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马海方的北京风情人物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8  浏览次数:20
核心提示:马海方的北京风情人物画

马海方作品

马海方作品

马海方作品

马海方作品

马海方作品

马海方作品

文/沈鹏

在北京,当人们的注意力盯在花样翻新的酒店宾馆、卡拉OK、时装模特的时候,马海方的画几乎“土”得掉渣。他的画令人想起北京人艺的《鸟人》(这出戏的海报便是海方的画),王文澜兄弟的摄影,还有王朔某些小说……不过,海方有他自己的特色。

海方的产品是中国画,他用自己的眼睛观看北京,形成了特定的视角。他家原是“老北京”,住在不起眼的小胡同,小平房,八十年代初中央美院毕业,随后十几年一头扎在《中国书画》杂志做编辑工作。他憨厚、沉静,似乎不多想事,可是爱不释手的速写本打开了他在生活面前的窗子,他同生活“对话”。他画插图、连环画,从前几年开始,又骤然拿出一批中国画,都是画的北京生活,从婚丧嫁娶、庙会、杂耍、洋车直到卖菜、剃头、磨剪子磨刀、小吃、下棋、遛鸟……除了单幅画,还有洋洋大观的二三十米长卷,至于哪些是“老”北京,哪些是“新”北京,看了也不甚了然。人们对作品的评论,大概都集中在一个“土”字上。喜欢的人说,海方的画京味十足,年轻人看着新鲜,老年人看着亲切、过瘾,也有人皱皱眉头,觉得时至今日,那些把脑袋推光成“豆绿翠”的老头总不及穿法式时装的小姐楚楚动人。

可是时代生活毕竟是多样化的。海方笔底下的生活小景,明明白白发生在今日北京的街头巷尾。你只要骑自行车上街兜一圈,或者到小胡同里散散步,如果你对普通老百姓的生活稍为留意的话,你会确认海方的画无可置疑的真实——今日新北京里有老北京的留存,有老北京的影子。在北京,有许多老百姓过着那种生活。世代生活在北京的马海方显然对“老”北京的感受格外灵敏,他把他的所见用近镜头用特写突现出来。

如何由真进入善,进入美,海方可还没有进入更自觉的思考。但重要的是善与美都离不开真实。海方已经具备了他自己独到的特点,他对生活观察不可谓不细。同是磨刀人,有推自行车的,但还有同几十年前一样只担一条板凳的,在这两种现象中区分“现代”与“非现代”未免太迂。可是就在一幅题名“修脚”的小品里,那个赤膊仰卧的大腹便便的胖汉,分明是当今社会上的“大款”,那幅自得的神气,尤其是手持“大哥大”的动作,很令人发噱,看着看着,觉得画家对生活的择取并不漫不经心。

海方的画儿用“没骨法”。清代恽寿平用它画花卉,现代关良则用它画戏剧人物。海方则把它运用到画现代生活里的人物。因为少前例可循,要在没骨中“见骨”,无线条而显示人物轮廓和内在结构,便增加难度。幸好经过严格科班训练的马海方对解剖学、透视学下过一番工夫,所以能够处理得贴切自然。与此同时,加强了作品的特点,具备了特殊的韵味。海方讷讷地对我说:“现在大家都热衷于‘流行色’,画人物着眼于‘漂亮’,谁也不下工夫抠这个。”他说的“这个”,包括从题材到表现手法的全部,美学家们称之为艺术个性的“这一个”。

(本文作者沈鹏先生为中国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

马海方,北京市人。1981年毕业中央美院中国画系,师从卢沉、姚有多、刘勃舒诸先生。现为人民美术出版社专业画家,荣宝斋签约画家,中国美协会员,荣宝斋画院教授。1981年毕业至今,他一直致力于京味艺术的收集、整理、发掘。他大量写生,勤奋创作,几十年不懈努力,使他的绘画题材由点到面,由浅入深,不间断地充实、发展、提高,作品涵盖老北京风情习俗之方方面面,笔精墨妙,引人入胜,风格独特,影响广泛。他以没骨入画,适度勾线,在强调造型准确的基础上对人物作适度夸张,且设色巧拙明亮,不拘一格,在继承传统水墨的同时巧妙融入西画的一些方法、民俗的诸多成就,使之极具观赏性与时代审美,形成独树一帜的绘画风格。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以来,他创作的老北京风情人物画便屡获大奖,并入选第三届全国美展,出版画集多部。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