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别拿油画标准指摘水墨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5-11-24  浏览次数:6
核心提示:别拿油画标准指摘水墨画

关于中医问题,《现代快报》近日刊发了对方舟子先生的访谈。他认为,“中医理论不是科学,是古人对人体的很粗糙、朴素的看法,是一个医疗经验、巫术、迷信、臆想的大杂烩,充满了错误,今天我们已经有了更好更可靠的现代医学,不应该再用传统、过时的中医理论来看病了。如果把不科学的东西说成科学,就成了伪科学。”

方舟子先生是令人敬重的“打假专家”。但是,就像西班牙斗牛士未必能成为德克萨斯牛仔、跤坛勇士也未必能在拳击场上取胜一样,任何人总有专长和“不长”的区别,所谓“术业有专攻”。如果一个人貌似什么都懂,对任何事都发表意见,这本身就很可疑。

中医是在几千年漫长历史中,中国劳动人民逐渐建立起来的无价的知识宝库。几千年来在没有西医的时候,就是靠着中医,华夏万千生灵才得以在一次次的瘟疫疾患中得到拯救,历史上一些名医的传记,常记着“活人无数”。若中医是伪科学,那中国人岂不早就死光了?

中西医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体系:一个强调微观,一个强调宏观;一个重视数据,一个重视辨证;一个是油画,一个是水墨画——头脑不大灵便的人才会拿油画标准来指摘水墨画的好坏。中医现今不太景气的状况,由多种因素造成。而最要一点,就是中医的难学。一个上了几年医学院的毕业生,学西医的可能已经出诊了;但学中医的,可能连门还没进。中国历史上的那些名医,本身就是大学者;而现在一些学医者,连古文都不懂,如何谈得上精研医学古籍并发扬光大?

科学还远未到能解释一切的地步。如果认为一个事物不能用科学解释因此就不科学,那么这观念本身就是“伪科学”。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