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新买家新藏家是收藏市场中的一股劲旅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5-26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作者:王歌  浏览次数:59
核心提示:《书画人物花鸟册页》 黄胄 作 《山水二条屏》 吴湖帆 作  每年都会有新的藏家进入艺术品市场,他们为这个市场注
《书画人物花鸟册页》 黄胄 作
《书画人物花鸟册页》 黄胄 作

《山水二条屏》 吴湖帆 作
《山水二条屏》 吴湖帆 作

  每年都会有新的藏家进入艺术品市场,他们为这个市场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同时为这个市场持续发展带来了原动力。著名的荷兰古董商佛罗瑞斯的见解颇 为独到:如果艺术市场需要持续而健康的成长,我们就必须把“艺术购买”的理念灌输到大众的脑海中。我们必须发掘潜在的藏家群体,并让他们意识到什么是“艺 术收藏”。

  市场调查

  为什么进入艺术品市场?

  转眼又至2012春拍,似乎2011秋拍的调整阴霾仍然挥之不去,给今年即将到来的春拍罩上了不明朗的氛围。但是在前不久刚落槌的上海恒利拍卖 中,业内人士朱军却敏锐地察觉出,到场的买家中竟有一半都是陌生的面孔!显然是新入场的收藏投资者。我们姑且把这些新入场者先定义为“新藏家”吧。

  究竟他们是出于什么目的进入艺术品市场?吸引他们的究竟是什么?笔者曾多次接触过市场上的新来者,也和他们中的部分人交流过,与其中两位的沟通很具代表性。

  在今年3月份举办的欧洲艺术与古董博览会上,我巧遇了来自上海的收藏家胡小芬女士。胡小芬经营着一家实体企业,在事业上是位十分成功的女性。但 她喜爱艺术品并进行收藏的时间并不长,约莫开始于两年多前。她刚一接触到艺术品,一下子就喜欢上了。当问及其为何进行艺术品收藏时,胡小芬颇为感慨地 说:“ 我做了二十多年生意。你知道的,生意场上多少有点浮躁,我自己也感觉到人变得浮躁了,所以特别想静一静。先开始是想到看电影或者看书,可是来到电影院才发 现并没什么兴趣;现在这么大的年龄了,也不愿意去捧着一本厚厚的书看,事实上也看不下来了。所以,我想了一想,觉得古玩是个相当不错的选择。当我去逛古玩 市场的时候总能够感受到一份平静,和朋友们交流收藏心得的时候心也很静,就好像进入了另外一个和做生意完全不一样的世界! 虽然收藏对于我来说时间还很短暂,但是这让我学到了很多东西,我觉得还是蛮有意思的。”

  显然,近三年的收藏时间不算长,但胡小芬收获颇多,她居然能总结出三个“开阔”:“第一,我的视野开阔了,这个视野开阔是从我买到的东西里,从 拿到这个东西以后去研究历史获得的,这样说来,在知识的层面上我的视野开阔了;第二,我买了这个东西后,就要和别人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我又认识了很多 很有境界的朋友,在交往上我的接触面也开阔了;第三,因为我买的东西升值了,经济价值提升了,我的投资面也开阔了。”

  何先生开始收藏可能还不足一年,相比胡小芬,他的动机可能更为单纯——只为投资。可能因为知识积累得还不够或者出手的时机不太好,他的收藏投资 就显得不是那么如意。“我有几分好奇,我的一个很要好的朋友是收民国瓷器的。这几年赚了很多,所以我感觉这东西既好玩,升值又快,就跟着玩了。但说句实 话,我现在有点后悔了,我的好多东西买得挺贵的,现在已经占压了好几百万的资金了。而且也没有预想中升值的那么快,我做别的投资可能比这划算得多。所以我 现在有点不想玩了,可能会想把现有的收藏一次出手。”

  藏家声音

  如何选择艺术品?

  谈及此话题,又让笔者想起在欧洲古董博览会时与古董商佛罗瑞斯的一番交流。在从事这个行业四十多年中,他经历了无数的新藏家,他的经验可谓经 典。以他对新藏家的观察:“大部分的买家新入场一般是以‘视觉’为导向的。因为他们本身并不熟悉艺术知识。所以他们买的往往是自己感觉漂亮的。例如他买下 了一张鲁本斯的画,他首先是觉得漂亮,其次他才会去弄明白鲁本斯是谁?他用了什么绘画技法?画的什么题材?等等。现阶段,我一般不将他们定义为‘收藏 家’,还只是‘艺术消费者’,或者说‘潜在的藏家’。他们需要经过一定的指引,或者自己通过自学最终成为真正的‘收藏家’。但是我很支持这种靠‘视觉’购 买艺术品的方式,至少你先‘消费’了艺术,得到了精神上的享受。往往几年后,你也会得到经济上的效益。”

  确实,新藏家入场由于缺乏经验,周边的资深人士给予一定的指引是至关重要的。胡小芬女士正是受其朋友的影响,如今主攻高古瓷器。“我有一个很好 的朋友就是收高古瓷的,而且这个朋友很大方,偶尔会送给我几件。我买什么东西,他会帮我掌眼。高古瓷器的内涵深远静谧,我很喜欢。我曾经说过自己很浮躁的 话,明清瓷器从外表上看起来好像很漂亮,但是过于娇艳让我觉得‘浮’;相反高古瓷器就能让我的心静下来。再者,我的朋友也说到现在高古瓷器和明清瓷器的市 场差距,如果撇开爱好仅从投资的角度去考虑,我依然会选择高古瓷器。因为我收藏开始的时间比较晚,明清瓷器的价位已经在天上了,但是高古瓷器在艺术市场火 得不行的那几年,涨幅并不是特别的大,所以前景还是看好的。”接着她不无幽默地说:“我刚入市的时候买的两件高古瓷,才过两年,价格就已经翻倍了。这个 ‘经济利益’也‘鼓励’我更加喜欢高古瓷了!”胡小芬购买高古瓷器主要是去古玩城。她认为:“买这个东西相对来讲在大城市机会比较多,北京和上海。因为我 买过好多家古玩店的东西,后来我就得出来经验,选择一到两家的东西是最好的,而且给我的东西都是相对比别人来贵一点。可是翻过年头翻倍也比较快一点,所以 我也就认准那么两三家古玩市场的门店去买。偶尔我也会到欧洲艺术品博览会去淘宝。”

  如果说,凭自己的“视觉”和依靠朋友或者周边资深人士的指点进行艺术品收藏和投资是比较保险的话,那么凭着“直觉”而大胆冒进的人也是大有人在 的。山西一位靠煤炭起步的藏家,也是看准了艺术市场的投资潜力。他专攻大名头的画作,前阵子看准了八大山人的作品,就系列购买。他购进作品的方式很是胆 大,他在拍卖会上选八大的最贵的画来买,越是能上千万的,不管叫几口都一定要拿下来。他的理论很简单,价位其实是检验画作真伪的一把标尺。如果这件作品不 够开门,那么它的价位自然也上不了那么高!只要是真东西,拿下来就一定不错,经济价值的回报只是早晚的事!——几乎是个战略投资的眼光!让人不由得竖起大 拇指。

  业内分析

  经济环境遇冷带来机遇

  香港邦瀚斯拍卖执行董事陈楷逊先生对笔者说:“今年大环境不好,艺术品市场对于新藏家来说实在是千载难逢的好机会。因为新藏家入市的时候往往是 比较保留的。假如,他有五千万的规模,但是刚进艺术市场不久,在陌生的情况下,他不可能会投五千万,可能只会出五万甚至更少,他也不敢追高,可能跟别人叫 个两口他就放弃了。那么今年整体价位不高,强的人也不会太多,对于新藏家来说,他不用担心进货的价位特别高,比较保险。”

  认为今年是机会的并不只有陈楷逊先生,当问及今年的经济形势不太好是否有影响时,胡小芬这样说道:“最大的波及就是我想买的艺术品能买到了,没 有那么抢手。对我来说是件好事。因为我积累的藏品不是特别多,所以我需要‘并不太好的经济环境’的支持。我进入艺术品市场的时候正好是2008年,经济最 不好的时候,可是对我来说就是机会。如果股市呼呼叫的一路往六千点冲的时候,说实在的,我们的经济能力也是有限的,抢不过别人。但是在经济疲软的时候,正 好是我选进好东西的最好时机,同样的价钱在市场好的时候可能我就买不到像样的东西。但是现在因为这样的一个环境,就能买到一件好瓷器。但是今年并不像 2008年那么好买东西,主要因为2008年那会儿,高古瓷的价位刚刚有点翘头,结果就遇到金融危机,又被打下去了。但是去年,高古瓷的价位突飞猛进。再 遇到金融危机的时候,卖家如果不是缺钱就不愿意拿货出手,因为他们也看到了那个价格早晚会升上去的,所以现在很多人不愿意卖了。”

  文/图 王歌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