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画家邵声朗家中失窃20幅李可染李苦禅等珍贵字画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1-16  来源:楚天都市报  浏览次数:335
核心提示:著名画家、湖北美术学院退休教授邵声朗家中前日遭窃,李可染、李苦禅、叶浅予、吴作人、郭味蕖等大师的20幅珍贵字画被盗,总价值难以估计。


珍贵字画被盗,邵老心如刀绞 记者魏铼摄 记者谈海亮

著名画家、湖北美术学院退休教授邵声朗家中前日遭窃,李可染、李苦禅、叶浅予、吴作人、郭味蕖等大师的20幅珍贵字画被盗,总价值难以估计。

昨晚,邵声朗位于湖北美术学院教工宿舍的家中,被盗痕迹仍在。封闭阳台的窗户被撬开,隔壁邵老卧室内一片狼藉。

现年81岁的邵声朗是湖北“画坛四杰”之一,曾师从中国画坛宗师李可染、李苦禅、叶浅予等名家。他说,不少被盗字画是其1961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 业时,向授课的先生们“讨”得,以作纪念。有些画是孤品绝品,珍藏了近50年,已成为国画珍品。如李可染的两幅四尺六开《俯首甘为孺子牛》,画同名但内容 各异,意境深远。李苦禅的一幅四尺对开大小的《水鸟竹》图,是1966年其在巅峰创作期所画,专门题款赠给邵声朗。

此后数十年,邵声朗又陆续收藏了吴作人、郭味蕖、王霞宙、崔子范等名家作品。邵声朗说,这些字画凝结着几十年的师生情谊,数十年来从未向外界展示,如今被人盗去,如刀剑剜心。

据了解,平时,邵老和老伴一直住在校内一栋教工宿舍的3楼,因近期武汉天气寒冷,邵老夫妻俩去咸宁朋友家小住。他们离开后,家里便由同在校内任职的女儿邵岚照料。

前日下午,邵岚来家中打扫,发现屋内被翻得乱七八糟,原本放在箱子和衣柜里的字画,有一部分不翼而飞!

前晚9时许,邵老夫妇俩从咸宁赶回武汉,确定家中失窃后报了警。依靠着记忆,邵先生列出了失窃字画的清单。

他还介绍,警方勘察现场后判断,窃贼是从3楼右侧的阳台翻入的,阳台和卧室内留有许多脚印和指纹,不止一人作案。家中收藏的精品书画甚多,还有1万元现金,但窃贼只拿走这20幅字画,说明这伙人非常专业。初步推断,窃贼是将床单撕成布条,将作品捆起来带走的。

对于这批收藏品的商业价值,邵先生不愿做出估价。记者上网查询发现,李可染的一幅《万山红遍》,曾于2007年在香港拍出3504万港元。

目前,武汉警方正组织精干力量,全力侦查此案,省文联、美协也对此事表达了高度关注。

遗失字画清单

李可染《俯首甘为孺子牛》(国画)

李可染《俯首甘为孺子牛》(国画)

叶浅予《西藏舞》(国画)

叶浅予《红军舞》(国画)

叶浅予《印度舞》(国画)

叶浅予《舞女》(国画)

叶浅予《新疆舞》(国画)

叶浅予《新疆舞》(国画)

李苦禅《水鸟》(国画)

李苦禅《鸬鹚》(国画)

李苦禅《水鸟荷花》(国画)

李苦禅《鹰》(国画)

李苦禅《水鸟竹》(国画)

吴作人《金鱼》(国画)

郭味蕖《梅》(国画)

郭味蕖《竹兰》(国画)

崔子范《荷花》(国画)

王霞宙《海棠花》(国画)

李可染 书法作品

李苦禅 书法作品

(责任编辑:文娜)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