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记画界奇才陈少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8  浏览次数:4
核心提示:记画界奇才陈少梅

陈少梅画作

陈少梅画作

云南  魏 华

陈少梅先生是中国画坛上过早殒落的巨星,他短暂的一生虽然只有45年,但却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光彩。

陈少梅先生乃画界奇才,他的画神秘瑰丽、浪漫精妙、美轮美奂,创造了一种被世界所接受的全人类艺术语言,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1930年,陈少梅先生的作品获“比利时建国百年国际博览会”美术银奖,名声大振,成为京津一带颇有影响力的画家。1954年9月9日,不幸因脑溢血突发,过早地离开了人间。少梅先生的画,早年工人物,后则多作山水。他善借鉴,从他的画中,可以看到郭熙、马进、夏圭、倪瓒、戴进、仇英、唐寅、吴伟等人的影响,转益多师让少梅先生在传统的绘画精品中汲取到了充足的养分。在上世纪40年代,他的艺术个性就已形成,最终显现出挥洒淋漓而平和雍容、描绘细腻而生气勃发、秀丽清华而不失苍老朴素、谨严细密之中蕴含飘逸洒脱的风格,给画坛吹进了一股寓柔美于阳刚的清风。

此幅《高士图》尽得“四王”秀润静逸之气,尤其在用色方面,清润妍丽,讲求其色鲜、嫩、润、明、纯、清、秀、净,使整幅画显得更细微、更严谨、更精致、更柔和、更圆润、更清丽、更明快、更淡逸。在构图上,也有其独到之处,山的布局挺拔峻峭,如刀劈斧削,树的线条多直拐,老辣苍劲。险峻的山峰,遒劲的松树,流淌的山泉,平静的溪水,吟诗论道的高士,悠然自得的书童,巧妙地组成了一个整体。整幅画,雄奇与秀美共存,伟岸与纤细同辉,美轮美奂!不仅表现了文人士大夫的山野情趣,也塑造了一个超然脱俗的世外桃源,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生了情,有了灵犀,让您情有所思,情有所依,情有所钟,人与画、画与人融为一体,堪称是一幅纯粹的中国画。陈先生身后,其作品之所以被国内外收藏家争相购藏,最主要的一条,是他继承并发扬了宋元明清绘画艺术的精华。对于中国绘画,唐人尚法,宋人尚意、元人尚韵、许多人不知今人尚何,今人尚美也!美最让人动情,美最让人痴迷,陈少梅长期坚持唯美路线,并为此遭到非议。事实上,继承一份美比创造一份丑要艰难得多,而传统的美一定比创新的丑更受欢迎,这是艺术市场永远的金科玉律。

陈先生的书法在上图的题款中可以品味到,他学的是元人倪瓒,而倪氏书法源于六朝书法,用启功先生的话讲是“僻涩中独具古媚的风格”,所以很难学得神形兼备,而少梅先生却做到了,不能不说天分极高。这样的字配他精美的画,可以说是珠联璧合,更增加了他画作的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责编:魏佩)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