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鉴赏装裱 » 鉴赏收藏 » 正文

玩收藏须做个“知道分子”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2-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124
核心提示:有的人平时低调闷骚,一谈到红木就像“打了鸡血”般眉飞色舞;有的人拉着笔者说个不停,还恨不得将自家“老太爷”的画像捐给博物馆光宗耀祖——每一位玩家都像一本书,每一个专业市场都像一个小社会,值得我用脚去丈量、用心去体会。

最近总想起刚向领导报到时,领导问我的一个问题:“你喜欢收藏什么?”面对因措手不及而“无语凝噎”的我,他又幽默地替我解围道:“你大概爱好收藏人民币(即存钱)吧!”

转做收藏新闻已一月有余,“新手上路”的我在与众多商家、行家、玩家和炒家“亲密接触”后得出的最大感想是:想要玩收藏,必须做个“知道分子”——学好数理化、精通文史哲。

就拿古籍来说吧。“藏书破万卷”被历代文人墨客和达官贵人视为莫大的荣耀,随着艺术品市场行情红火,存量远低于其他收藏品的古籍也成为收藏者和投资 者持续关注的板块。“没文化”的人最好别轻易“染指”古籍善本的收藏,因为如果自身不具备相当的历史知识和古汉语功底,读那些古籍都读不通,更别说辨析它 的版本、判断价值高低了。其他藏品也一样,赏玩奇石如果想要准确评估一块玉石的收藏价值,就首先要了解它的产地、质地、工艺和文化内涵等,再运用多种知识 去分析对比,然后才能“该出手时就出手”。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除了自娱自乐,收藏爱好者还热衷于以“宝”会友,笔者在采访时就遇到了形形色色的玩家。原本素不相识的他们因为共同的爱好走 在一起交流心得,分享各自收藏生涯中的趣闻和“囧事”。有的人平时低调闷骚,一谈到红木就像“打了鸡血”般眉飞色舞;有的人拉着笔者说个不停,还恨不得将 自家“老太爷”的画像捐给博物馆光宗耀祖——每一位玩家都像一本书,每一个专业市场都像一个小社会,值得我用脚去丈量、用心去体会。

今天恰好是情人节,商店、饭店甚至是旅店估计都爆满,相信不少人都在发愁:“今天送女(男)朋友什么东西、带她(他)去哪里好呢?”我的建议是:不 妨抽空一起去趟博物馆吧,经济实惠,还倍儿有文化不是么?剩男剩女们索性也加入“战团”,说不定你的MR. RIGHT会跟你驻足在同一幅名画前。

 
关键词: 艺术品 收藏 投资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