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画名家 » 国画家 » 罗中立

罗中立

  • 艺术家姓名:罗中立
  • 官方主页:暂无
  • 所在地区:平台未提供,您可以联系平台补充!
  • 作品润格:平台未提供,您可联系本平台补充润格!
  • 作品定制不提供定制 联系酷艺文化定制书画作品
  • 浏览次数147
  • 更新日期:2016-04-16
书画名家介绍

罗中立,1948年生于重庆。1982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并留校任教。1986年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毕业,获硕士学位。原四川美术学院院长,重庆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常务理事。作品《父亲》获“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一等奖。另有作品参加“首届中国油画 学会展”、“1996上海双年展”、“中国油画肖像艺术百年”、“20世纪中国油画展”、“世纪之门:1979--1999中国艺术邀请展”等。在北京台湾、悉尼、纽约等地多次举办个人作品展。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新加坡美术馆哈佛大学、美国俄克拉何马州美术馆、比利时国家历史博物馆和台湾高雄山美术馆等处收藏。

在长期深入地思考和艰苦的创作中,罗中立始终把它的艺术方位定在民间,主要表现在他对油画题材的选择和表现手法上。作为新时期的油画家,他的作品题材源自农村和农民,主要表现农民的生活状态、情感状态、民风民俗。所有作品都是反映农村的人、事、物、景, 流露出对农民生活和命运的强烈关注,洋溢着对淳朴民风、民俗、民情的欣赏和赞美,表现出画家对农村民间文化的深沉思考,对农民文明的无限留恋与回味。这些作品大致可以分为劳动场景、生活即景和母子题材三大类。罗中立总是在这平凡的细小的生活流中挖掘美的本质。在看似平淡无奇的农民文化的底层,罗中立惊奇的发现了一股粗厉的生命潜流,于是,罗中立将他眼中有声有色的农村生活化作一幅幅五彩斑斓的艺术品。毫无疑问,罗中立的作品成为新时期乡土油画的典范。

油画《父亲》是罗中立的成名作,也是其代表作品,该作品以纪念碑式的宏伟构图,饱含深情地刻画出了中国农民的典型形象,深深的打动了无数中国人的心, 也由此被誉为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画坛的一面旗帜。该作品也是典型的照相写实主义作品,罗中立在谈到《父亲》这幅画时曾说:“技巧我没有想到,我只是想尽量的细,愈细愈好,我以前看过一位美国照相现实主义画家的一些肖像画,这个印象实际上就决定了我这幅画的形式,因为我感到这种形式最利于强有力的传达我的全部感情和思想。东西方的艺术从来就是互相吸收借鉴的。形式、技巧是传达我的情感、思想等的语言,如果说这种语言能把自己想说的话说出来,那我就借鉴。”

艺术家年鉴

2012年

“艺融两江”艺术展重庆长江汇当代艺术中心重庆 中国

2006年

罗中立油画艺术展(贵州·贵阳美术馆);四川画派名家八人展(重庆·三峡博物馆); 重庆辣椒青岛展(山东·青岛美术馆)

2005年

罗中立小幅油画展(上海·上海美术馆);首届中国当代艺术年鉴展(北京·世纪坛美术馆);

2004年

彼此——中国当代艺术展(法国图卢兹·图卢兹美术馆);第十届全国美展(广州·广东美术馆);观念艺术——中国当代绘画作品展(中国澳门·塔石艺文馆)

2003年

第三届油画展(北京·中国美术馆);北京双年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2年

首届中国艺术三年展(广州·广州博物馆);世纪风骨——中国当代艺术50家展(北京·世纪坛美术馆);中国当代艺术展(秘鲁利马·国家博物馆);中国当代艺术展(墨西哥墨西哥城);中国油画肖像艺术邀请展(上海·世贸精文艺术中心);重庆辣椒美国巡回展(美国俄亥俄州·俄亥俄大学美术馆);中国当代油画邀请展(深圳·深圳美术馆)

2001年

艺术时代——世贸精文艺术大展(上海·金贸大厦精文美术馆);成都双年展(成都·成都现代艺术馆);四川美院展(德国卡塞尔·卡塞尔文化火车站);中国现代绘画艺术展(巴西圣保罗);汉城国际艺术邀请展(汉城·韩国美术馆);研究与超越(北京·中国美术馆/上海·上海美术馆);当代绘画新形象艺术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2000年

中国当代艺术收藏展(上海·上海美术馆);20世纪中国油画展(北京·中国美术馆;上海·上海美术馆);世纪之门:1979-1999中国艺术邀请展 成都·成都现代艺术馆;

1999年

上河美术馆收藏展(深圳·何香凝美术馆);首届东宇美术馆收藏展(沈阳·东宇美术馆)。

1998年

罗中立个人画展(中国台湾高雄·山美术馆);首届上河美术馆收藏展(成都·上河美术馆);

1997年

罗中立个人画展(澳大利亚悉尼·悉尼美术馆);开放之门——中国油画(美国俄克拉荷马州·俄克拉荷马州立美术馆);中国油画肖像艺术百年(北京·中国美术馆);中国上下五千年艺术展(北京·中国美术馆;美国纽约·古根汉姆美术馆)。

1996年

首届中国油画学会展(北京·中国美术馆);96上海美术双年展(海·上海美术馆)。

1995年

罗中立个人画展(比利时布鲁塞尔·国家历史博物馆)。

1994年

罗中立个人画展(北京·中国美术馆);中国批评家年度提名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93年

晋升为教授。

1992年

罗中立个人画展(中国台湾台北·新光美术馆)。

1991年

罗中立个人画展(中国台湾台北·炎黄艺术馆)。

1990年

四川油画精英展(中国香港·三联书店)。

1989年

罗中立个人画展(美国芝加哥·芝加哥艺术中心)。

1988年

第二届当代中国油画展(美国纽约·哈夫纳画廊)。

1987年

罗中立个人作品展(北京·比利时驻华大使馆)。

1986年

中国现代艺术展(南斯拉夫·现代美术馆)。

1985年

罗中立个人作品展( 美国纽约·瓦利芬尼画廊);罗中立个人作品展(美国波士顿·哈佛大学);首届当代中国油画展(美国纽约·哈夫纳画廊)。

1984年

晋升为副教授,同年赴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研修。

1983年

巴黎春季沙龙展(法国巴黎)。

1982年

毕业并留校任教。

1981年

第二届青年美展(北京·中国美术馆)。

1977年

就读四川美术学院油画系。
 
[ 书画名家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书画名家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书画名家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