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专家学者纵谈民俗文化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5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585
核心提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胜中认为,保留民间文化最好的方法是“博物馆化”,这里所说的“博物馆”并不只是一个房子的概念,而是一种保护民间文化的方法和策略。“任何急功近利的开发都可能毁坏传统的面容,所以,对大多数已经很脆弱的标本性种类或项目必须采取封存的方式。”

    新华网合肥11月3日专电(钱佳 徐海涛)对中国民间艺术应该如何保护、创新?民间艺术的保护和创新是否是一对不可调和的矛盾?11月2日在安徽铜陵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安徽民俗文化节·江南民间艺术论坛上,多位专家学者就上述问题展开探讨。

    “抢救和保护正濒临消失的传统文化和民间艺术,是中国社会的当务之急。”国家博物馆研究员宋兆麟认为,在保护和抢救的过程中要做到三点:注意搜集实物,写规范的调查报告,拍照片留下音像资料。

    “把民间文化保留下来的同时,还要认真研究我们的民俗究竟价值何在,因为保护的目的就在于发展、弘扬和开发。”宋兆麟说。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胜中认为,保留民间文化最好的方法是“博物馆化”,这里所说的“博物馆”并不只是一个房子的概念,而是一种保护民间文化 的方法和策略。“任何急功近利的开发都可能毁坏传统的面容,所以,对大多数已经很脆弱的标本性种类或项目必须采取封存的方式。”

    “千万不要随便改编一些民间的文化,如果改动了,就失去了其历史认知价值。”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苑利说,“民间艺术的工作分为两类:一类专门负责保护传统,任务就是原汁原味地保护好这些民族文化的“DNA”;而另外一批人专门负责创新。”

    那么对民间艺术的保护和创新是一种什么样的关系?“保护和创新表面上是矛盾,但实际是统一的。保护的目的在于为创新,创新的人有了更多的可用资源,保护的工作就越有价值。”苑利说。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