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大佬藏家郭庆祥揭拍场乱相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6  浏览次数:2
核心提示:大佬藏家郭庆祥揭拍场乱相

中新社北京12月12日电 题:郭庆祥一位大佬藏家的资本“阳谋”

中新社记者 应妮

自从今年和范曾打官司,郭庆祥着实“火”了。

平头、小眼、肤黑,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的郭庆祥貌不惊人。这位以“大嘴”著称中国收藏圈内的“爷”,公开鄙夷过被业内奉为宫廷收藏宝典的《石渠宝笈》,批判过某些当代艺术所展现的恶搞中国人的丑态图像。

谈艺术收藏:从“棒槌”到行家

郭庆祥说,收藏不是比数量、比投资额度,而是要比境界、比学问、比谁有品质好的作品。“一个好的收藏家,要被艺术品所打动,能获得精神享受”。

事实上,郭庆祥的收藏之路也非一帆风顺,他1992年刚踏足的时候就花几十万买了一幅假的徐悲鸿的画作。

但是他自认为走了一条聪明的路:跟艺术家学习。90年代初,郭为中国健在的一流书画大师们拍摄纪录片《八十瑰宝》,跟李可染、黄胄等人面对面交流,后来又跟吴冠中交朋友,“我占的便宜是,很早认识到收藏要有学术性,从不跟概念走、市场走。我反对把艺术品当做商品、股票去操作,这违背了艺术收藏的理念和艺术创作的规律。”

关于艺术创新,郭庆祥认为,今天的传统在当年就是创新,今天的创新也将会成为未来的传统。创新的依据是要有时代精神和现代性,而真正的艺术家不脱离时代。

他一再强调学习的重要。关于遴选作品,他提醒:收藏前一定要先学习、先研究,把书画艺术的内涵弄懂了,把书画圈儿里的事情弄清了,然后再去收藏。人品如画品,“艺术家也有好坏,假若一个艺术家心路不正,心思没在创作上,也出不来好的艺术品,不值得我们去收藏。”

揭拍场乱相:金钱绑架艺术

在郭庆祥所熟悉的当代画领域,他认为,当今金钱绑架作品、迎合买家的现象比比皆是。

“大家不难发现,国画界的人物画家人物雷同、技法、形式都雷同,只是换换姿势和动作而已;山水画家就换换山头……最可恨这些人还打着传统的旗号,最无知地号称自己继承传统。”

当代油画部分,他表示,某些所谓的当代艺术,包括所谓的“四大金刚”等,从技法形式上抄袭西方,在内容表现上丑化中华民族,有的打着工作室幌子,实际由他人代笔制作。“他们是典型的由市场短期炒作起来的画家,最后接单的人一定是傻瓜。这些作品今后在拍场上也是垃圾。”

他希望,画界的知识分子要守住道德底线,不要用专业知识来愚弄大众。

在郭庆祥看来,现在艺术品市场赚的是消费者贪心的钱。他说,这个市场本就不该是个全民收藏的地方;今天已经无“漏”可拣,“只有上当的机会,没有捡便宜的机会”,拍卖场“最值钱的是过亿的故事,不是过亿的价格”。

行资本“阳谋”:好艺术家就要力推

郭庆祥不讳言他一直关注和收藏吴冠中、赵无极、张功?U和石齐等人的作品。就在今年拍场上,他还以人民币3100万元购得一幅赵无极作品。在他看来,这类具有强烈艺术个性和时代创新精神的当代艺术家,不断突破和超越自己,他们作品所体现的时代创造性和国际视野观,会通过时间来证明其价值。

2010胡润中国艺术榜中赵无极以2.4亿元的总成交额首次登上榜首;吴冠中以2.2亿元排名第二;石齐也榜上有名,而且作为当年新上榜的中国画家之一,排在杨飞云、陈丹青(微博)等人之前。

“你力推石齐等画家,而且如愿以偿地火起来了,是资本的力量还是审美的力量?”他答得理直气壮:“两者都有,缺一不可!”

关于自己作为画家推手的一面,郭庆祥的观点是:好的艺术家就是需要力推。以吴冠中为例,从上世纪开始,当他收藏的吴冠中作品达到20件,在吴老爷子首肯下,中国某知名企业集团在法国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办《情感·创新——吴冠中水墨里程》画展,后又在中国多个城市巡展。现在郭庆祥收藏吴冠中作品有50余件,包括《高粱》、《香山春雪》等精品。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