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拍卖资讯 » 拍卖资讯 » 正文

北京诚轩2012年春拍中国书画专场综述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5  来源:新浪收藏  浏览次数:173
核心提示:北京诚轩2012年春季拍卖会,中国书画专场将于5月10日-14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届时将推出约500件近现代书画精品。
李可染-清漓渔歌
李可染-清漓渔歌

张大千-紫崖叠泉 
张大千-紫崖叠泉

于非闇-四喜图 
于非闇-四喜图

  北京诚轩2012年春季拍卖会,中国书画专场将于5月10日-14日在北京昆仑饭店举行,届时将推出约500件近现代书画精品。

  中国书画近五百件拍品,分作书画(一)、(二)两个专场,近现代大家多有精品参拍,于非闇两件盛年力作尤为值得关注。《四喜图》绘于1938 年,描绘春日的园林一隅,画面布局丰富而严谨,色彩明丽典雅,牡丹、海棠、喜鹊、锦鸡、太湖石等景物,代表玉堂富贵、添喜长寿,寓意吉祥美好。《花卉草虫 图卷》作于1934年,写池塘小景,生意盎然,绘天牛、鸣蝉等三十七只昆虫水族,及杨柳、雏菊、劲竹等十余种花草,工笔与小写意结合,画面色彩淡雅,清逸 洒脱,题材包罗万象,笔精墨妙,是研究于非闇早期花鸟画的珍贵实物。

  张大千《紫崖迭泉》绘于1948年,是其盛年时期的山水佳作,主峰崔嵬,缭绕的云雾盈溢谷坳,为雄峻的山水增添几分婉约明丽,形成独特的个人面 貌,山巅及坡脚处人物有六,甚罕见,按大千自订“点景加倍”的润例,此作当年的价格自是不凡。《松岩高士》作于1962年,时张大千正于东京游憩养疴,遥 寄女弟子吴浣蕙以慰其牵挂之情,画中山石崚嶒,老松遒劲挺拔,尺幅阔大,笔墨奔放肆意,以花青及墨色为主调的画面,衬托出高士的孤绝出尘,这种“营造氛围 的人物画”,是大千晚期人物画的新风格。

  李可染《清漓渔歌》作于1979年,正值其艺术生涯的最盛期,漓江,是此时的标志性创作。画家“以传统以大观小法写之”,画中江水明亮,两岸茂 密的树丛间,屋舍依山临江,鳞次栉比而上,山峦层层叠叠,江中的渔舟,错错落落,而又连成一气,摇向江水深处。画以积墨法画成,山峦、树冠呈现出逆光的透 明感,墨色的浓淡拉开空间层次,得江山无尽之意。画家以独运的匠心,用“黑亮”的笔墨,创造出独属于自己的漓江奇境,诚为佳构。李可染作于1988年的 《春花灿如霞》是其春日牧歌题材的佳构,牧童骑牛行于老梅树下,两旁的梅树繁枝密萼,花朵殷红如霞,表达了如老梅般已是暮年的画家心头充满春之喜悦。

  黄宾虹《宿雨初收》创作于1946年,画中湖水蜿蜒流淌,连接群峰,山麓处楼阁林立,草木零星已见霜红,正是秋风初起的时节,充满诗意;虽作于 “黑宾虹”时期,但画面带有明显的清尚之风,自有一种沉静气息,扑人眉宇。《九华山拜经台》约作于1920年代初期,纯以水墨画成,线条致密,笔力千钧, 功力尤显不凡。

  傅抱石《不是东坡赤壁游》是1943年为学生沈桂英而作,抱石皴渲染的崖壁高峻陡绝,八位高士挤挤挨挨于一芥小舟之上,画幅小中见大,具别样风流。齐白石绘于86岁的《海棠雏鸡》,绘习见乡村小景,红花墨叶,笔墨酣畅淋漓,三只小鸡则姿态各异,形神兼备。

  其它殊可赏玩者如《玄亭修禊图》为1949年仲春,众门生友好齐聚马一浮居所玄亭修禊唱酬之遗物,集黄宾虹、马一浮、谢稚柳等诸多名士丹青墨 迹,颇为珍贵。《汉建昭雁足灯拓本并跋》为陈小鲁手拓,杨澥、徐渭仁、叶昌炽、吴昌硕等清代金石学者吟咏题跋,考订源流,精审款识,具有重要学术价值。陈 半丁《崇效寺移花图卷》为叶恭绰作,记崇效寺牡丹移植中山公园事,山水、花卉齐聚一卷,是画家耆年代表作。

  二十世纪其它名家亦有佳作参拍。程十髪1980年作品《李昌谷诗意图》,曾出版于当年日本西武百货展览图册封面。谢稚柳《新荷》著录于1980年香港美术家出版社的《谢稚柳·陈佩秋画集》,泼彩新荷数支,色彩明艳,观之如临湖岸,荷香拂面。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