们对此次展览理解的建议?

杨志刚:我们此次展览拿出了24件国家一级文物设展,阵容非常强大。希望感兴趣的观众来观展前,能对吴湖帆个人基本资料有大致了解。在观展中除了聚焦作品本身外,也多通过作品背后的故事的说明来加深了解。此次展览我们有相应的APP内容和科普读物、说明牌来提升大家对吴湖帆和中国近代书画鉴藏史的理解。我们在策展时也非常注重博物馆的教育功能的提升。

展出的《蹴鞠图卷》

展出的《蹴鞠图卷》

元 佚名 百尺梧桐图卷

元 佚名 百尺梧桐图卷

明 董其昌 《画禅室小景图册》

明 董其昌 《画禅室小景图册》

简介

吴湖帆(1894-1968年),为清代大学者吴大澂嗣孙。初名翼燕,字遹骏,又名倩,别署丑簃,号倩庵,书画署名湖帆。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与吴待秋、吴子深、冯超然并称为“三吴一冯”。1949年以后任上海中国画院筹备委员、画师,上海市文史馆馆员、上海市文物保管委员会委员。收藏宏富,善鉴别、填词。山水从“四王”、董其昌上溯宋元各家,冲破南北宗壁障,以雅腴灵秀、缜丽清逸的复合画风独树一帜,尤以熔水墨烘染与青绿设色于一炉并多烟云者最具代表性。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