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画家唐云作画卖画收藏古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5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浏览次数:177
核心提示:这位传奇大师有着相当独特的爱好,爱饮茶、收藏,又非常喜欢中草药,现在看来,倒是有着一派悠然自得的文人风范。

  唐云(1910-1993)是我国近现代海派著名山水花鸟画家,浙江杭州人,自幼喜书善画,年方弱冠即画名大震,被书画界誉为“杭州唐伯虎”。

  这位传奇大师有着相当独特的爱好,爱饮茶、收藏,又非常喜欢中草药,现在看来,倒是有着一派悠然自得的文人风范。

  初学黄公望遭遇赝品

  唐云初学山水画时,师从黄公望,后来发现他所临摹的印刷品居然刊印的是赝品,于是怒而弃黄公望转学石涛,三十岁左右移居上海,声名日隆,由于订画者需求不同,他因而兼习花鸟,以华新罗、金农、八大为师,所画花鸟布局章法奇特,设色秀妍,生动有致,颇受好评。

  之后,他又融合金石派赵之谦、吴昌硕等诸家法门,成一家气象,兼及南北,既有北方的沉郁雄厚又有南方的清新俊逸。

  近现代的海派画家,大多家藏丰富,而唐云出身贫寒,抱着对绘画的热爱与执著之情,当他的书画作品小有成就有人买画之时,唐云开始了他收藏和鉴定的生涯。

  大多数藏家收藏作品都是为了日后能卖出好价钱,收到手中后则珍而重之束之高阁,而唐云则不同,每每收到上佳之作,唐云都是悬于书斋,邀上三五好 友共赏,研习其章法布局以及笔墨技巧,唐云一边画着,一边收藏着珍品,一边研习着,以此既提高了自己的收藏眼力,同时也滋养和提升了自己的艺术创作功力。

  “八壶精舍”里品茗赏画

  唐云收藏作品从不吝惜钱物,每见名品买不到手则心痒难耐,为此唐云经常弄到债台高筑、揭不开锅的地步,但唐云一直乐此不疲,时间久了,自然藏品 就多起来了。唐云先生所藏的书画作品洋洋大观,有董其昌的、恽寿平的、邓石如的、陈鸿寿的、有四王四僧的、有八怪的,还有赵之谦、吴昌硕、齐白石等人的, 从元至近代的大家名家精品几乎应有尽有,而其中尤以八大、石涛、金农三家的精品最多,也是唐云所最喜爱展玩的。

  唐云先生嗜茶,于茶道一艺更是个中高手,因此先生对紫砂壶便情有独钟,尤嗜“曼生壶”,当时收藏界以收藏名品巨迹为主,紫砂壶应算小玩,不入大 藏家法眼,但唐云先生认为紫砂壶为中国文化独特代表之作,流散民间,保护欠佳实在令人心痛,唐云先生穷其一生,寻寻觅觅,得曼生壶八把,欣喜之余,便将自 己书斋命名为“八壶精舍”,有朋友或年轻后辈来家,即悬八大真迹四张,取八壶慢泡新茶,茶香缭绕,追八大遗韵而怀古,神追笔摩,以至阔论高谈,味香茗而品 巨迹,古今风雅,莫过于此。

  此外,先生对砚台、镇纸、竹刻、烟斗、印章、木版画等等均有涉猎,其种类之繁,精品之多令人叹为观止,以此角度来说,唐云亦不啻为一代收藏大师。

  曾卖画筹款为友还债

  唐云晚年自号“药翁”, 此称谓颇有金庸小说中黄药师之风,诚然,唐云诗书画印皆精,收藏丰富,算得上是一代风流名士,从此角度来说,的确和黄药师有几分相像,不过不同的是,唐云的“药翁”是取济世救民、心怀慈悲之意。

  唐云晚期绘画大多以中草药材作为素材入画,佛法钻研精深,对待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从不吝惜援助之手。当时的画家得唐云恩惠的无计其数,其好友若瓢和尚在香港身患重病,借钱无数,无力偿还,于病榻之上写信给唐云,寻求帮助。

  唐云得信之后携画火速前往,在香港举办画展帮助若瓢还清了债务,临走之时更是将自己卖画所得倾囊留与若瓢,只身回到上海。此类事在唐云身上不胜 枚举。有一名年轻人“文革”中曾参与过批斗唐云,后来他找到唐云看画买画甚至学画,唐云也是不计前嫌,其胸襟博大坦荡,豪气干云,实为后世楷模!

  如今,杭州西子湖畔建起了唐云艺术馆,是为唐云家属捐赠与杭州市人民政府195件唐云作品以及唐云的收藏而建,随着唐云先生的过世,收藏界刮起了收藏唐云之风,唐云作品以及唐云收藏过的作品于各大拍卖行屡创新高。

  从“唐云收藏”到如今的“收藏唐云”,经过唐云之手的哪怕是一个小小的茶叶罐,都成为了各大藏家追捧的对象,辽宁美术馆所藏唐云作品《长庆其祥》为其早期作品。

  这幅作品虽为早期之作,但从画面布局,笔墨功力上来说,已经凸现出唐云作为一代大家的雄浑潜力,画面鞭炮斜挑,直冲而上,下方横堆瓜果铜钱,鞭炮四散,横置瓜果以求画面稳重,斜挑鞭炮以求活灵跳脱,其海派俊逸之气彰显无遗。(辽宁美术馆 朱永明 记者 宋波鸿)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