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陈传席:刘海粟绝对够不上大师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8  浏览次数:28
核心提示:陈传席:刘海粟绝对够不上大师

刘海粟

刘海粟

2009年12月,刘海粟早年油画精品《巴黎圣心院》以907.2万元高价成交,创下他个人作品的纪录。

2009年12月,刘海粟早年油画精品《巴黎圣心院》以907.2万元高价成交,创下他个人作品的纪录。 刘海栗基本上不会画人物,他以山水花鸟见长。

刘海栗基本上不会画人物,他以山水花鸟见长。

■综述:收藏周刊记者 任远 实习生 朱铄然

刘海粟(1896-1994年)

画家、美术教育家。祖籍安徽省凤阳,生于江苏省常州。自幼酷爱书画,1912年11月与乌始光、张聿光在上海创办现代中国第一所美术学校上海国画美术院,并担任校长。同年取苏轼“渺沧海一粟”词意,改名“海粟”。首创男女同校,采用人体模特儿和旅行写生,被责骂为“艺术叛徒”,但得蔡元培等学者支持。1949年后,历任华东艺术专科学校校长、南京艺术学院院长。国画创作博取传统精英而不泥古,注重写生,师造化而又欺造化,擅山水、花鸟、走兽,喜作泼墨泼彩法。

“刘海粟的霸气和你陈传席差不多,你来写刘海粟,以毒攻毒,才能写好”。在陈传席撰文批评刘海粟之前,著名美术批评家郎绍君曾向他强烈建议,著名理论家水天中也对陈表示“非你写不可”。

陈传席果然开始搜集资料研究刘海粟,并最终颠覆了刘海粟在美术史上的大师地位与形象。“以高标准评刘海粟的画,颇不足;若以低标准评之,又非常之好”。除了艺术本体上的批评,陈传席还基于自己的史料学功底,对刘海粟的诸种言行做了甄别与定性,坦言“他自己讲的话都不可信”,而其文章“大多都是别人代笔”。

文章发表后一石激起千层浪,陈传席也陷入了一轮轮的笔墨官司。“我不是攻击某一人,而是告诉大家一些鲜为人知的史料和一些没被人发现的问题”。陈传席最终如是表达了自己的初衷。

画有气势,但内在不足

我年轻时也好“吹牛皮”,后来年龄大了,也就渐渐不吹了。刘海粟则不然,他“牛皮”吹得太大,而且不论场合,在学生面前也吹,日本有个外相称他为老师,人家不过是客气一下,他回来便说:我有个学生是日本外相,他拜我为老师……太虚假,都不像一个艺术家。

所以有人贬刘海粟,把他的画说得一文不值时,我听了都很高兴。但我自己从来不讲。老实说,他的画还是不错的,很有气势,我不能因人而废画。但他的画也绝没有他自己吹嘘得那么高,更不像他的崇拜者推崇得那么高。论传统功力,他远不如陆俨少;论突出风格,他远不如李可染;论艺术品质,又差傅抱石远甚。因此,他绝对够不上大师。

我说他的画很有点气势,但一细看,内在又不足。画如其人,刘海粟到处吹嘘,其实他自己胸中有数,他本人并没有受过高等教育,他在国内没有读过大学,到法国去考察,东跑跑、西看看,也没有正式留过学。他没有像徐悲鸿那样扎扎实实地练过基本功、实实在在地接受过高等教育。

刘海粟基本上不会画人物,他以画山水见长。在上世纪70年代、80年代初,他的山水画大有长进。年轻时,这位富家子弟没有认真下过苦功,忙着和名人、要人打交道,忙着跳舞看花、到各地游览。1957年,他被打成“右派”,接着便是“文革”,他无事可做,在家中沉潜下来,练画练字。70年代末,他复出时,画艺大进,如果他一直做官,一直“辉煌”,而没有受这十几年苦难,他就不会有后来的成就,终其身不过是一个“阿混”。还是苦难玉成了他,此外还有他的长寿。但他胆子太大,晚年用大泼彩,像刷墙一样,过于放纵,不成体统。

他自己讲的话都不可信

研究刘海粟最大的问题是他自己讲的话都不可信。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他说他和大翻译家傅雷是好朋友,傅雷在法国失恋想自杀,是他救了傅雷。我读到他在三本杂志上发表的文章(他讲诉,别人记录),具体情节都不相同。其一说傅雷拿着手枪准备自杀,刘一面稳住他,一面暗示妻子去给他送东西(茶水?),趁傅雷不注意时,妻把其手枪藏了起来;其二是说傅雷要自杀,刘大声呵斥,然后上去把手枪夺下来扔出去(和他妻子无关了);其三是说傅雷要自杀,刘一面劝说,一面示意妻子,妻子近前装作安慰傅,冷不防地把枪夺过来。当然,人会有记忆上的错误,但这个具体情节绝对不应记错。

刘海粟多次说,徐志摩和陆小曼结婚,他从中帮了很大忙。但据当时知情人回忆和徐志摩研究家研究,这事根本和刘无关。类似的例子太多了。

刘海粟又说周恩来总理是他的老朋友,但我查了当时由周恩来主持的重庆《新华日报》1945年8月23日版,刊有《文化汉奸名录》,第一名文化汉奸是周作人,第二名文化汉奸是管翼贤,第六名文化汉奸就是刘海粟,在“刘海粟”三字旁边打了三个黑点(重点号),下面还有一段文字说明:“这位有名的画家在太平洋事变后由南洋到上海,受到敌伪的利欲的诱引,下了水,公然对伪新闻记者发表谈话,称颂‘大日本’的‘王道’了。”类似的问题还有很多,我这里只是举一个例子。

文章内容不讲究 大多请人代笔写

刘海粟发表的文章更令人头疼,很少是他自己写,大多都是别人代笔,只要能发表,内容是不太讲究的。他一生中每一阶段都要找一个人代笔。傅雷、滕固替他写过文章,后来温肇桐替他代笔时间较长,再后来是罗叔子。“文革”后,替他代笔写文最多的是柯文辉。另外,南京艺术学院还有几位老师替他代过笔,柯文辉和南艺的几位老师都亲自告诉过我为刘海粟代笔写文之事。

近现代大画家如黄宾虹、徐悲鸿、傅抱石、潘天寿等,其诗文、著作都是自己写,我们研究他们便有了可靠的根据。而刘海粟的文章和著作都是别人写的,代笔人有代笔人的思想,以之研究刘海粟就不行了,这太麻烦。

有很多人佩服刘海粟文才,说他的对联颇有哲理,颇高明,比如“甘守时穷方为士,不为人忌便非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随天外云卷云舒”。有一位大作家还撰文赞扬刘的这两句话,有些书法家书写此二语时,还注明:“刘海粟联句,××书”,于是大家对刘更加佩服。

其实前一联是清初诗人钱匡的诗句,原句是“甘守时穷方是士,不为人忌便非才”。刘只改了一个字,但这一改,把平仄关系改错了,“是士”是“仄仄”正相对,“为”是平声,就不对了,而且是很严重的不对。后一联则是明人洪应明的句子,原句是“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漫随天外云卷云舒”。刘写时省去了“闲”、“漫”二字。这二字一省,平仄又不对了。看来刘不懂诗词。

我经常说:绘画界第一聪明人是张大千,第二聪明人是刘海粟。但张大千很讲义气,他请人代笔写诗,给人很多钱,代笔者乐意。刘海粟就舍不得花钱,但有时也帮人解决工作或调动问题,代笔人中很多人不太乐意。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