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汤胜天:力推海派精品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7  浏览次数:17
核心提示:汤胜天:力推海派精品

汤胜天:力推海派精品

上海聚德拍卖有限公司总经理汤胜天,是全新艺术品金融服务体系的总规划师,也是资深艺术品经纪人、艺术品鉴定家。临近12 月7-10 日的最终战役,聚德全体工作人员面临繁重的准备工作,时间分秒必争,在我们说明采访主题后,汤总欣然接受了采访。他条理清晰的思维,运筹帷幄的全局观,有条不紊的工作安排让我们印象深刻,估计这和汤总对艺术、金融的广泛涉猎有很重要的关系。另外,此次隆重推出的陆俨少《黄洋界哨口》,非常值得我们期待。

看艺术= 看 汤胜天= 汤

《黄洋界哨口》十分难得

看:这次秋拍,聚德有没有一些在市场上比较少见的拍品呢?汤:我们有1/3 的作品,在市场中处于“半生不熟”的状态,这个“半生不熟”主要是指没有在市面上曝光一年半到两年时间的作品。这些作品大多从美国和日本流回,特别在日本一个大藏家那儿得到的作品,其价格比国内的市场均值还低一点。看:在你推出的这部分拍品当中,你最想推荐的是哪个?汤:陆俨少的《黄洋界哨口图》,这是他70 年代的写生作品,这个时期是南北两位山水画大师进行艺术交流和较量的最高峰,非常难得,因为李可染那时候也在那儿写生。这幅作品在所有井冈山写生作品当中是最优秀的一幅,因此我们不但邀请了第三方鉴定,同时也请了陆俨少的家属以及他的学生们一同鉴别,一致认为这是一件非常优秀的,完全代表陆俨少先生个人创作风格的佳作。与此同时,我们也推广海派、张大千、王一亭,蒲华,以及晚清一些名人的书法作品。看:上海地区的拍卖公司有自己的地域特点,比如力推海派、江浙的画家,上海聚德会创出怎样的特色?汤:聚德力推海派,并将两年来的学术研究成果出版,即上海文汇出版社(微博)出版的《聚德文选》,参与编写的是学术专家,业内收藏家和各大院校的博导、博士生们,《聚德文选》追根溯源,分析了上海地区的经济形势,将海派艺术分为为前海派,后海派和当代海派三个体系。我们希望通过《聚德文选》的发布,让海派艺术之魂再现光芒,让海派的艺术价值走出洼地。我们曾经在新民晚报上,刊登了如此的号召,引起了很大轰动,有大量学者给我们提供了多篇优秀文章,这样藏家、投资人才可以了解海派艺术的价格体系以及学术价值。其次,我们推行第三方介入服务,现在的出版界鱼龙混杂,因此第三方鉴定尤为重要。首先对著录的作品严格鉴定,其次做学术性报告。我们也采纳了金融专家的意见,主要体现文选的学术性。文选也积极欢迎批判性文章,不在乎形式,只要自圆其说,论据充分,我们就提供批判的平台。聚德走独一无二的学术与商业并进的道路。再次,我们有担保业务,正确地判断真伪,通过市场估值,再加上担保,建立完整的“三步走”模式,投资者安心地去选择艺术品投资。另外加上会计事务所,可以为你做税务筹划,深挖盈利资本的“二次获利”能力,降低风险,保证买进的作品有均值,可以成为信托产品,保证企业利益。威海百艺投资有限公司为此做了很多,召集8 家企业、机构同时上线,为的就是减小艺术品市场上不规范的操作手段对藏家的影响,同时增强大众对艺术品收藏的社会责任感,以及历史责任感,而不是仅仅为了获取利益。

市场低迷,是正常的

看:北京第一阶段的拍卖已经过去,你对市场有什么看法?汤:北京地区的拍卖业做得相当好,不断高升的艺术品价格,吸引了大量的客户,作为上海的同行来说真的是自愧不如。不过从今秋的总体形势来看,并不如春拍火热。看:就像你说的秋拍不那么火热,成交额出现萎缩,针对这个现象你怎么看?上海聚德会怎样应对?汤:任何事物都不会一直处于巅峰状态,而是像波浪一样,围绕一个中间值上上下下,因此艺术品市场的资金量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从我的观察角度分析,暂时的低迷是正常的,不会引起整个艺术品市场的大崩盘,拍卖也还是会持续走高。今年春秋两拍相比较,表面上市场潜力不足,但我们还应看见深层次的影响因子,普通大众的审美情趣不断上升,资本市场宽容度增大,并直接体现在市场数据上,因此成交额萎缩是正常现象。作为上海的拍卖公司,聚德在战略上进行调整,我们要做差异化服务:其一,不盲目和北京的拍卖公司、业内前辈盲目竞争,不冲动,不求高额利润,不好大喜功;其二,极力做好其他拍卖公司没做或没有注意到的服务,细化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打个比方,我们的巡展不寻求大城市,而是寻求一些二线或者三线城市,最远到达宁夏,在浙江也有六、七个点,就是为了要打破区域文化“偏见”,从而导致的收藏局限性。多数情况下,提倡大区域收藏是最为保险的做法,如果到山西去,人家问:“有出自《石渠宝笈》的作品吗?有王铎的作品吗?你有傅山的作品吗?有出版吗?你要什么价,我出什么价。”这种做法比较保守,也显得没有文化,没有经济学头脑,在艺术市场整体呈上升趋势时,投资者肯定能够获利,但如果大盘形势严峻,那么风险如何分担是主要问题。是终极收藏?还是寻求空间利润?玩“过眼烟云”,怎么把握是要有功力的。上海聚德重视差异化服务,告诉收藏者、投资人应该深挖艺术品背后的艺术价值,然后寻找它的价格洼地为突破口进行收藏,这样无论整个艺术市场如何下滑,投资人一样可以获取利润,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风险,这就是我们的服务理念。看:除了重视洼地之外,会打价格战吗?汤:我们也看到了现实,如果征集的所有作品都上拍,最后成交额必能达到三十至五十个亿,但这种快速强行的“以物换币”,违背了收藏的道德意义。从我在苏富比拍卖现场看到的行市下滑以及国内各大小拍卖公司的标的萎缩。因此,我们劝退基金公司所持有的艺术品下架,以保护大众和散户的投资利益。我们对苏富比进行观察,发现其他机构型的介入相当少,所以保利、嘉德没拍前我就已经预料到市场就会如此。盘整应对,才是最有效的手段。此次秋拍聚德上拍的大部分作品是通过民间收购及海外回流,价格低于市场的35%—40%。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