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徐世平:“拾遗”古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3-12-31  浏览次数:50
核心提示:2传为李公麟所作的《海绘图》(局部)[保存到相册]  去徐世平家时,正巧遇上装裱师父为其裱画,宣纸铺陈开来,洋洋洒洒占满整
2
传为李公麟所作的《海绘图》(局部)  [保存到相册]



 

  去徐世平家时,正巧遇上装裱师父为其裱画,宣纸铺陈开来,洋洋洒洒占满整个大厅,群山丘壑映入眼帘。徐世平说自己个性上独爱北宋的山水,有意识学习一些宋元名家的笔墨和近代画家吴湖帆的设色。

  出生于书画之家的徐世平,祖籍温州。祖上为中医世家,父辈开始改学书画。其父乃是上海知名书法家徐伯清,就读于名噪一时的上海美专,母亲为美术老师,也毕业于上海美专。自七岁起,徐世平就跟随父亲学习小楷、汉隶,二十岁出头,由应野平手把手教授其山水画。

  徐伯清从小便告诉儿子应该学习中国画,“学中国画是事半功倍,学西画是事倍功半。他认为我学中国画比较有条件,因为家里和博物馆里都有古画收藏,临摹古画可以为师。学西画,中国博物馆没有西方名画收藏,看不了原作,光凭自己瞎画一气,成不了一流的画家。”

  父亲与当时的海上书画名家过从甚密,像张大千、谢稚柳、吴湖帆、程十发、刘海粟等,有的是徐伯清的师长辈,有的是同辈。徐伯清真正拜过师的是书 画鉴定大家谢稚柳。而徐世平作为家中的独子,从小就跟随父亲身边穿梭于这些名家之中,耳濡目染,看他们如何挥毫泼墨、品评画作。

  说起收藏,在徐世平的记忆里,父亲从1950年代就开始买入一些字画,他的收藏兴趣与谢稚柳、吴湖帆两位大家的熏陶密不可分。早年学书之时,徐 伯清便受到教诲“学字画当学‘根’,一定要追根溯源,找到最初的老师”。他在两位大家的寓所见识过很多真迹名作,一旦自己手头宽裕,便统统用来买字画。这 时的徐世平才十几岁,也跟在父亲屁股后头逛书画摊,父亲把自己的工钱用完了,还要时不时跟儿子借钱买画,徐世平把自己的钱贡献出来后,通常连女朋友那份工 钱也一并搭上。

  谢稚柳是书画鉴定名家,每当徐伯清有重要作品入藏时,总要向谢老讨教,每到那时候,徐世平就要带上父亲吃不准的字画,踩上脚踏车,一溜烟赶到谢老家,待谢老得出定论之后,他又飞快地奔回家,将谢老的话原原本本地告诉父亲。

  几十年下来,徐伯清家中颇有一些历代名家的作品,如唐伯虎的《南极星图》、文征明的《绿荫茅屋图》、恽南田的《牡丹竹石图》、董其昌的书法、陈 老莲的册页、郑板桥的《兰竹图》等。张大千、吴湖帆、谢稚柳等现当代大师的作品亦不在少数,尤其是吴湖帆亲赠的书画作品颇多。此外,还有一些刘海粟、程十 发、陆抑非等当代名家画作。

  在与谢老的长期接触中,徐世平对收藏也多了一些心得。1983年,31岁的徐世平只身前往美国,去拜见海外收藏大师王己千。王己千是吴湖帆的入室弟子,而徐伯清与吴湖帆又交情颇深,凭借这层关系,徐世平得以跟随王己千左右,直到2003年王己千过世。

  王己千的藏品之丰、之精,让徐世平叹为观止,“他的藏品不仅涵盖了明、清的珍品,而且集中了宋元的一些名迹,比如宋郭熙的《秋山行旅图》、武宗 元的《朝元仙杖图》。”徐世平得到王己千的允许,可以临摹他家中收藏的任何一幅古字画,而这样一种看似很笨的方法,却让徐世平变得“心明眼亮”起来,“通 过临摹,我忽然懂古画了,吃得准字画的真伪了。而在长时间的临摹之前,我通常只是有一个感觉,觉得某幅画像是真的,或者像是假的,但都吃不准。”徐世平 说。

  “书画与收藏互为因果。自己写字、画画用的功夫越深,对于古人笔墨的判断就会来的更明白。赵孟頫、董其昌、张大千、吴湖帆、谢稚柳等,他们既是 收藏鉴赏家,又是最好的书画家,他们的鉴赏能力除了熟读一些著录的书、历史书外,就源于对中国绘画笔墨的了解,正因为他们有这样丰富的实践检验,所以有很 快的判断。”

  徐世平继承了父亲徐伯清的大部分书画收藏,而他又常年穿梭于纽约、上海两地,30多年来不间断地购入一些书画佳作,他说如果真要把这些书画作品全部陈列出来,将一家中小型规模的美术馆挂得琳琅满目是不在话下的。

  徐世平觉得让他铭记一生,并且可能一生都跟一幅古画绑定在一起的是他在纽约古董市场遇到《海绘图》的收藏经历。1995年,他在曼哈顿古董市 场,看到一轴用白描手法创作的四十五位神仙人物手卷,卷终岩石处有八个端正的小楷“龙眠居士李公麟制”,后有民国时故宫博物院书画顾问陶北溟1935年所 写“龙眠真迹”题跋。

  徐世平一见到这幅画,首先想到明代以白描人物见长的丁云鹏,史称其白描酷似李公麟,可是再三观察又觉得超越了丁云鹏的水平。他按捺住激动的心 情,决定购买此画。几天后,他请王己千看此画,王边看边拍案称赞:“好笔墨!”并表示:每个人物的形象不同,人物画得极好,与背景的关系也很好。这是近年 来纽约古董市场所见最好的一幅古画了。

  第二天一早,王己千特意来电叮嘱徐世平:“千万别把落款刮了。”并说此画看来有点像唐伯虎的笔法;第三天老先生又来电了,说这画起码出自仇英、 唐伯虎这样的画家,叮嘱徐世平搜集所有的白描人物作品进行比较……从1995年到2002年,王己千花了8年时间反复研究此画,先后四次题字及盖鉴赏章。

  而这十多年来,徐世平也为了《海绘图》和超过十个以上的大名家、鉴赏家讨论过,包括启功、刘久庵、石守谦、单国霖、单国强等。

  徐世平说,能收到那些有古代著录、传承有序的古画这当然很好,但是不能说没有古代著录的古画就是假画。收藏最大的乐趣往往在于你凭借自己的眼力和学识发现那些没有古代著录的古画,但却通过努力让大家一点点认识。来源:东早■

  Q&A

  收藏十问

  Q: 你怎么走上收藏之路的?

  A: 在父母影响之下,从小研习书画。

  Q: 你记忆中最早的藏品是什么?

  A: 恽南田的《牡丹竹石图》。

  Q: 你最喜欢的藏品是什么?

  A: 《海绘图》。

  Q: 你的“收藏之道”是什么?

  A: “有深刻的研究,有坚定的信心”。

  Q: 藏品主要通过什么渠道收藏?

  A: 继承了父亲的珍藏,拍卖行、画廊、藏友间私下转让。

  Q: 知道自己有多少藏品吗?

  A: 从来没数过。几百幅可能不到,几十幅是有的,假如有一个中等美术馆,我可以挂满。

  Q: 你觉得自己是收藏家吗?

  A: 上海开收藏家大会,我是轮得到的,严格来讲王季迁先生谦虚地说他都不算。

  Q: 你觉得收藏带给你的最大乐趣是什么?

  A: 很高兴,博物馆有的东西我也有,甚至于博物馆没有的东西我也有。画画时可以为吾师。经济上也有好处。

  Q: 收藏中遇到过赝品或挫折吗?

  A: 赝品不小心是有的,这个比例很小。

  Q: 有一天你能放弃你的藏品或捐出吗?

A: 现在还没有想过,一般是到八十几岁才处理这个事情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