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书画名家 » 书法家 » 诸葛丽娜

诸葛丽娜

  • 艺术家姓名:诸葛丽娜
  • 官方主页:暂无
  • 所在地区:平台未提供,您可以联系平台补充!
  • 作品润格:平台未提供,您可联系本平台补充润格!
  • 作品定制 联系酷艺文化定制书画作品
  • 浏览次数631
  • 更新日期:2015-12-01
书画名家介绍

艺术简介

诸葛丽娜,女,江苏常州人。先后师从于萧娴先生、黄惇先生、沈鹏先生。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苏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二级美术师,江苏省国画院书法研究院特聘书法家。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文学学士。南京大学中文系研究生。中国国家画院沈鹏书法课题班成员。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供职于刘海粟美术馆。

人生经历

诸葛丽娜八岁的时候,在其父亲带携下,来常州参加少儿书法活动时我认识了她,当时她的一手娟美的楷书,博得众人称赞。不久,经著名越剧表演艺术家商方臣先生引荐,拜当代著名女书家萧娴先生为师,得萧老精心指授,遍临唐碑和北碑,艺事日进。她的天资聪颖和执着的毅力,倍受萧老关爱。以后,她考入了南京艺术学院,又得黄惇、张友宪、苏金海等 名家悉心培育。于篆隶、于行草、于国画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在书画创作和美术理论上夯下了坚实的基础。大学毕业后,入常州刘海粟美术馆工作,从事她心驰神 往的书画艺术创作和研究。大师的精湛艺术、海老的开拓精神,无不激励着她不断发奋;展览的频繁和名家的交流,使他不断开阔眼界,也催化着她艺术的升华,尤 其在书法创作上成果迭出。她的作品先后参加了《全国第一届大字书法艺术展》、《全国第三、第四届妇女书法展》、《中日女书家代表作品展》、《全国首届草书展》及《第二届中国书法 “兰亭奖”》等重大展事,加入了中国书法家协会,成为了中国书坛很具创作实力的女书家。

荣誉记录

作品获奖
1999年《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书法比赛》三等奖(教育部)
2001年《西泠印社首届青年篆刻书画展》铜奖(西泠印社)
2003年《中国首届粉画展》铜奖(中国美协)
2004年《林散之奖·书法传媒三年展》佳作奖(中国书协)
2008年《全国首届册页书法作品展》二等奖(中国书协)
2009年《中国书法翁同龢奖》翁同龢奖(最高奖)(中国书协)
2011年《全国首届手卷书法展》优秀奖(最高奖)(中国书协)
2011年《全国风云榜书法大奖》金奖(《书法》杂志社、《书法报》社)
2012年《2011中国书法年度佳作奖》佳作奖(最高奖)(中国书协)
作品入展
2000年《民族魂·国土情中国书画展》(中国书协)
2002年《全国第三届妇女书法篆刻展》(中国书协)
2004年《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书法展》(中国书协)
2004年《全国第一届中日女书法家代表作品展》(中国书协)
2004年《全国首届大字书法艺术展》(中国书协)
2005年《江苏书法篆刻精品晋京展》(江苏省书协)
2006年《全国第四届妇女书法篆刻展》(中国书协)
2006年《中国书法青年百强榜》(中国书协)
2006年《全国首届草书大展》(中国书协)
2006年《第二届中国书法兰亭奖》(中国书协)
2007年《全国第二届中日女书法家代表作品展》(中国书协)
2007年《全国第九届书法篆刻展》(中国书协)
2008年《全国第二届草书大展》(中国书协)
2008年《全国千人千作展》(中国书协)[1]
2009年《全国第二届青年书法展》(中国书协)
2009年《全国五百家书法精品展》(中国书协)
2010年《全国第三届扇面展》(中国书协)
2010年《北京·四川双年展》(中国书协)
2010年《中国女性艺术大展》(中国文联、全国妇联)
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名家书法展》(中国书协)
2011年《全国第二届书法批评家提名展》(中国书协)
2012年《全国第三届青年书法篆刻作品展》(中国书协)
2013年《全国第七届楹联书法作品展》特邀作品(中国书协)
2013年《全国第二届翁同龢书法奖》特邀作品(中国书协)
2014年《传承与创新·全国名家邀请展》(中国书协)
2015年《全国第二届手卷书法展》特邀作品展出(中国书协)
2008年度中国书法家论坛评选为年度十佳最受欢迎书法家。曾在北京、上海、大连、杭州、兰州、苏州、无锡、常州等 地举办书法展;应邀赴日本、韩国、荷兰、新加坡访问交流。作品文章见诸《中国书法》、《中国书画》、《书法》、《书法报》、《书法导报》、《美术报》、 《中国书画报》等专业刊物。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文字博物馆等机构收藏。
出版有《诸葛丽娜书画集》(中国文联出版社)、《诸葛丽娜书法作品集》(人民美术出版社)、《当代中青年书法家创作档案·诸葛丽娜卷》等。

创作感受

书法艺术是一种情感的表达,无论采取何种形式,都是主观性的写性达情。古人讲“诗言志”,我觉得书法不仅是一种情感 的自由表达,同样也表达着作者的审美追求,甚至传达着作者的学识修养、人格特征。因此,书法首先是情感的,然后是技术的。没有情感的技术表达就是工匠的制 作,同样,没有技术含量的性情书写就像是一只无头的苍蝇。不过,在具体的书写实践中,我们往往缺少书写的技术,所以,平时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来学习和掌握这 一技能。为此,我平时主要的工作就是临帖,临得越像越好,但一旦进入创作状态,就是心无旁骛,一鼓足气书写完毕。创作往往需要一个人的想象力,也正是因为 想象力的驱使,书写技术就在脑海里保持较为模糊的状态,而这种“模糊”状态就是我的书写状态。古人讲,书法就是六个字“练、练、练,胆、胆、胆”。


自序:
写字、画画可以说是最为“懒散”的“生活”了。写累了,徜徉于庭园、小溪,一时间,倦意顿消。偶有数点桃花、几处水鸟,令人神往而不可止。醉心其间,去拾捡起在现代节奏中渐已消失的点点滴滴,那可真是一种闲趣。我想,在这种心境下的挥毫,一定妙笔飞动、神会意得。
于是,我总爱逛幽静的园林,寻找创作中缺失的灵性,那种莫可名状的书写之境。这里有着古雅的气息,清幽的景致,云墙 黛瓦、小桥流水、古木参天,真让人好生醉意,性情使然,下笔无不合情调于纸上。每当春风徐来,暗香浮动、溪桥柳细、草熏风暖。浸淫其间,无不“神怡务 闲”、下笔有由。夏天,曲池风荷、“好鸟相鸣”,这里常常是避暑的胜地,气定神清,每每下笔,线性翻腾,思逸神超。秋天的院落总是我伤感的由来,山空翠 老,风荷败落,偶有孤鸿轻影,如寂寞、飘逸的神灵,游弋着、拨弄着……如诗如梦,如觉如幻。然毕竟情随事迁,不禁触景生情,“生成变坏一弹指,乃知造物初 无物。”空阔、简淡的寂寞之境与我们的“书境”看来是何等相似。虽笔不由衷,却梦寐以求。秋去冬来,枯寂、萧索的荒寒,除了寂静还是寂静,但每时每刻都在 净化着我早已俗透的心灵。
潜心书艺,也更迷恋园林,园林中的每景每物,皆由心造,曲径通幽,正如古帖中精巧、雅致的点画,每一个细节无不暗合着自己每一刻心灵的脉动,隐而不露,藏而不显,内蕴高远。
由此,我并不喜欢苏州的园林,那里已掺杂了过多的尘嚣。相反,常州的园林,虽问津者少,但娇俏玲珑,意纯养性。犹如山中流水,恬淡自清。这种自然、恬淡和养性,真是书法的无上境界。
二零一一年三月于燕京借月阁

作品欣赏






 
[ 书画名家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书画名家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书画名家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