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山水之梦:谈吴勇军的山水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8  浏览次数:17
核心提示:山水之梦:谈吴勇军的山水画

文/姚鸣京

到中央美术学院学"山水"这可能是天下许多有志于中国山水笔墨造就的青年学子一生的夙愿。近十年中国画系进进出出,走出了许许多多年轻的山水画家。这些画家都是以进修的身份求学于美院而后走上了画坛,进而走上了当代中国山水画探索之路的艰辛之道。不墨守成规不止于古人的传统而固步,不依于美院的师承以自负,一手牢牢地握住传统,另一只手伸向"现代""当代",寻找更广阔、更理性、更科学的艺术领域和艺术实践。恪守住自身的真实与灵性,而眼光又盯在当代画坛的学术和探索之上。走出了学院派的局限和狭小,立足于当代,立足于摸索和探求一种新的山水语言的构成和重组。虽然存在着这样和那样的缺陷,但随着时间的流变和时间的演进,有理由为年轻人撑开更宽阔的天地任由他们去创造,去探求。

吴勇军是山水画室的进修生,他的画以传统笔墨入手,常喜在宋元诸家各"大山"中汲取笔墨的精妙与堂奥,尤喜范宽,王蒙和明清的沈周与石涛为传承法脉,理性中不失对感觉的力争,感觉中又力鼎笔墨传统的把握与探索。观其山水,秀润中透出对朴厚与苍秀的灵动。笔墨的结构,早期以传统为底版和构架,支撑中似显出不能合适于当代和时代的步调。近期的笔墨好象经过一番不小的挣扎,一改往日的守度与古板。力图以最大能量的放开手脚和古人、前人在笔墨组合上的羁绊。图试一种自身情感真实体验的画风。山石,树木,云水之间的开合与调度,显出了放达和洒脱,心识的醒悟,熟中能以求生为基调,生中又以求厚,求华滋为心仪,一变过去刻板,僵死的陈病。有一种清新之气,贯隐于笔墨的浓淡干湿的背后,逃脱出了许多人不能领悟的那种气死沉沉的刻板的状态,替代以清润,浑然,明朗的格调,我喜欢吴勇军的这种变化,一个青年的画家就是要在不断的追求中,完善自己,梳理自己,锻造和永远不断的改变自己,发现和找到新的自身和更清新、更明朗的境界来不断地把笔墨推向更高更有利于创造的境界来追求。

在我和吴勇军聊天的许多过程中,特别是近一两年觉得他的成熟,是一种对学术上的醒悟,是观念和思想上的一种转进,不在为环境而痴呆,在被动的地位上,思考"山水"这传统命题。他说:他是在美院毕业后很多年以后才领悟到古人的至理名言到底指的是什么。以前他迷恋于技巧的表达,今天高兴的看到勇于探求新的笔墨语言重新组合的表现和表达。心灵山水、心灵境界格调笔墨的一种强烈的表现状态。摆脱掉了社会上的那种常见的套路山水的污染。是年轻人对个性对山水笔墨语言的一种醒悟。

当代似乎所有的画家都在找"自我"、找个性。不急于求成,不只为个性而个性,年轻人应有对中国传统山水笔墨语言来自悟性的自醒和探求。不是个性的张扬与显发,而应沉心与自然中,与自然而然的自然中,自然地流露出真心,真情,真性的直率与深沉。刻意的、模仿的、强迫自身的,可能会使笔墨失去气韵和味道的内涵容量。吴勇军走出了笔墨的第一步,他面前和以后面对的将是更为艰难险峻的艺术创造。如何表现、如何创造,我们期待着吴勇军同学以最能证明自我,证明中国山水高山仰止的境界的追求,来展现他真实人生的山水之梦。人生也许就是一场梦。醒来的时候,正如辛弃疾所言:"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