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新水墨中的寻觅者郭茜访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8  浏览次数:15
核心提示:新水墨中的寻觅者郭茜访谈

绘画对我来说是表达内心世界的另外一种途径,是与我内在精神联动一体的外在表现____郭茜

1.您是怎样走上绘画这条艺术道路上来的,绘画对于您来说意味着什么?

并没有什么奇特、曲折的故事。因为父亲是画画的(陕西国画院国画家)。我小的时候很听家长的话,在父亲的引导下开始学习绘画。当时画院的小孩子都在画画,我的潜意识里就认为画家的孩子就应当画画。所以没有一点悬念地就走上绘画道路,并且顺利地考上了西安美院附中,但是当考大学选专业的时候,还是和父亲发生了矛盾。我当时的梦想是当一名服装设计师,但父亲认为在我们这样的家庭学习国画,人生的道路会走得顺利的多,自己闯出一条路太艰难。最后还是没有抗争过父亲,想想父亲也有道理,就报了国画专业。后来学习了中国画,我却被它无穷的艺术魅力所感染,深深地迷恋上了中国画。现在我非常庆幸自己从事中国画事业。

绘画对我来说是表达内心世界的另外一种途径,是与我内在精神联动一体的外在表现。我最愿意做到的是,自己现有的精神世界被别人从画中读出。然而由于我们这代人生存的状态与环境太过幸福与满足,从我内心总是觉得自己对生活的理解流于表面与浮华,因而对绘画精神层面存在的高度难以触及。柯勒惠之、周思聪的绘画是“生命”——是对自身的生命和人类的生命探查后深刻的精神体悟。她们绘画的精神境界普通人难以企及。在对大师的景仰之余,更想向着大师慢慢靠近。我想,这就是我以后要努力追求的方向。

2. 从1985年开始至今,您一直在学院的艺术氛围中成长,学院的生活给您带来的最重要的影响是什么?

首先是学院派扎实的基本功,在美院附中系统地学习了四年的造型基础和色彩基础。这也就是我敢于企及人物画的原因。后来又在国画系经过四年完整的人物画专业训练,对中国人物画有了全面的认知与实践。

然而更重要的是经过多年的专业训练,使我的绘画注入了学院派气息,这种气息在艺术绘画领域是具有专业性的。学院派的教学体系之所以专业,是因为它具有系统性、科学性、继承性、创新性。这是业余学习无法做到的。

3.可以看得出来您除了主要运用水墨技法以外,其他的技法在您的作品中也会有所借鉴,似乎不同的题材,您所运用的技法、材料、描绘的视角也会相应地改变,请您谈谈这样创作的初衷是什么,其中最大的难点在哪?

其实我在创作每一幅作品时都是有不同的心理感受的,也就是说我在创作眼前这一幅画时是强迫自己忘记其它,而只想着这幅作品我要表达的是什么。我对每幅画面技法的要求是不定的,一切的技法的形成是要根据内容随心而生的。也就是说完成每一幅作品都是需要:形式+内容+画者。这三者我认为应当是协调统一的。形式大于内容会觉得画面好看但不够感人。内容大于形式会觉得时代感不强,不符合当代人的审美要求。而这两者的和谐统一要从画者真诚的心灵感受而来,缺乏真诚的心灵,是在造画,是虚假的。所以我觉得这三者缺一不可。当然,要将其做到很好并不是件容易的事,我正在为此苦苦探索。

当然这样做最大的难点就是个人风格的形成较为缓慢。但是如果在“风格过早的形成"和“真正成熟的、确确实实属于自己的个人风格”之间做出选择的话,我是选择后者的(当然这是需要更久的时间)。所以这就要求我在每幅作品中都要找到不同于以往的崭新的东西。有时真的会很累,每次要突破自己时,都会感到是一种挑战,但这种挑战同时更是一种动力,只有时时刻刻想要突破自己的人才会不断前行。当经过折磨后自己迈出一大步,那种快乐是无法形容的,是真正幸福的。我是最不愿意用一种熟悉的技法或方式反复重复。我对当下流行风:一种方法、一个内容画到底有很大的看法,我觉得是弊大于利的。眼下看似有了独特的个人风格,可以过早地成名。可这种风格是否长久?再往后何去何从?这的确是摆在当代年轻一代画家面前的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

4. 作为女性,您认为性别影响着您的作品的气质和内容吗?

是有很大影响的,由于女性的特质使得我对待生活的态度平和,看待事物美好。所以我喜欢用多变的色彩、喜欢画儿童、画女性、喜欢画幸福、喜欢画犹豫。我想这都是与我女性的天性分不开吧。画儿童可能是我母性的本能,画女性可能是我更懂女性,更有话语权吧。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阅历的变化,生活的态度的改变,我想我的绘画气质和内容是会随之而改变的。

8.  《粉墨巾帼》这幅作品似乎是您对传统文化表达的另一条感情线索,对于传统文化在都市文化中的退隐,您想以怎样的方式在你的作品中表现出来?

我不太赞同你的说法“传统文化在都市文化中的退隐”。万事万物都是在发展的,我们的文化一样是继承与发展的,只是它把原来旧的传统样式以更新的当代样式展现出来。它更加强大,更加突显。中国的当代文化是以开放的胸怀来面对外来文化和本土文化。是借鉴、传承、发展的自然结合下的产物,是社会进步的体现。抱着死传统不放只会让社会、让文化止步不前。

我创作《粉墨巾帼》的初衷就是想用全新的视觉效果来解读中国元素的当代性。但是觉得自己并没有表现好,在样式上虽有所改变,但观念上还是没有突破自己。很难让别人体会到我的用心。你从这幅画里看到了这点我很高兴。

9.  在作品《现代•飞天》和《泳1》、《泳2》系列作品中描绘的现代人在水中嬉戏的场景非常令人寻味,您能详细谈谈创作这些作品的想法吗?

起初只是在某些摄影作品中看到人在水下的姿势,状态非常美,有意味,很入画。就有了创作的欲望。随着构思的深入,制作的显现,其中的体悟也越来越多。自己内心早已暗暗隐藏的超现实情境好似找到了附着体,慢慢和水下的人物合体并生,浮游于万千思绪之中,凄迷而富有诗意。我觉得此时此刻的我找到的是一种精神层面的表达,在这种精神境界里飘忽之时,深刻感受到了个人处境的焦虑乃至对当代人生存状态的质疑。这些是真实存在于我的世界之中的。

10.  在您看来,传统意义上的水墨绘画在脱离了原来的农耕文化的生存背景,转向现代都市题材的描绘时会有怎样的转型?

画农村、画都市都不是问题的关键,那只是题材的不同。关键在于当代水墨在观念上的改变。越来越多的艺术家更注重的是对生存现实的关照,更注重对自身感受的主观表达。并且开始以当代人的眼光和形式趣味来处理自己的题材,这种题材可以是农村的、城市的,或是超现实的等等。所以当代水墨画并不仅仅是样式的转变,更重要的是以一种全新的“当代水墨语境”凸显出来。关于这点贾方舟先生曾说过:“当代水墨应当是传统水墨的现代方式,应该是具有当代人文内涵和形式趣味的一种新的文化类型”。

11.  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您将有怎样的创作打算?

说实在的,我对未来并没有特别的设计。但可以肯定的是我的绘画一定会变,越是深入学习越觉得中国文化底蕴深厚,越觉得自己之前的认知过浅,所以以后的创作当中我会更加强化中国画元素。同时,尽可能的去探究纯中国式的当代语境和绘画本质。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