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书画艺术网
 
当前位置: 首页 » 艺坛快讯 » 名家艺讯 » 正文

走进昆明——云南文化周上亮相上海世博会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发布日期:2011-06-16  浏览次数:670
核心提示:中国书画院的专业画家赵金生擅长工笔重彩巨制,这一次他随〈神系云南〉创作组第一次踏上了云南的土地,他的第一站就是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这里的原始森林、奇花异草和美丽的孔雀给予他创作的灵感和激情。


  主持人:海内外的听众朋友,您好,欢迎您收听由昆明人民广播电台制作的《走进昆明》栏目,我是方南。

  主持人:您好,我是邓栋。朋友们,上个月27号,以“云南各民族欢聚世博园”为主题的上海世博会云南活动周在上海世博园拉开帷幕,云南的多元文化在五天时间内扮靓黄浦江两岸,向全世界展示一幅具有“浓郁时代风采,浓厚人文气息、浓烈艺术魅力和浓重地域特色”的云南画卷,在上海世博园掀起一股云南文化的热潮。这一次,云南活动周派出了近八百人的演职队伍,在上海世博会期间上演《七彩云南》大型民族歌舞表演、《云裳异彩》云南民族服饰展演、《记忆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等十八项活动内容,其中,由于云南省委、省政府主办的《神系云南》书画巨屏展于8月28日至9月1日在上海展览馆展出,作为“上海世博会.云南文化周”的一项重要内容,《神系云南》书画巨屏展为海内外的嘉宾作了精彩的“云南解读”。

  主持人:《神系云南》活动由中国著名画家、中国书画院院长陈鼎坤领军,在全国范围内遴选出最具实力的老中青画家50位,书法家20位,还特别邀请了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岩彩重彩工笔画课题组及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人物画课题组参与创作。创作组于2009年3月30号从北京出发,开始了在云南不同寻常的创作之旅。创作组以集体采风的创作方式,深入云南大地,先后到达云南的德宏、怒江、西双版纳、丽江、红河、大理、楚雄等地进行写生采风,而后到昆明安宁八街镇进行潜心书画创作。经过了13个月的艰苦创作,《神系云南》书画巨屏展专题创作活动,产生了饱含艺术家心血、智慧和汗水的艺术成果,集体创作出高三米、宽六米、七米甚至八米的鸿篇巨制30幅,小作品110幅,书法作品20幅,其创作规模之宏大,创作内容之丰富,可以说是中国书画界的一大创举。

  主持人:云南的山水风韵、人文风骨在中国优秀画家的画笔下焕发出崭新的光彩,产生了以陈鼎坤先生创作的《天启神山》、《天梯》为代表的山水作品,向英、曹静创作的《哈尼少女》为代表的人物画作,以姚冰创作的《万卉争春》、赵金生创作的《家园》为代表的花鸟作品。这些作品,墨意酣畅、大气恢宏、撼人心魄,充满了艺术创新的元素,在技法上汲取西方油画技法之长,给人耳目一新的感受。

  《神系云南》书画巨屏展在上海展出期间,获得了观众的认可和喜爱:

  市民:我都很喜欢,我一边看就想,这些画太大了,家里没法挂,给我最强烈的感觉就是幅面很宽大,(这样的巨幅画)集中的看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还有就是色彩的冲击力蛮强,还是有云南高原的感觉。

  记者:您觉得这些画表现了云南人的什么品质?

  市民:我觉得就是豪放,真挚。

  市民:很好,它代表了当地的风情,表现了地域的人文景观,我们看完还是挺感动的。深入其境,就像我们到了云南一样。我们住在上海能看到这样的展览也是很荣幸的一件事情,也非常感谢云南省给我们上海市民提供这么好的机会。

  市民:大写意很不错,云南的书画也是不错的,有自己的风格和理念。

  主持人:这位市民提到的大写意作品是中国著名花鸟画画家姚冰的《万卉争春》,这幅作品作为大写意花鸟画,用大手笔的水墨淡彩来表现云南热带雨林中的盎然生机,展现出植物王国的独特景色。

  主持人:画面中的参天榕树苍劲有力,是姚冰前往云南省德宏州采风写生时看到当地“独树成林”的独特现象有感而发的作品。画面中,古老的大榕树上九只鸬鹚神态各异,生动可爱,画面左侧的三只大象怡然自得,仿佛不经意地闯入了画面中的原始森林……这幅长八米、宽三米的巨作是现代中国写意花鸟画的鸿篇巨制。作为一名中国湖南人,云南之行撼动了姚冰的心灵,也开启了他的艺术灵感,他说。

  姚冰:(我的这幅画)题材主要来自德宏州,它是云南云南热带雨林非常丰富的地方,我们走了一圈以后,云南广袤的土地和丰富的物种对自己的心灵是一种冲击。

  主持人:从采访到创作,姚冰生活在云南,他被这块红色的高原大地深深的吸引了。

  姚冰:云南不止是对我,对全国、全世界的人们吸引力都很大,总之,每一天都有一年四季,云南是一块神奇的土地,是一块多姿多彩的土地,这里的人民非常质朴、善良。

  主持人:中国书画院的专业画家赵金生擅长工笔重彩巨制,这一次他随〈神系云南〉创作组第一次踏上了云南的土地,他的第一站就是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这里的原始森林、奇花异草和美丽的孔雀给予他创作的灵感和激情。在创作过程中,他经常独自一人前往昆明动物园和植物园进行写生,拍摄了上千张照片,经过了八个月的呕心沥血的创作才最终完成了这幅作品。

  主持人:画卷中的古榕树富有生命力,即便是对榕树上的寄生植物菟丝子、苔藓也进行了细致入微的刻画。画面中的九只孔雀神态各异,展现出云南作为孔雀之乡,万物生灵家园的恬静安逸、这幅画在中国传统重彩工笔花鸟画的领域里描绘出一篇新颖独到的华丽乐章。在创作这幅画的过程中,赵金生感到云南是他艺术生命的源泉,他说:

  赵:这幅画表现的就是和谐家园,我希望用我的画笔描绘云南的大山大水和千姿百态的花草树木,孔雀是吉祥鸟,云南是孔雀的故乡,我想用我的笔画出云南最美丽的一面。

  记者:您还会来云南吗?

  赵:会的,我感觉云南才是我的生命体。云南是画工笔画、花鸟画和山水画素材最多的地方。到云南就感觉题材太多,处处是景,处处是美,画不过来。

  记者:您看您画的这幅画是六米乘三米,这画纸在市面上都买不到,是您自己做的。

  赵:熟宣最大是一丈六,为了画这幅画,自己从宣纸厂买了材料过来,自己制作,工艺挺复杂。

  主持人2:在颜料上,赵金生也匠心独具。为了表现出孔雀五彩斑斓的效果,他特地从北京荣宝斋购进了大量矿物质颜料,自己也配置了独特的岩彩颜料,包括采用了真金和真银,非常考究。

  赵:很多(颜料)都是自己加工的,因为市面上是买不到的。这也是我的突发奇想,为了把孔雀最灿烂的一面表现出来,我用的是(中国)古时候很多画家用的颜料,这种颜料就是凝固性比较好,还有就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会更显得灿烂。

  主持人:《神系云南》书画巨屏展的展出在上海各界人士中引起强烈的反响,作为主办方代表之一、云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伍皓先生表达了这样的情感,他说:

  伍皓:这次神系云南画展也是我们第一次在上海来充分展示我们云南的文化,画展的特点是巨屏、巨幅,特别震撼,所以在上海引起比较强烈的反响,大家通过这些画都感觉到云南是一个神话的国度。

  主持人:海内外的听众朋友们,我们今天的《走进昆明》到这儿就结束了,节目总监制梁永实、吴勇,节目监制方南,播音:方南、邓栋;采编制作静怡感谢您的收听,再会!
 

 
 
[ 艺坛快讯搜索 ]  [ 加入收藏 ]  [ 告诉好友 ]  [ 打印本文 ]  [ 关闭窗口 ]

 
诚邀您扫码关注江苏书画艺术网微信公众号,关注的画廊及书画名家可在本站免费宣传,建站更有优惠 !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文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推荐艺坛快讯
江苏书画艺术网推荐信息
点击排行
 
网站首页 | 关于我们 | 联系方式 | 助学基金 | 书画赞助 | 画廊酷站 | 艺术建站 | 名家题字 | 版权隐私 | 使用协议 | 网站地图 | 排名推广 | 广告服务 | 积分换礼 | 网站留言 | RSS订阅 | 苏ICP备13045957号-7
Powered by DESTOON