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展讯 » 展会资讯 » 正文

王家新书法临摹展在京举办 畅谈书法的临摹与传承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6-01-01  浏览次数:16
核心提示:王家新书法临摹展在京举办 畅谈书法的临摹与传承

1

1

由中国书法家协会、国家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向经典致敬——王家新临摹历代书法经典作品展”,日前亮相北京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王家新多年来所临摹的历代书法经典作品三十余卷册。

《张迁碑》、《曹全碑》、《多宝塔碑》、《玄秘塔碑》、《兰亭序》……这些都是书法家们在“启蒙”时熟悉的经典。60余种的碑帖,10余寒暑的累积,王家新始终把中国书法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的载体,字里行间充溢着对传统的敬畏与虔诚。

作为第六届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楷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家新自幼在父亲的指导下研习书法,以欧、褚、颜、柳等唐楷碑帖为范本,以私塾式描红写仿的方法,打下了坚实的基本功。他还著有书法集《中国美术馆当代名家系列书法作品集·王家新卷》、《王家新书法艺术》、《晏园艺事》等。

王家新的作品忠实于原作,大多是实临、通临,其作品被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等收藏。本次展览展出的卷册,时间跨度从汉到清,既包括汉隶、魏碑,也包括唐楷、小楷,以及佛经和抄卷。诸如《张迁碑》《礼器碑》《曹全碑》《郑文公碑》《董美人墓志》《九成宫醴泉铭》《雁塔圣教序》《多宝塔碑》《玄秘塔碑》《胆巴碑》《兰亭序》《祭侄稿》 《洛神赋》《正气歌》……这些耳熟能详的“书法经典”,经过王家新先生耗费数年光阴的悉心临摹,一幅幅展品如同江河之水,一路逶迤而来,带给人的不仅仅是 感动,而是向经典致敬背后的深刻思考。

据展厅工作人员介绍,连日来,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书法爱好者、中小学生纷纷来到展厅,仔细欣赏王家新临摹的经典作品。工作人员称,展厅每天都要接待千余名来自海内外的观众,他们都对这次展览给予了积极反响。

中国书协主席张海先生在展览序言中对王家新的书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家新同志是第六届中国书协主席团最年轻的一员,是当代中青年书家的优秀代表和领军人物。”

“传承比创新更重要!”中国书法家协会国际交流委员会委员,国际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王文英女士在接受采访时感慨,“在追求个性与创新的今天,王家新仍然孜孜以求这种“深挖井”的临摹,带给人的不仅仅是感动,而是向经典致敬背后的深刻思考。”王文英表示,此次展出的种类与数量之多,临摹把握之精准,不仅在当下,历代书法家中也是不多见的。

除了业内人士的赞誉,很多观展的学生也对王家新的作品表现出极高的热情。特意前来观展的美术老师刘俊杰表示,此次特意带学生前来看展,是因为王家新临摹历代碑帖的形式不仅能传达一种传统的治学态度,更能为小朋友们搭建起有效研习书法的桥梁。刘老师还指出,希望通过观摩这些经典作品,能让孩子们重新体味楷书之美、书法之美、汉字之美。

书法,艺术性地记录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明,也承载了民族的精神气象,作为中国书协青少年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王家新向孩子们传达了自己的治学态度,向经典和传统致敬。王家新“向经典致敬”的展览,用一种近于“课业”的严肃方式,完成了一场传统文化寻根之旅。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