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张旭光:激活唐楷的重要推动人韩美林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7  浏览次数:3
核心提示:张旭光:激活唐楷的重要推动人韩美林

张旭光

韩美林先生在美术方面的创造大家都讲了,我从书法的角度来讲。他让我很激动,他在最早最年轻的时候,首先学习和涉猎的是书法。年幼的时候,他从很难得到的地方得到了颜真卿的字帖开始,专研了若干年,非常有成就。后来因为种种原因,他的资料丢失了,又过了若干年,他在旧货市场上,眼睛一亮,发现了当年所学的书,又看了,非常激动,泪流满面。他一直在研究颜真卿,他现在的书法创作,除了《天书》以外,他主打的创作,根底是颜真卿。

颜真卿是中国唐代一位大书法家,也是中国书法史上最伟大的革新家。颜真卿是“安史之乱”中为了维护国家统一和安禄山进行对抗的第一人,他的哥哥、侄子全部牺牲在战场上,他创造了天下第二行书,祭侄稿,他给侄子平反以后写的文字,达到了高峰。韩美林先生一直对颜志卿情有独钟,他的这种真性情和豪情,是与国家和民族的思考有直接关系的。

韩美林先生在在美术上创造力非常强,书法上继承性非常强,懂得书法的规律。书法界有一个口号,传统万岁,创新就是万岁加一岁,韩先生在这方面非常明白,没有说拿起笔就随便写,他有很多的约束。再变化,书法的法的约束力还是非常明确的,是非常懂书法规律的人,是非常明白的人,非常有造诣的人。在当代美术界,如此懂得书法规律的人还真的不多。中国四大楷书,欧颜柳赵,宋代没有楷书,元代有赵孟?,现在中国的书法界连续有十几年将近二十年时间,唐代楷书一律入选不了全国展,更不要说获奖,什么原因?对于楷书特别是唐楷重大资源没有创造力和生发力。我们的资源的社会价值非常广大,在我们农村的妇女不认识字,但她的孩子上学,会嘱咐一定要把字写好。我的一个口号是“激活唐楷”,如果从书法角度来讲,韩美林老师是“激活唐楷”的重要推动人之一。

书法界对于书法经典的理解和认识,越来越感到经典的伟大,提出一个当代书法标准问题,我概括四个字是到位、味道。第一点是对于传统把握很深厚,所有本体的线条,没有问题,对于传统文化的理解非常深厚,那叫到位。光到位还不行,还要有味道,就是创造力和独创性。风格越来越独特,语言形式越来越简化,书法也是这样。韩美林老师在这方面,特别是在《天书》以及古文字整体上,贡献非常大,对于下一步工作提供了非常好的资源。

韩老师在关心着整个天、地、人的发展,他是大的文化行者,他思考着重大的文化发展的问题,这体现了中国当代大艺术家的思考方向。

(作者系著名书法家、中国美协副秘书长)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