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介绍 » 正文

艺术之巅刘大为:丹青笔能造民族魂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2-04-20  来源:中国收藏交易网  浏览次数:281
核心提示:中国画在当代的发展可以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宽松的创作环境、优越的创作条件、畅捷发达的艺术资讯、广阔的展示平台、繁荣的艺术市场,都为中国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大为 刘大为

艺术之巅刘大为:丹青笔能造民族魂(图)

草原的歌 130×180cm 1992年

 

艺术之巅刘大为:丹青笔能造民族魂(图)(7)

晚风 160×210cm 1991年 

  艺术简历

  刘大为,山东诸城人。1968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198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 画系研究生班。历任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主任、教授,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著名人物画家,作品多次获奖。出版有《刘 大为画集》、《大为人物小品》、《大为速写》、《意笔人物画技法》等。

  2005年9月底当选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造型艺术家协会主席。

国画在当代的发展可以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局面:宽松的创作环境、优越的创作条件、畅捷发达的艺术资讯、广阔的展示平台、繁荣的艺术市场,都为 中国画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人物画的创作更是达到了一个历史的高峰,可以说超越了前人,实现了新的艺术辉煌。而在众多的富有成果的艺术实践者中,刘 大为是其中的代表人物之一,也是新时期中国人物画发展的倡导者。

  中国人物画在历史上曾有过辉煌,隋唐五代时期由于佛教的盛行,人物画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代表人物有阎立本、吴道子、张萱、周等人,他们摆脱了人 物画之前的稚拙之气,在技法上愈加熟练精细,人物刻画及构图愈加完善。宋以后随着程朱理学的思想统治,逐渐禁锢了人们的思想,使人物画的发展总体上受到了 抑制,但各个朝代还是出现了一些人物画的佳作。如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明代唐寅、仇英、陈洪绶的人物及明人肖像画等,但比起这一时期中国山水画、 花鸟画的发展,人物画明显地滞后了。中国人物画真正的发展是在『五四』以后,徐悲鸿先生引入西方写实主义,在完成了对传统艺术的冲击之后,形成了中国现实 主义的艺术风格。现实主义是写实技巧和现实精神的有机结合,而它的艺术核心是对人类现实的精神态度。而现实主义在中国又一度被政治化了,从而疏离了艺术本 体。改革开放以后的文艺政策彻底使现实主义的艺术风格回到了中国艺术的实践当中,也使中国的人物画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
 

艺术之巅刘大为:丹青笔能造民族魂(图)(2)

漠 上 110×110cm 1988年 

  刘大为就是一位坚持中国现实主义创作道路的中国人物画大家。刘大为的从艺之路应该说是不平坦的,他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坚定的信念与不懈的追求,他 把自己的人生经历真正融入到创作中去,把不同时期的生活体验都变成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所以他的作品中能给人一种丰富、朴厚、明丽、向上的艺术感觉,这种 感觉与刘大为的生活态度与艺术理想是紧密相联的。他认为『人物画的艺术精神是从不脱离“人”的主题,从不脱离时代精神』,这是他的创作理念,也是顺应时代 发展的艺术规律,是他深层次思考当代中国画发展之后的结论。的确,现实生活中人们思想感情的变化、理想的追求、物质的丰富、充满激情的时代节律,都为当代 的中国画创作提供了丰富的素材,怎样通过运用中国画的笔墨技巧去阐释现实生活的真谛,挖掘深层次的人文思想,是每位艺术家所面临的艺术课题。而我们从刘大 为的艺术创作中似乎找到了解题的方式。
 

艺术之巅刘大为:丹青笔能造民族魂(图)(3)

牧羊图 68×68cm 2003年 

  刘大为非常关注时代的发展与变迁,他是一位热爱生活的艺术家,同时也是一位富有时代责任感的艺术家。关注现实,在生活中提取素材是他的基本创作 法则。我们经常可以在他的作品中看到一些表现少数民族生活的题材,同时,在他的作品中经常出现大量的与少数民族生活休戚相关的一些动物形象,比如:骆驼、 马、牛、羊等等。这类题材同时代的许多艺术家也有大量描绘,但刘大为笔下的这些形象显然更加具有亲和生动的艺术感染力。刘大为不光是在内蒙有过生活的体 验,更重要的是他长年坚持在内蒙、西藏、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进行大量的速写和水墨写生,不断地积累对生活的感悟,同时也在完善着表现技法与形式追求。从他 的创作中我们可以看出,刘大为把对少数民族人民的深厚感情和他们幸福生活的衷心祝愿,以及对国家安康和谐局面的欣慰之情都充分淋漓地表现出来了,这是一个 有良知的艺术家面对今天这个伟大时代的真情流露,是现实主义在艺术家心里涌动的时代精魂。
 

艺术之巅刘大为:丹青笔能造民族魂(图)(4)

人民公仆 130×210cm 2001年

  刘大为最早被人们认为是一位工笔画家,缘由是他早期成名的几件作品均是工笔画,如《马背上的民族》《晚风》《漠上》《草原上的歌》等等。到了九 十年代中后期,他的画法逐渐转到写意画上来,这才使人们看到了他大量的写意作品。这一时期的代表作有《帕米尔高原的婚礼》《巴扎回来》《人民公仆》《雪 线》等等。刘大为的工笔画已具有很强的个人风格了,人物造型在超强的写实能力下稍作变型夸张处理,注重在技法上吸收传统工笔画的优秀特点,同时大胆借鉴西 方绘画语言,在色彩运用上更加强烈,对画面整体色调的把握上恰到好处,构图多以横向取势,点线面交织的笔墨节奏,强烈地表现出了人物的生活场景及思想感 情。特别是在人物刻画上,刘大为突破了传统工笔人物画的表现方法,达到了非常高的艺术境界。比如《晚风》中邓小平的艺术形象,他结合了西方的素描和传统的 线造型,人物描绘异常生动,把邓小平作为伟大政治家的风度及平易务实的精神气质表现的淋漓尽致,毫不夸张地说他塑造的邓小平的形象是同类题材中最像的,同 时这件作品也成为了当代工笔画中最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所以说他的工笔画具有独特鲜明的艺术效果。而他的写意画汲取了工笔画的一些特点,比如说在形象刻画 上非常细腻,在色彩运用上比较丰富等。可以说,从一开始,他的写意人物画就形成了他自己的绘画面貌。同时,我认为刘大为的写意人物画还有以下这么几个显著 的特点。首先是他具有扎实的造型功力。这一点我在之前也有过描述,正是坚实的造型基础保障了其写实画风的艺术追求及境界表达。第二是灵动的线条及朴厚的运 墨使画面更富中国化的表现张力。刘大为坚持长期的对传统的继承与摸索,终于找到了书写性的中国绘画语言,这种语言为他今后的中国画创作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艺 术空间。第三是坚持自我的同时不排斥对其它艺术技巧与形式的吸收与借鉴。刘大为认为,中国艺术的多元化是时代的必然,同时也是繁荣中国艺术的具体实践。中 国绘画的排他性逐渐向融合性转化,因为所谓传统也不是僵化的,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不断流动和吸纳,从而形成新的传统。所以,刘大为在自己的艺术创作中能 不断地去做一些有益的尝试,如画面构成意识、色彩的对比关系、整体色调的处理、光的运用等等,这些绘画因素在他的作品中均有体现,且结合得非常融洽。刘大 为的这些艺术特点为当代人物画的发展起着重要的启示作用,他的这一画风的确立无疑给中国画坛增加了新的艺术样式,作品中艺术性与思想性的完美结合也是现实 主义价值核心的最好体现。
 

艺术之巅刘大为:丹青笔能造民族魂(图)(5)

天山鼓声 68×68cm 2001年 

  刘大为在画界口碑极佳,虽然在美术界身居要职,但他的谦恭平和、稳重宽厚的处世风格却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也体现在他的作品中,他创造的人 物形象大多是朴厚宽和的,如《晚风》中邓小平同志的形象,《草原上的歌》中蒙古老艺人的形象等,都极具亲和力,我想这和大为的心态也略有所通吧。古人讲 『人品即艺品』,这其中的相互关系在当今社会也应有价值的体现。
 

艺术之巅刘大为:丹青笔能造民族魂(图)(6)

天山牧歌 68×68cm 2003年 

  中国艺术现在需要传统文化的回归与复兴,但其首先要超越民族主义的壁垒,回归到人文精神及人类命运的终极关怀,并着眼于全球化的和谐共生,以一 种恢宏开放的文化心态来面对全人类的文化积淀,这可能正是中国当代艺术与当代艺术精神的切实出路。刘大为的艺术创作具有鲜明的文化立场,同时也具有可贵的 当代艺术精神,体现了民族创造力和民族精神的不断超越。刘大为以其不懈的艺术追求定会不断地创造出丰硕的艺术成果并为世瞩目,他的现实主义艺术追求会得到 更大的发展,并为中国的文化建设与艺术繁荣发挥出更大的作用。

  (本文作者系《荣宝斋》杂志主编、荣宝斋画院常务副院长 )

   唐辉戊子立春于雅风堂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