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名家资讯 » 正文

“山水图腾”徐龙森山水画展将走进伦敦大学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11-05  作者:酷艺网  浏览次数:537
核心提示:在今天,所有的艺术实践都被整合在当代社会的公共文化之中。徐龙森的巨幅山水创作,可以被视为当代水墨画家应对当代公共空间的一种积极的响应。
海报
海报

  人民网10月28日 一部山水画史几乎就是中国绘画史, 山水画在中国文化史中具有重要地位。 宋元时期鼎盛的山水画沿着历史的叙述发展至当下,面临困局与挑战。

11月4日-5日, 一场关于中国山水艺术与世界上其他艺术的关系的对话将在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举办,包括为期半天的圆桌研讨会以及为期一天的国际论 坛。 此次活动是由伦敦大学亚非学院、中国美术馆主办和伦敦亚洲艺术周支持。届时来自于中国、欧洲和美国的艺术史学家、批评家、 策展人和艺术家将与会讨 论并发表演讲。

在本次研讨会举办的同时,中国艺术家徐龙森也将在BRUNEI GALLERY举办他绘画和装置作品的个展。 此次展览将会展出徐龙森最新的作品,其 中包括一个8米高的圆柱形的山水绘画装置—山水图腾柱。 这独一无二的山水艺术形式,将给观众带来全新的视觉体验,也是对21世纪艺术史叙述的挑战。

相关链接:

徐龙森和他的山水艺术

徐龙森的出现是中国山水画界的孤岛现象。在他的画室中,水墨焕发出一种堪舆造化之功抗衡的意志与力量。 徐龙森的巨幅山水不仅仅在于它空前宏大的尺 幅,也不只是因为它出色的笔墨技艺和巨大的表现难度,更为重要的是,在这纪念碑式的水墨巨制中,笔墨的形态、法式与意蕴都已产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徐龙森复 兴了中国画的重要品格——雄浑而恣肆,磊落而旷达。

在今天,所有的艺术实践都被整合在当代社会的公共文化之中。徐龙森的巨幅山水创作,可以被视为当代水墨画家应对当代公共空间的一种积极的响应。

徐龙森的山水所描绘的不是山水的外貌和山气氤氲,画面上没有自然的春、夏、秋、冬和树木、草叶,凸显的是山水之骨、山水之本。他同时消解了时间和地理 空间,力求遗形去貌地表达自己心灵的山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大山水因徐龙森而通约表达,他提示人们应该从千百年阅读山水画的传统审美经验中解放出 来,以新的视角去看山、体会山、体验水、感受水墨、印证审美。正是这样,徐龙森不仅是一位深谙传统又无所依傍的画师,更成为了当今画坛一个重要的大文化现 象。

徐龙森的巨幅山水,传达出涌动在水墨构成的纵深里的思想——大写的、痛切的思想内驱力,穿透画作扑面而来。一个古典山水画里蕴藏着、却从未被明确揭示 的观念,在徐龙森的作品中破“画”而出。它的基础,仍是中国古人的天才发明,用水墨、毛笔、宣纸的神妙组合,捕捉住山水的灵动之魂。但徐龙森把它们推回到 原始基因和元素的根源上,从那儿再出发,让一幅画纯粹构成存在之“心象”,“心”之幽邃浩瀚,对应整个宇宙,虽太行之雄、华山之险,皆没顶矣。他在粉碎传 统技法的有效性后,不仅不放弃,反而坚持、援引、升华传统山水画的美学,甚至美感,在更高观念的层次上,再次“发明”它们,且要经得住传统审美标准的考 验。徐龙森把他的“山”变成 “沉潜之山”向思想深处无限攀登。

莲花生峰
莲花生峰
元-Yuan-250x80cm-纸本水墨
元-Yuan-250x80cm-纸本水墨
亨-Heng-250x80cm-纸本水墨
亨-Heng-250x80cm-纸本水墨
利-Li-250x80cm-纸本水墨
利-Li-250x80cm-纸本水墨
贞-Zhen-250x80cm-纸本水墨
贞-Zhen-250x80cm-纸本水墨
山水图腾-Landscape-Totem
山水图腾-Landscape-Totem
 
关键词: 徐龙森 山水 艺术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