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艺术资讯 » 文化热点 » 正文

杨晓阳谈国家画院人才队伍建设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5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620
核心提示:可以说画院是中国的优秀体制,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很多历史名作都是出于画院画家之手。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国家画院院长杨晓阳26日做客新华网,与网友就学习六中全会精神的一些体会进行了交流。

杨晓阳谈国家画院人才队伍建设。新华网 陈竞超 摄

    [主持人]在这次全会上提出对人才的重视,全会是这样说的: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那您能不能谈谈人才的重要性,结合我们国家画院人才队伍建设在今年的措施给我们网友讲讲呢?

    [杨晓阳]任何一件事情在思路理清以后就要靠人来做。关于文化事业的发展我觉得文化人的重视、文化队伍的建设是首要的,没有人任何事情也做不成,这次专门 对于文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作为一个章节我认为是说到了关键。中国国家画院在中央体制改革方面近几年变化比较大,作为画院体制在中国由来以久,我们现在可以看 得到的史料,从汉代开始宫廷就有画家,如果是三个人以上基本上就算是一个画院的雏形。在宋代中国画院正式成立由当时的宋徽宗亲自主持这个传统一直到现代。

访谈进行中。新华网 陈竞超 摄

    可以说画院是中国的优秀体制,是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很多历史名作都是出于画院画家之手。在大繁荣、大发展的机遇到来之际,中国画院近几年的改革也是从人 才入手,我们提出专聘的体制,画院体制在新中国成立时一些老同志的直接关心下当时叫中国画研究院,最早是把一批最有成就的艺术家集中起来,给国家创作重大 历史题材、楼堂馆所陈列。

    当然,在创作的过程中出现了很多重要的作品,作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些精品留了下来,成为我们大繁荣、大发展的基础。但是现在面对新的形势,国家画院的人才 队伍建设不能固守过去的一种体制,必须采取专聘结合,有一支固定的、年富力强的队伍,还要把方方面面、各家各派利用聘用的办法结合到画院中来,应该说中国 最好的画家都应该成为国家画院的画家。也就是说中国国家画院的画家也就是中国最好的画家,这样才能一方面执行国家画院的一些本职工作,另一方面还要负责推 动整个中国美术的发展——提出标准、制定规则、引领和导向中国美术的发展。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