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刘伯骏:独步画坛的十指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8  浏览次数:15
核心提示:刘伯骏:独步画坛的十指禅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1947年,著名国画大师潘天寿自掏腰包,为他的一位学生在杭州举办了个人画展。在潘天寿众多的弟子中,能够获此殊荣的仅此一人。

1993年,已届72岁的这位“弟子”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又一次个人作品展。这次画展引起了很大轰动,他也被人们称为“中国的梵高”、“当代中国画坛的隐士”。但就在画展获得成功之后,他却再一次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

2011年,90岁的他带着最新作品,又一次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人们惊呼“王者归来”。同时,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画展的支持单位是一家刚成立不久的文交所——云南昆明元盛文化产权交易所(下称“元盛文交所”)。

这位传奇人物,就是被中国画界称为是继潘天寿、张大千、徐悲鸿、齐白石、李可染之后的一代写意花鸟大家——刘伯骏。

独步画坛的“十指禅”

“刘伯骏的指画在继承高其佩、潘天寿等人传统基础上,又有自己独特的个人画貌,尤其是对线、点苔、彩墨、泼墨的运用,且左右手同时开弓、十指并用,挥洒指墨始成今日十指禅,这在当今画坛可谓是独一无二,风格奇特。”潘天寿之子、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如是评价刘伯骏的指画。

指画又称手指画、指头画或指墨,是以手指代笔蘸墨或着色,在纸或绢上作画的一种艺术样式,是中国画里的一个特殊画种。因为指画以手指、手掌代替传统毛笔,蘸墨作画,难度大,研习者自古寥寥无几,成就斐然者更是寥若晨星。中国绘画史上以指画成就青史留名的,目前也只有二人,其一是指画开创者、“扬州八怪”之一的清人高其佩;其二是指画集大成者,近代画家潘天寿。潘天寿作品存世量不多,指画更少,一旦在拍卖会上出现,必然会成为众多藏家追逐的热点。而刘伯骏的指画,因早年得到潘天寿亲授与心传,后苦练60余年,且左右手并用,堪称在世指画第一人。

刘伯骏画展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博士郭红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刘伯骏先生1942年考入国立艺专,他家学渊源,有良好的国画和西画基础,天资聪慧且刻苦用功,深得当时国立艺专国画系主任吴?之和校长潘天寿的厚爱。比如,潘天寿感念其求学之心迫切真挚,曾经为刘伯骏当场作指画范画,这在画坛是非常罕有的经历。刘伯骏本人特殊的经历使他在指画上进一步突破前人。“文革”期间,刘伯骏右臂严重致残,后来他开始以左手和带残的右手同时作画,在继承高其佩、潘天寿等人传统基础上又有自己独特的个人面貌。

“由于手指和手掌的水墨存留量比较有限,不像毛笔那样可以存留充足的水墨,刘伯骏的画作追求笔断意连,用线时断时续,他的荷梗、兰叶突出运用断笔残线,能显示出指画不同于毛笔的天性,充分发挥指画独特的运线魅力。”郭红梅介绍说。

在本次画展上,一共展出刘伯骏作品50余幅,以其近10年来的新作为主,题材主要是花卉。刘伯骏将传统的“梅兰竹”赋予了新的意义,并自行“开发”出美人蕉、向日葵等新的“平民花中君子”, 画面动感强,突破了追求静谧永恒的传统意境,令人叹为观止。

指画与资本共舞

作为一代指画大家,刘伯骏在大二时,他的习作《墨猫图》便被国民党将军白崇禧收藏。2006年,瀚海拍卖公司在北京举办的书画秋拍会上,刘伯骏的六尺荷花图《风揽水凉一池秋》以32万元成交,现在的价格已涨到96万元。而今年他的画作则是由元盛文交所以他名字命名的“刘伯骏艺术品资产包”打包出售。

“艺术家还在世,以艺术家鉴定自己作品的方式更能保真。以前画家办展览,需要搭建美术馆、策展人、学术机构、研讨会等一系列环节。类似的任务过去都是画廊和艺术经纪人前后操办,而这一次是对专业性的挑战,以元盛文交所这样的机构作为切入点,刘伯骏大师的作品打响了元盛资产包的第一炮,希望能够双赢。”元盛文交所CEO罗奔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

记者了解到,元盛文交所今年7月12日才注册成立,9月下旬就对刘伯骏艺术品资产包进行了第一次发售,总额2000万份的首批资产包仅在一日内就认购完毕。10月10日至18日,该资产包进行第二次发售,发售数量为1465万份。这样的成绩在业内也非常受瞩目。

“艺术+资产包,将是以后人们越来越熟悉的组合方式。文交所就是在民间资本旺盛和艺术投资需求高涨的环境下应运而生。刘伯骏本次画展是一次艺术与金融相结合的先期探索,不仅是两样世界、两个市场、两种价值观的组合,也是精神和物质的,艺术和金融的共舞。”罗奔如是说。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