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尹延新的写意荷花印象:丹青难写是精神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2-03  浏览次数:14
核心提示:尹延新的写意荷花印象:丹青难写是精神

中国的写意花鸟画,经过历代画家的艰苦探索,通过笔与纸、墨与水的相触与相融,形成了种种具有语汇性的形式,传达着种种心理信息,其变化莫测已臻于妙不可言的境地。笔墨作为中国画的造型语言,对于一个画家来说,利用笔墨变化的不可穷尽性,发现和把握个性化的笔墨构成并赋予其精神内涵,是走上成功的关键。尹延新的写意荷花创作正是抓住了这一重要环节。他的荷花作品,笔墨淋漓,酣畅奔放,特别是由于水分的适量运用和用笔的洒脱,使笔墨的变幻更加自然。

就属于泼墨范畴的技法体系而言,线的运用是互补因素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尹延新在他的写意荷花作品中利用线与墨的结合、线与线自然的对比变化,创造了一种属于他自己情绪化的笔墨构成方式。既体现了用线的美感,又利用线营造了物象的结构,与用墨达成了互补。他所创造的笔墨形态中那如倾如注的笔致,既与客观物象的典型物质相吻合,又高扬着人的主体意识与审美理想。王安石诗日:“丹青难写是精神。”所谓“精神”,既包含着客观物象的“神”,亦即其典型特征与生命状态,更包括作者的情思与感受,而后者则是根本性的,古人的“心画说”即是指此。一幅作品的动人之处,关键

在于艺术家在艺术表现过程中立足于客观物象的“神”韵,赋予客观物象主观的情感与心理力量,尹延新写意荷花作品的成功之处也正在于此,他所传达的与众不同的生命感悟已远远地超出了客观物象的物质范畴。

就尹延新写意荷花的技法表征而言,对色彩的运用也白具一格。中国绘画原本是注重色彩的,中国画在古代被称之为“丹青”,色彩在中国画中的地位即可见一斑。但由于中国哲学、人文观念的影响,水墨画逐渐兴盛,色彩在写意花鸟画中逐渐退居到了附属地位,并在历史的演进中形成了特殊的用色规律,谢赫“六法”中的“随类赋彩”与宗炳的“以色貌色”概括了中国画在色彩的运用上既重再现又重表现、以表现为主的基本原则。但写意花鸟画的水晕墨章使画面已“五色俱”,因此,写意花鸟画家对用色是十分谨慎的。尹延新在他的写意荷花中,利用色彩与墨色的对比,水色与石色的对比,冷色与暖色的对比,使色彩的运用既恰到好处,又突出了荷花的神韵。特别是对石色的运用,他摆脱传统的填色法,而以皴擦见笔使其与墨色协调,利用笔法的呼应得到了石色的厚重与墨色韵致的统一,笔法的豪迈与小处的严谨,使色彩在水墨清华中灵韵无比,并成为他传情达意的重要辅助手段,从而使他的写意荷花变得风情万种,开创了一个崭新的天地。

一个艺术家应该是一个探索者,并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断地寻找自我,在变异中不断地获得新的生命感悟,对于这一点,尹延新是有着清醒认识的。作为一个花鸟画家,他的画路宽泛,又具有深厚的传统根基,也正是得益于此,才使他的写意荷花具有了自己的面貌。虽然他的写意荷花仍处于继续探索、研究的阶段,但他已迈出了有力的一步,这对于开辟一条属于自己的途径是至关重的。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